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住在 וַיְחִי

用信心看見回歸與傳承

經文說「雅各『住』在埃及地」,原文是「וַיְחִי」,意思是「活著、持續活著」,更好的翻譯是「雅各活在埃及地」;相較於雅各失去約瑟在迦南過著沮喪、低落的日子,來到埃及因為得見約瑟,並且享受著約瑟陪伴的時光,雅各充滿生命之光和喜樂地活在埃及。

創世記 47:29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
創世記 48:21 以色列又對約瑟說:我要死了,但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

這一切都這麼美好,在埃及也應有盡有,生活優渥,但為何雅各沒有祝福兒子們在埃及昌盛興旺就好呢?為何不要在埃及定居、經營和發展就好呢?因為雅各心裡明白,埃及不是永遠的家,更不是實現 神應許的地方。雅各傳承從亞伯拉罕、以撒而來國度的異象,而在臨終前給約瑟和眾子最重要的傳承是「回歸的應許」。

雅各需要讓他們也看見「將來回歸必定會發生」,而他們必須用信心來承接,並且等候 神帶領他們回歸,最終有一個世代的人要起來,完成回歸的異象。因此雅各將回歸的異象傳遞給約瑟,直到約瑟臨終前,仍不忘告訴兄弟與子孫「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並要子孫起誓將自己的骸骨帶上去。

創世記 50:24 – 25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
希伯來書 11:2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

有時我們的生活視野很有限,所看到的是我們的家庭、工作、娛樂、親友、教會生活,所以感覺提到「回歸上行」是一件遙遠且不實際的事。猶太人的感受也是如此,為何我們要大老遠從美國搬回以色列呢?為何我們不在美國過好生活就好呢?這裡有我喜歡的公園、小吃攤、百貨公司和親朋好友,為何我們要回歸呢?信仰不就是去會堂讀妥拉與慶祝節期就好,這裡不是也有神的祝福嗎?

能走上上行之路的人,就是靈裡已經先進入上行才有可能;就像錫安復國主義的先驅,如果他們一生追求的只是更好的生活,那移民美國就好,為何要回到以色列地經歷不斷的戰爭和威脅呢?然而啟示與信心會讓他們窺見更大的視野;同樣我們也需要看見 神所應許的,並且相信、預備和進入。

以西結書 39:28 因我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人中,後又聚集他們歸回本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

雖然雅各和約瑟都沒有親眼看見以色列人過紅海出埃及,但他們卻堅信必然會回歸應許地;即使他們肉身死了,他們因信永遠活著,直到彌賽亞在地上建立起永恆的國度,他們將復活在其中 (馬太福音 22:32)。而回歸是實現神國度必經的過程,沒有回歸,就不可能實現國度;所有的應許都跟回歸有關,特別是彌賽亞國度。因此約瑟的篇章就結束在「停在埃及 (創世記 50:26)」,表明了彌賽亞在外邦持續等候著猶太人回歸應許地。

創世記 50:26 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這也指出,未來即便 神在外邦保全了以色列全家,如約瑟在埃及保全以色列全家,猶太人也不會永遠待在外邦,他們命定要走上回歸應許地的路。出埃及是指向的也是末世的大回歸,然而這不只單是猶太人的事,將來大回歸的規模之大,遠遠超越從埃及震動到迦南邦國那樣,全世界及外邦教會都會受到影響。

因此「保全」與「回歸」這是關乎外邦教會最重要的先知性圖畫,如果我們仍舊停留在西方神學,就無法清晰看見它是什麼,又該如何預備,如何配合神的季節與佈局。然而聖靈這二、三十年來,已經不斷向華人揭示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神正迫切的呼召我們進入 祂的工作。

預備是為了保全,而最終必然一同回歸。

以賽亞書 49:12 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

然而希伯來書說信心是什麼呢?真正的信心不是叫 神來配合我們的需要,而是我們用信心配合 神的所說的國度進程;最終如同神對亞伯拉罕說「往我所指示你的地方去」。每個世代有不同的工作,但末後世代必要完成大回歸的異象,並歷史所有走在上行之路的先祖,將會同得 神所預備的國。

希伯來書 11:39 – 40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因此我們所傳的是什麼呢?就是告訴更多的人,猶太彌賽亞-耶穌已成為眾人的救恩,將來救贖以色列的大回歸,會從四方將祂的選民,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贖民都將踏上錫安大道,回歸錫安,外邦教會與以色列同歸一國,耶穌將在地上建立千年彌賽亞國度,並永遠掌權。而這就是猶太使徒所傳講的國度福音,是根據妥拉與先知書所傳給萬民的。

以賽亞書 52:7 – 11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
以弗所書 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啟示錄 7:4 – 9 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雅各與約瑟在埃及傳承著異象,而我們也活在外邦,信心是否預見了上行之路呢?

