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耶和華顯現 וַיֵּרָא

信徒不同的結局

創世記 18:1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神的顯現對亞伯拉罕來說,帶來了好消息。對羅得來說,卻帶來了壞消息。這讓亞伯蘭一家的上行之路,出現了不同的結果。

亞伯拉罕和羅得都一同離開吾珥,上行到迦南,但卻因為牧羊的紛爭就分道揚鑣。亞伯拉罕仍舊住在帳篷裡,等候和跟隨 神的指示;而羅得則為著更富裕的生活,遷到所多瑪,住在房子裡。

當 神顯現的時候,亞伯拉罕生出應許之子以撒,甚至後來進入亞伯拉罕屬靈的高峰,將以撒當成燔祭獻給 神。而羅得即便遇到 神的顯現,知道 神將要審判所多瑪,仍捨不得從所多瑪離開,後來在 神的憐憫下,硬是將他們帶離所多瑪,但最終羅得躲在山洞裡面生了摩押與亞捫。

我們能說他們都是信 神的,但結局卻是截然不同。我們可以思考,也許羅得會禱告,靈裏也認識 神的使者,但為什麼他的結局卻是如此呢?第一是,羅得的心其實沒有離開巴比倫。第二是,羅得沒有持續對齊國度的法則與異象。

羅得沒有意識到上行的目的是為了國度,這問題讓他逐漸離開了國度的異象,離開了妥拉。即便他仍舊有屬靈上的知識與行為,卻站錯了位置,離開了正道。

亞伯拉罕與羅得離開吾珥
因牧羊紛爭分道揚鑣
亞伯拉罕住在示劍的帳篷 羅得遷徙到所多瑪城裡
亞伯拉罕戰勝四王,救回羅得 羅得因四王與五王大戰被擄
亞伯拉罕受撒冷王麥基洗德祝福 羅得回到所多瑪
神顯現賜給亞伯拉罕後裔的應許 神顯現告訴羅得將要審判所多瑪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求情 羅得捨不得離開所多瑪
亞伯拉罕生下應許之子以撒 羅得與女兒生下的摩押與亞捫成為拜偶像的民族
以撒、雅各傳承亞伯拉罕的應許 摩押與亞捫引誘以色列犯罪,並與以色列爭戰

我們都需要反思自己是否走了羅得的道路。就個人而言,我們信主後需要時間學習分別,但我們的心是否還留戀著巴比倫的美好,即便離開了吾珥,我們仍被所多瑪吸引,就慢慢的遷移而去,住在那裡。我們仍舊會禱告、敬拜、聚會和談論屬靈的事,但卻按著巴比倫法則生活,因為我們希望享受各種娛樂,羨慕各種財富和成功,追求速成與好處,信仰的目的變成希望 神給我們各種祝福,而卻不曉得如何在家庭、生活、工作上求 神的國與 神的義。

心沒有離開巴比倫,終究會走回頭路,被世界吸引,然後被巴比倫吞噬。

這另一方面也在提醒外邦教會,是否追求用流行文化來吸引人,追求果效而到處模仿福音策略,追求人數而發展快速決志的方式…等,外邦教會認為妥拉已經老舊,法則已經過時,國度的異象也不需要以色列,就偏離妥拉另尋速成之法,但最終的群體是愛以色列,或敵對以色列呢?如果外邦教會的歷史持續對齊以色列,接待在外流散的猶太人,幫助他們在靈性上的復甦,是否萬族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幫助,更讓 神喜悅呢?

亞伯拉罕帶著神給的國度異象,順服於這樣的次序必然蒙福。若是羅得當時像路得,對亞伯拉罕說「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是否羅得將有更敬虔的後裔,更敬畏亞伯拉罕的 神,也對以色列友好,出現截然不同的光景?

