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離開 וַיֵּצֵא

雅各的下行之路

雅各因以掃的追殺,而離開了別是巴,這是他人生的分水嶺,他從一個富家子弟,變成了身無分文逃往哈蘭的人。這旅程分為兩段,一段是雅各去到拉班那為奴僕的下行,一段是最後雅各離開哈蘭的上行,這兩段雖然都是在描述雅各,但實際上也是先知性的,預示將來以色列流散和回歸的歷史。

 神告訴雅各,無論往哪裡去, 神必保佑他,並要領他回這地。這不只是 神安慰雅各,給雅各面對未知旅程的信心,更透露出以色列的未來。因為當雅各從哈蘭回來時,他的後裔也還未像塵沙那樣多,他也尚未得著整個應許地為業,然而 神卻說「直到我成全向你所應許的」。

所以, 神不只是保證雅各會回到迦南地,也是在預言著以色列,指出在歷史中無論以色列經歷多少次下行,流散到外邦之地, 神永遠的作為就是將以色列帶回迦南美地,這過程無論多少險阻,無論多麽不可能,無論多少仇敵的抵擋,以色列人終必會回歸,就如 神的承諾「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創世記 28:13 – 15 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以西結書 39:28 因我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人中,後又聚集他們歸回本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

然而雅各去到哈蘭,拉班並沒有因為雅各是親戚、寄居的身份而友善的對待和照顧,反而不斷以欺騙、壓榨、利用的方式對待雅各。拉班卻不曉得,自己如此對待雅各,就是敵擋那與雅各有盟約的 神。最後 神透過夢指示雅各,如何從拉班那裡得到工價,果然拉班的羊逐漸都變成有班有點的,拉班的財富就慢慢轉移歸給了雅各;這如同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要離開時帶走埃及一切財物一樣。

創世記 31:6 – 9 你們也知道,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事你們的父親。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神不容他害我。他若說:有點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紋。這樣,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當拉班察覺雅各慢慢昌大時,態度就更不如從前,此時 神告訴雅各要上行回到列祖之地,這讓雅各想起從亞伯拉罕、以撒所承接的應許,也是當時在伯特利 神所應許的後裔和土地,於是雅各帶著妻兒與牛羊,逃離了拉班的家。

創世記 31:2 – 13 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不死心的拉班知道雅各逃走,帶人連夜追趕,想必原本是想加害於雅各,奪回女兒與牛羊,但 神親自出現警告拉班,他如果再跨過紅線,可能丟的就不只是牛羊,於是拉班最後跟雅各立約,不會過去害他。這幕如同法老派軍隊要去追趕以色列那般,但法老比拉班不敬畏 神, 神雖然親自顯現阻止了法老,法老還是追下紅海,以至於全軍覆沒。

創世記 31:29 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出埃及記 15:4 法老的車輛、軍兵,耶和華已拋在海中;他特選的軍長都沉於紅海。

拉班的作為就像世界反猶的勢力,他們輕忽 神的揀選,因為自高而迫害猶太人,我們甚至可以看見反猶歷史是不斷重演的。然而,雅各回歸不只是應許,更是 神在外邦顯出作為的時刻,末後 神將會親自來為雅各申冤,露出聖臂拯救以色列,並且帶來審判,因為 祂是以色列的聖者,與以色列有永遠的約。

耶利米書 30:7 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但他必被救出來。
以西結書 39:25 – 27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使雅各被擄的人歸回,要憐憫以色列全家,又為我的聖名發熱心。他們在本地安然居住,無人驚嚇,是我將他們從萬民中領回,從仇敵之地召來。我在許多國的民眼前,在他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和干犯我的一切罪。因我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人中,後又聚集他們歸回本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

雅各 約瑟 以色列國 歷史與現代
以掃想追殺雅各,雅各逃往哈蘭 弟兄嫉妒約瑟,將約瑟賣到埃及,最後因饑荒連雅各也搬到埃及 以色列分裂成兩國,先後被擄去亞述與巴比倫 法利賽教派拒絕耶穌,耶路撒冷被毀,猶太人大流散
拉班的欺騙與訛詐 法老的迫害和奴役 外邦地的欺壓、哈曼密謀屠殺猶大人 俄國、希特勒大屠殺,歐美反猶迫害歷史
拉班失去一切,並被 神警告 埃及財物被奪去,並全軍覆沒 巴比倫被波斯所滅 德國戰敗、蘇俄解體
 神叫雅各從哈蘭上行回迦南 以色列出埃及上行回應許地 從巴比倫離開回以色列地 以色列復國、猶太人回歸

