每周妥拉 – 他打發 וַיִּשְׁלַח

雅各的上行之路

創世記 32:4 – 9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雅各離家從伯特利下行到拉班那裡,經歷了種種欺壓,神最終幫助雅各從拉班那裡離開,走上行回歸的路。然而,雅各要面對內心深處有個埋藏二十年的心結,就是他的哥哥以掃。於是雅各主動打發人去告訴以掃,卻聽見以掃帶了四百人來,雅各頓時被恐懼完全抓住。

雅各在極大的恐懼中,向神發出呼求。他想起神所賜的恩,過去只孤身去到哈蘭,如今卻妻兒成群的回來,甚至可以分成兩隊;也想起了神說「我必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的應許,但如果以掃將他們都擊殺了,他的後裔怎麼可能多如海沙呢?他們又要怎樣才不會被擊殺呢?他們又要往哪裡逃呢?

創世記 32:11 – 13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孤獨的深夜之中,恐懼就像黑暗包圍著雅各。理智知道 神是真的,應許也存在,但恐懼在眼前,應許卻在遙不可及之處,雅各的信心搆不著那個高度。神回應了他的呼求,單獨的來找雅各;而雅各明白此時此刻除非用盡全力抓住神,不然他無路可走。

於是雅各與神摔跤,一整夜無數次的想用力抓住神;他深處呼求、渴慕與奮力,因為他靈裡的恐懼拖著他下沉、軟弱、沒有信心。然而關鍵是,他沒有放棄,雖然經歷一次次的失敗,但每次的爬起來,信心就更接近應許的高度。整個晚上,雅各沒有心生「放棄吧!不可能了…」的想法,而是如經文說雅各與神「較力」,原文「שָׂרִיתָ」,意思是「你持續、盡力、堅忍」,雅各在漫長的夜裡,破釜沈舟的經歷屬靈的上行,要得勝他心中最大的恐懼,只為了抓住神的應許。

創世記 32:25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黎明終於來臨,雅各得勝了,但神也讓雅各瘸了。第一是告訴雅各,他無法逃避。第二是像疤痕,要他永遠記得,不是因他力量大而得著祝福,而是因為他緊緊抓住 神,這個抓使他超越了自己的恐懼,得到了靈裡的提升。神說「你已經得勝了,從今你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以色列的原文兩個字組成「ישר」(他得勝) 和「אל」(神),是「神得勝」的意思,因為眼前的應許之子雅各終於勝過了恐懼,這同時是神的得勝,於是神親自祝福了雅各。

馬可福音 9:23 – 24 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撒迦利亞書 4:6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雅各親眼看著神、親耳聽著神親口為他祝福,他靈裡確實抓住 神曾說「你的後裔必多如海沙」的應許,他已經深信「無論發生何事,神都能拯救我,且應許也必然成就」。於是他將那裡起名叫「毘努伊勒」,中文翻譯成「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而原文是「וַתִּנָּצֵל」,意思是「被拯救」,所以更好的翻譯是「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被拯救」。

創世記 32:29 – 30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這表明,雅各經歷了堅忍的上行,最終得著了神親自的拯救,就如耶穌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24:13)」;也如同血漏婦人憑著信心在人群中,奮力摸到耶穌衣裳,得著了能力與醫治。所以無論以掃是要殺雅各,還是要善待他,他知道神都必然出手拯救他,於是雅各坦然無懼的面對以掃,他走在所有大隊前面。

創世記 33:2 – 3 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
耶利米書 3:23 仰望從小山或從大山的喧嚷中得幫助,真是枉然的。以色列得救,誠然在乎耶和華─我們的神。

雅各的下行到拉班那,預示了猶太人在外邦地被迫害的歷史;而雅各的上行之路,則是預示以色列復國的歷史。猶太人在歐洲長期被迫害,被列國丟來丟去,使得錫安復國主義在反猶聲浪中誕生,直到 1896 年赫茨爾「猶太國」一書才更加的確立。但即便如此,回歸的路還很漫長,一次次的經歷挫敗,最後猶太人經歷了納粹大屠殺,就像以西結書講的「平原遍滿骸骨,極其枯乾。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

雅各背後是拉班,前面是以掃;就像猶太人背後是反猶勢力,前面是中東戰爭,有哪裡可逃呢?誰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回去屯墾呢?誰知道住所、物資和水源哪來呢?旁邊阿拉伯國家圍攻我們怎麼辦呢?武器從哪裡來呢?我們要說哪一國語言呢?我們要如何才能有那地的所有權呢?世界有誰會承認我們呢?

猶太人看著殘酷的現實,不斷自問「世界敵擋我們,我們真的相信,能回到應許地嗎?」

猶太人經歷無數的挑戰,他們經歷流血、失去、反對、恐懼,但他們沒有放棄,甚至努力讓現代希伯來語的復活,為了喚醒希伯來民族的靈魂,他們必須在最痛苦和艱難的時候抓住「神應許的回歸」,他們靈裡必須不停的上行,就如深夜在雅博渡口的雅各,最終猶太人內心向神呼求「神阿!求你拯救!按你的應許,我們要上行回歸列祖之地!」

然而,神曾說「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必然應驗,以色列回歸是永恆神的旨意,神像是從墳墓之中讓他們死裡復活一樣,猶太人從極深的死亡和黑夜當中,回到了應許之地,甚至 1948 年復國後馬上爆發第一次以阿戰爭,在四面圍敵身無可退之時,「以色列」竟然在奇蹟中復活了,猶太人抓住了應許,就如同神說「你不要再叫雅各,你要叫以色列」。