路得記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國度的萌芽與應許之子

創世記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亞伯拉罕一生的上行,時刻懷抱著國度的異象,他經歷各種困難都能用信心克服,但沒有後裔卻是最大的遺憾。即便 神祝福他有千萬家產,眾多的僕人,有極大的應許,又對 神各樣經歷和啟示,卻沒有兒子傳承,亞伯拉罕的付出最終會歸零。

創世記 18:14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מוֹעֵד」翻譯成「明年這『時候』」,原文就是節期。 神指定明年的時間,亞伯拉罕將從撒萊生出應許之子,亞伯拉罕自從八十六歲那年跟埃及使女夏甲生了以實瑪利後,他又足足經歷了兩個七年,直到一百歲才生出以撒。這兩個七年表明了上行的法則,而節期更表明出 神指定的時間,才成就 神的應許。換句話說,以撒是生在 神的節期裡。所以亞伯拉罕與撒拉只能按著信心,配合 神的法則。

神透過以撒,要亞伯拉罕看見國度最重要的根基,就是「血氣和人的策略」不能建造 神的國,只有「按法則上行和信心」才能生出國度。在人看來,隨著時間衰老的身體,各種努力看似是徒勞,好像沒有指望,但信心與上行終必應驗 神所說的話,這就是神的工作。以撒就是亞伯拉罕用盡一生上行的結果,從彷彿已死之中生出了國度的芽,一個承繼國度異象的應許之子。

希伯來書 11:12 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

就像我們鼓勵人「在安息日裡用希伯來語讀妥拉」,再人看來是不能理解的,是不可能的,是不符合外邦教會模式的,但當有更多群體能用希伯來語讀妥拉,也將會有更多人參與上行,信心與上行將會帶來希伯來根源復興的高點,只因為這是國度的法則和 神親口的應許。

利未記 23:3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
以賽亞書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然而亞伯拉罕的生命繼續上行到最高峰,就是 神吩咐他將兒子以撒獻為燔祭。這不只是奉獻的問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是否完全順服 神的話,也就是國度的主權,超越自己所能理解、所做的、所擁有的一切。亞伯拉罕如果真將以撒獻祭殺了,也表示亞伯拉罕甘願這一生為了順服 神的話,而親手摧毀了這一切,失去一切,讓一切付出歸於徒然。

創世記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然而因著亞伯拉罕的順服,不留下獨生子,所得到的回應,就是與亞伯拉罕立盟約的 神,也因此沒有留下獨生子耶穌,將他給了以色列,為眾人而死。順服的果效超越了歷史,超越的疆界,超越亞伯拉罕所能認知的。 神也因此透過以色列賜下妥拉,設立救贖,建立彌賽亞國度。正如 神所應許的,萬民因亞伯拉罕而得福,猶太彌賽亞成為世人得救的根源。

創世記 22:12 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創世記 22: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我們可以思考,假設一個牧會五十年的牧師,教會很多事工,又有上萬人聚會,神告訴他說「結束教會,停止事工,遣散所有的會眾」,相信這牧師有足夠的理由拒絕,但即便不理解,還能完全順服,是否才表示「 神真的是教會的主」。如果我們不把會眾認定成私有財產,為自身教會來效力,就能釋放他們進到各領域為國度效力。如果我們願意將事工、果效、羊群都從手裡放開, 神的主權才能開始全新的工作。

當希伯來根源的啟示臨到教會,我們按 神的話,結束舊的,經歷死亡,我們所結的果就會超出所能想像的,不只老少都可以用希伯來語讀妥拉,甚至讓人回歸家庭、職場來實踐妥拉,神的法則就此從教會去到社會。就像以撒不再是亞伯拉罕的,而是變成 神的、國度的。奠定在神話語的復活上,是 神的主權決定萬事如何效力,國度的主權會百倍的彰顯,打破疆界,打破限制。當以色列死裡復活,外邦教會也需要經歷死裡復活。所以,並不是沒有復興,而是人若不願意經歷死亡,就會攔阻了復興。

約翰福音 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亞伯拉罕的一生正告訴我們什麼是信心,有什麼地方是離不開的呢?有什麼工作是停不下來的呢?有什麼成果是不能是失去的呢?如果我們的信仰,有任何 神的命令是不能服的,那誰才是國度的主呢?

本週的反思

  1. 神的顯現對我們來說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我們是否像羅得一樣憂愁要離開所多瑪,還是歡喜快樂的離開?你認為這跟我們信心的程度、國度異象有什麼關係?
  2. 為什麼神要讓亞伯拉罕一百歲才生以撒,又為什麼要獻以撒為燔祭?如果亞伯拉罕真的失去了以撒,他會怎麼看從吾珥離鄉背井的這段經歷?你是否有經歷跟隨神的低谷、看似沒有指望的環境?什麼是信心?
  3. 你認為外邦教會經歷希伯來根源復興,會經歷哪些重大挑戰?你認為希伯來根源復興所帶給教會的衝擊與改變是什麼?你認為這復興這對國度的重要性與價值在哪?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