外邦人的回應與賞罰

猶太人在歷史上,去到西班牙、法國、德國、俄羅斯都經歷重大的反猶事件,他們被當成二等公民看待,被隨意的剝削,被各種詆毀,又被限制不可擁有土地,只能從商與放貸;即便最後在商業與金融上成功,又被控告竊佔大家的財產、貪婪,進而以國家的力量迫害他們。這跟雅各的經歷是相同的,而 神鑒察這些迫害猶太人的人,就像對待拉班與埃及法老,最後這些帝國霸權都因 神的追討,而失去昔日的強盛。

世人會忘記歷史的教訓,人們也會忘記 神跟雅各立了約,但 神從來都沒有忘記,祂要讓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地,直到以色列復國,甚至到今日猶太人回歸仍持續在發生,就像應許雅各的「直到我成全向你所應許的」!

彌賽亞與猶太人回歸是密不可分的,而回歸與列邦的結局又是不可分的。如果外邦教會不明白這一個基本的 神國度旨意,我們的工作容易只聚焦在宗教領域、教會人數、地方事工擴展,把外邦教會體系與以色列國切割的兩個主體,卻不明白誰才是 神設立的主體。

羅馬書 11:17 – 18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我們沒看清楚,外邦教會在以色列這棵樹上只是延伸的末梢,本樹是以色列;而外邦教會一直認為自己是本樹、是主幹、是核心。我們期待 神改變猶太人來配合外邦教會運作,接受外邦體制,外邦教會卻不曉得如何配合 神國度的進程 - 以色列。我們的思維模式和 神國度的旨意剛好是反向的,不曉得如何對齊於 神的揀選。

以西結書 37:21 – 24 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民的王。他們不再為二國,決不再分為二國;…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

更進一步說, 神透過以色列在試驗萬民和外邦教會,誰是謙卑服事 神所揀選的,誰是輕看 神揀選而自高的。到底拉班要友善的接待雅各,還是要輕看、苦待、迫害雅各呢?這也是為何末後耶穌將人分為兩種,一種是山羊,一種是綿羊;山羊不願意接待猶太人,綿羊卻願意接待猶太人;耶穌明白的說,我們做在猶太人 (小弟兄) 身上的事,就是直接做在猶太彌賽亞 - 耶穌身上。

馬太福音 25:32 – 46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

值得我們思考的是,當外邦教會接受猶太使徒的福音,讀猶太人的經典,領受了猶太彌賽亞為我們罪而死的救恩,得了極大祝福後有飲水思源嗎?我們又如何對待猶太人的呢?外邦教會在過去歷史當中,是幫助猶太人,還是迫害猶太人呢?這是外邦教會必須面對的問題,是責任也是義務。

那我們該如何愛以色列呢?禱告是最基本的。接著我們還可以怎麼做呢?
第一,我們需要學習希伯來語與妥拉,激勵猶太人在屬靈上復興,像彌賽亞用生命活出妥拉的見證,才能將彌賽亞指給他們看。
第二,如果外邦教會願意十分之一的奉獻給以色列彌賽亞信徒,或以色列弱勢團體,這對他們是實際的支持與幫助。
第三,當我們看到世界各種反以色列、抵制、反猶宣傳,外邦教會應該要了解他們被迫害的歷史,能為猶太人發聲。
第四,有猶太人寄居在外邦之地時,那是我們服事他們的機會,在他們需要的時候給予幫助,在各行各業的領域上祝福他們。

創世記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華人是否已經看見,這波希伯來根源復興是 神預備我們服事猶太人,也是蒙福與被紀念的時刻,聖靈正把渴慕妥拉、希伯來語、節期放在人心裡,為了要讓我們預備好,好在末後完成 神的託付。因為末後的日子,萬民必流歸錫安山,外邦人最終會因渴慕而說「訓誨 (希伯來原文是:妥拉) 必出於錫安」,並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跟著一同上行錫安。

詩篇 84:6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以賽亞書 2:2 – 3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愛以色列跟 神的旨意有什麼關係?你認為除了禱告,自己還可以如何愛以色列?如果你看到一個猶太人需要住宿與食物,你會怎麼做?你如何指出猶太彌賽亞就是耶穌?
  2. 你認為猶太人的回歸跟外邦教會有什麼關係? 神讓外邦教會擔任什麼角色、什麼責任、什麼工作?你認為華人教會缺少什麼、怎麼做?
  3. 你知道哪些外邦教會和歐洲反猶歷史呢?你認為當時外邦教會為何參與迫害猶太人?你聽過哪些反猶主義的說法?有哪些部分是我們還尚未悔改的呢?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