以西結書 37:10 – 22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民的王。他們不再為二國,決不再分為二國;

雅各的上行 猶太人的上行
拉班的欺騙與訛詐 歐洲外邦之地反猶迫害
神叫雅各回到應許地 猶太人錫安主義復興
雅各經歷與神整夜的摔跤 屯墾的艱難、回歸的敵擋、中東國家的攻打
神改變雅各的名字,稱他「以色列」 「以色列」回到應許地復國,被列國承認
雅各面對以掃 以色列面對以巴問題

外邦人的上行之路與各種包袱

以色列的復國開啟了外邦教會上行的啟示,我們的「取代神學」不斷剝落,看見神透過以色列向外邦教會啟示的光。然而隨著猶太人更多的回歸,聖靈也在外邦教會開始了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更多外邦基督徒已經在靈裡抓到啟示,有些先知性的事情正不斷在揭示。

聖靈的目的不是為了提升我們的神學知識,或者新一套流行策略。祂正顯明的是,外邦人在經歷屬靈的上行,因為先是猶太人,後是外邦人,這目的是為了讓外邦教會明白整個國度的藍圖、以色列啟示、國度法則、大回歸、末世使命…等,不斷對齊於神的應許,上行而經歷猶太人與外邦人的兩下合一,特別是華人有神親自點名的命定 (以賽亞書49:12)。

外邦教會回到希伯來根源,就像雅各的回歸,我們會面臨許多挑戰與問題。像是我們如何能從西方神學,回歸到猶太彌賽亞耶穌和猶太使徒所傳講的妥拉呢?我們如何從君士坦丁設立的聖誕節、復活節,回歸到神設立的節期呢?我們如何從外邦教會為主體的思維,回歸以以色列為主體的思維呢?

這些挑戰都衝擊著我們舊有的體制、傳統,如同神主動來雅博渡口找雅各摔跤一樣。但如果神已經向我們發出兆頭,顯明祂的旨意、啟示與工作,要外邦教會回歸希伯來根源呢?我們都需要自問,是否內心懼怕已習慣的傳統、模式和體制經歷改變呢?

以賽亞書 56:6 – 8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我們身上各種宗教、神學、體制、傳統…等包袱,都會攔阻我們抓住神的應許;也許我們需要時間,但我們終究無法逃避,因為這是先知以賽亞對外邦教會所發的預言。這不僅是探討問題本身,而是探討我們信仰的核心,我們願意付上一切代價只為了抓住神的應許嗎?我們願意放下人的包袱,對齊神的季節與神的話嗎?

人若渴慕上行,想抓住應許,就要放下包袱,輕裝上路。

當我們看見神在這個季節恢復妥拉、節期、希伯來語,已經有無數的人被聖靈親自恩感,他們領受啟示而過神的節期,抓住末世的異象與呼召;他們聽見神要他們學希伯來語,甚至講希伯來語而被聖靈充滿;有更多群體已經可以用希伯來語朗讀妥拉,預見將來必應驗「萬民流歸錫安山,外邦人要來登神的山,奔雅各神的殿,因為訓誨 (希伯來原文是:妥拉) 必出於錫安 (以賽亞書 2:2 – 3)」。這些人都已經走了一段路,他們正奮力的抓住神的應許,走在眾先知話語應驗的路上。

我們看見神正在呼召外邦教會走上行的路,我們是否已經抓住了神的工作呢?我們是像耶穌比喻那個拒絕祂的世代「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舉哀你們不捶胸」。還是我們能經歷改變而上行,進入妥拉與節期,預備希伯來語進入兩下合一,最終走在大回歸的應許之中呢?

馬太福音 11:15 – 17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屬靈上行後,才有可能進入屬地的上行,就像猶太人經歷回歸一樣。而有亞伯拉罕信心走上行道路的人,最大的獎賞和喜樂就是得著神的應許。因此基督徒不只是得救,而是從逾越節的起點,上行進入妥拉與聖靈,再上行進入完全對齊的住棚,是一條上行之路。

詩篇 84:6 – 8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雖然「上行」意味著,我們需要面對更多未知的挑戰,也脫離更多原本舒適和熟悉的事物。我們需要勝過在人生經歷中最深的恐懼、弱點、軟弱,丟掉許多舊包袱,以至於更多渴慕抓住神的應許;即便是一條未曾走過的道路,充滿著艱難和挑戰,我們也能因為神的應許而憑著信心上行,然而最終哀哭會變為跳舞,永樂必歸到贖民的頭上。

但關鍵是,我們抓住了嗎?

以賽亞書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撒迦利亞書 8: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以賽亞書 51:11 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本週的反思

  1. 我們人生曾經歷什麼挫敗、關係的破裂,成為我們內心不能面對的懼怕?雅各給你帶來什麼上行的啟示?你是否曾內心真實呼求「神阿!求你拯救!」最後得釋放的經歷?
  2. 你從雅各上行與以色列復國的過程,讓你覺得最艱難的是什麼?你認為上行之路對你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嗎?為什麼?你認為如何用信心勝過包袱,並抓住應許呢?
  3. 你認為看到許多人在過節期、讀妥拉、學希伯來語,這給你什麼看見?你認為自己和群體現在走到哪個階段?你正專注在哪些事上,或哪個階段?這過程讓你看到什麼啟示?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