詩篇 84:6 – 8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以賽亞書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啟示錄 10:7 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祕就成全了,正如神所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

以法蓮與外邦人

創世記 41: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約瑟在埃及生的兒子,瑪拿西「מְנַשֶּׁה」,意思是「使之遺忘」,因為約瑟說「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而以法蓮的希伯來語是「אֶפְרַיִם」,意思是「雙倍的結實累累」。

但是當雅各為這兩個孩子祝福時,卻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因為雅各看見了以法蓮的命定,約瑟以為父親弄錯了,但雅各篤定的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雅各已經從神知道,以色列家的國度異象並不是只有以色列家,而是關乎萬民。雅各祝福說「他的後裔要成為『多』族 (​​מְלֹא-הַגּוֹיִם)」,原文是「מְלֹא」,意思是「充滿、豐滿、完全」,可以翻譯成「他的後裔要成為『豐滿的外邦、充滿多國』」。

創世記 48:19 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

為何 神要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呢?我們能看見雅各預演了以色列歷史,約瑟預演了猶太彌賽亞-耶穌的歷史,而以法蓮也預演著外邦門徒的歷史。

約瑟在埃及所生的瑪拿西和以法蓮,它指出猶太彌賽亞在外邦之地所生的兒女。神讓雅各指出外邦教會將「忘記父家」,就像外邦教會斷絕希伯來根源,遺忘了以色列;但最終 神命定的卻是「雙倍的果實」,指出外邦門徒的命定最後要進入豐滿,且歸入以色列家。

路得記 1:16 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以弗所書 3: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雅各說以法蓮「他的後裔要成為多族」,這個「多族」也出現在羅馬書 11 章,也就是「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羅11:25)」,在希伯來譯本裡就翻譯成「מְלוֹא הַגּוֹיִם」;指出需要等到外邦人實現了這個「豐滿」,這不只是講外邦門徒的數量,更重要的是質量有妥拉的豐滿、如同猶太彌賽亞-耶穌身量的豐滿,以色列全家因此得救。

馬太福音 28:19 – 20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以弗所書 4: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我們另外從以法蓮的歷史脈絡去看,以法蓮後來成為北國,與猶大國分裂,它也預演著外邦教會所經歷的和猶太人的分裂;但將來如同先知以西結所說,以法蓮要與猶大回歸合一,被彌賽亞所統管,十二支派將會復興回到以色列,也照樣外邦教會會回歸這個合一裡。

先知以西結說「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將來在猶太彌賽亞的國度中,彌賽亞只用妥拉治理國度,耶和華的節期是國家的節期,安息日也是每週的休息日,凡屬神的百姓,都按著 神的法則與神永遠同住。

以西結書 37:16 – 24 人子啊,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就是為以法蓮,又為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民的王。他們不再為二國,決不再分為二國;…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

以法蓮是約瑟在外邦所生的兒子 外邦門徒是猶太彌賽亞耶穌在外邦的果子
雅各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 命定外邦門徒不是忘記父家,而是雙倍的果實
歸在以色列名下得產業 外邦門徒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神揀選以法蓮得十個支派成為北國,與猶大國分裂 外邦教會與猶太人分裂
以法蓮北國離棄妥拉,並被異教文化充滿 外邦教會被君士坦丁「去猶太化」,改變律法和節期,並加入異教傳統
以法蓮被亞述所滅,流散到各處 外邦門徒傳福音到世界各地
末後以法蓮將與猶大再次合一成為一國 外邦教會將與以色列兩下合一,在彌賽亞的國裡成為新人

※避免取代神學的誤解:外邦教會不是以法蓮支派,但以法蓮預演外邦教會歷史。就像約瑟不是猶太彌賽亞,但卻是預演彌賽亞-耶穌的經歷一樣。

當約瑟不明白為何父親要立以法蓮為長子,他試圖阻止雅各,雅各卻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雅各活在埃及,即使雙眼昏花,但靈裡卻是透亮清晰,他已經知道 神為何一生帶領他走這道路,他的子孫又將要走向何方。

約瑟尚未看見以法蓮的命定,只看見「這不是不符合傳統嗎?長子不是應該得祝福嗎?為何是祝福以法蓮成為多族呢?」

如同約瑟的反應,許多尚未明白「希伯來根源復興將使外邦豐滿」的人,也問著:為何要過安息日與節期?為何要朗讀希伯來語聖經?為何要群體妥拉的研討?在人看來是不合理的、不像傳統習慣、不符合舊有體制和模式。但當我們像雅各一樣得著啟示,知道了  神揭示的國度異象和那一條路,看見外邦如何走進「豐滿」,進而應驗妥拉所指出的外邦命定,我們就會勇敢的跟上,即使是人所不能明白,看似違背常理的事情;恢復希伯來根源無論有多少攔阻和質疑,聖靈終必藉著各地回應異象的人,掀起華人復興的大浪潮。

創世記 48:18 – 19 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


本週的反思

  1. 雅各將回歸異象傳給約瑟,你認為回歸與國度是什麼關係?如何傳承國度異象、回歸異象?你認為屬靈上如何進入上行?
  2. 你認為猶太使徒所傳的國度福音與現在外邦教會的福音有什麼差異?你認為我們的福音內容缺少了什麼?傳這樣的福音會帶來什麼影響?
  3. 你認為外邦人的豐滿是指哪些特徵?你認為豐滿的過程需要什麼,最終具備什麼?你覺得自己現在正在經歷這過程嗎?如何幫助其他人也進入豐滿?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