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我顯現 וָאֵרָא

盟約的應許,永恆不變的約

出埃及記 6:2 – 5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本週我顯現,原文是「וָאֵרָה」,意思是「被看見、被察覺」,翻譯可說是「我被看見為全能的神」。而 神要法老、埃及全地與以色列人看見什麼呢?第一論盟約,祂是與亞伯拉罕立永約的神;第二論國度, 祂是以色列人的王;第三論救贖, 祂是顯大能神蹟、並在逾越節拯救以色列的神。當 神在埃及顯現的同時,也揭示出盟約、國度與救贖三大主線的匯聚,它們也是貫穿整本聖經的脈絡,直到末後大回歸最後的應驗。

從 神跟亞伯拉罕立定盟約開始,雙方就建立起一個永恆的關係,這關係隨著以撒、雅各的傳承,延續到以色列的世世代代。神也預先告訴亞伯拉罕,他的後裔將在埃及為奴和被苦待,最終 祂要審判埃及,並讓他們回歸、承受應許之地。最後直到以色列人被 神領出埃及,來到西乃山下 神親自降臨與以色列立定了西乃山之約,又將以色列帶回迦南地,才實現了 神對亞伯拉罕的約。

創世記 15:12 – 16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地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

從 神的觀點來看盟約,祂將關係建立在盟約之上,指出它堅不可摧,因此 神的約是不改變的;即便亞伯拉罕生出以實瑪利、以撒偏愛以掃、雅各的逃亡、約瑟被兄弟出賣、以色列民在曠野悖逆…這些世代,他們經歷許多的犯錯,都無法改變 神對以色列守約的立場。所以 神無法逃避以色列在埃及遭遇艱難、逼迫的哀聲,就像神說的「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 (出埃及記6:4)」、「我也記念我的約 (出埃及記6:5)」,祂有責任要出手拯救。

出埃及記 6: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在創世記 神經常是「立約的 神」,然而 祂要透過出埃及記彰顯自己是「守約的 神」,藉著出埃及如此艱鉅不可能的事,證明任何事情都不能攔阻 神向以色列守約。妥拉與先知書不斷強調「 神的約永存」,且必然應驗;以色列歷經幾千年的歷史,甚至到近代以色列復國,都反覆證實一件事,祂是永遠不背約的神,是永遠信實不變的,也是我們信仰的根基。

因此出埃及記向我們揭示,末後在妥拉和眾先知指著的大回歸,也必然成就在以色列身上, 神必聽見猶太人在外邦的哀聲,且審判逼迫他們的外邦人,使他們回歸錫安;經上每一個應許和保護都是 神對以色列的承諾,這不僅是 神的意志、旨意和作為,也是對以色列永遠的愛。而我們正是因著猶太彌賽亞,進入 神與以色列的盟約裡,與他們同蒙應許。

士師記 2:1 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對以色列人說: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我又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
以賽亞書 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撒迦利亞書 8:2 – 8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為他火熱,向他的仇敵發烈怒。…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都憑誠實和公義。

所以 神用十災要讓法老清楚看見,他伸手迫害以色列,等於迫害與以色列立約的 神,早已侵犯了 神的界線,這跟用手指攻擊向 神的眼睛沒兩樣, 祂會毫不客氣的重重反擊,並使埃及加倍的償還超過八十年逼迫,所積欠以色列的一切債。

撒迦利亞書 2:12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顯出榮耀之後,差遣我去懲罰那擄掠你們的列國,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

然而經文說「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原文「לָקַחְתִּי」,意思是「取、拿」,跟「亞倫『娶』了亞米拿達的女兒(出6:23)」同字,其意思也有婚娶的意思,可翻譯成「我要取 (娶) 你們為我的百姓」。 神從埃及取了以色列,在五旬節時領到西乃山,完成了與以色列的婚禮,進一步立下西乃山之約-妥拉。

因此當耶穌向門徒說末世「當那夜,取去一個,撇下一個」,讓人直覺想到什麼場景呢?在猶太思維裡沒有比出埃及更貼近的場景,因為在出埃及那夜,神確實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取去,揭示出末後大回歸 神將選民救贖出來,目的也正是 祂為了與兩下合一的群體同住,最終實現 祂與選民所立的約。

出埃及記 6: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路加福音 17:34 – 36 我對你們說,當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一同推磨;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有古卷在此有:兩個人在田裡,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國度的戰爭,十災的審判和末後巴比倫的審判

神 顯現領以色列出埃及,第二個重要原因是「國度的實現」。第一是,神國度的主權的彰顯。第二是,奪回屬 神的百姓「以色列人」。第三是,以妥拉建立國度司法制度。第四是,回歸迦南地,以妥拉治理 神國度的領土。

我們看見 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國度,不是天空之城,也不是飄在靈界裡的國度,而是有實體政權、社會、法治的國家,而最終呈現就是猶太彌賽亞國度,也是啟示錄所提到的地上千禧年國。

出埃及記 8:19 我要將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別出來。
啟示錄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但 神國度不是一日之功,對以色列而言有兩場重要的戰役,一是出埃及,二是進迦南。所以以色列人作為 神的軍隊從埃及被領出來,因此萬軍之 耶和華在地上有了軍隊,為要使 祂天上的政權延伸到地上,改變全地墮落的法則;然而 神的軍隊也要經歷曠野,對齊天上的法則、次序才能成熟,最終 神國度也才得以實現。

出埃及記 6:26 耶和華說: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
出埃及記 7:4 – 5 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因此神用十災攻擊埃及,是讓法老、埃及人和以色列人看得更清楚,誰才是神?也許讓人覺得這是嚴厲的審判,但這卻是十次讓人進入悔改和覺醒的時候,也是 神最後向全地傳福音的方式。所有的異教的文化、奴役的體系、敗壞的文明、悖逆的權勢都會不斷崩塌,而無論是以色列人或外邦人,祂要拯救一切相信 神的人。在埃及地一切看見 神顯現的人,只要他們願意相信、順服神,都能夠上行 神的國度。

出埃及記 7:16 – 17 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打發我來見你,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到如今你還是不聽。…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
羅馬書 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出埃及記 9:20 – 21 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僕和牲畜跑進家來。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裡。
出埃及記 12:37 – 38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出埃及記十災 啟示錄的大災難
血災 第二號、第二碗、第三碗 – 海變為血 (啟8:8;16:2-3)
蛙災 第六碗 – 鬼魔靈像蛙從龍、獸並假先知的口出來 (啟16:13)
蝨災
群災 (中譯:蠅災) 第四印 – 野獸殺害地上1/4的人 (啟6:8)
畜疫之災 第四印 – 瘟疫殺害地上1/4的人 (啟6:8)
瘡災 第一碗、第五碗 – 瘡生在有獸印和拜獸像的人身上 (啟16:2)
雹災 第一號、第七碗 – 雹與火攙血,地、樹、草1/3被燒 (啟 8:7;16:21)
蝗災 第五號 – 蝗蟲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 (啟9:3)
黑暗之災 第四號 – 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 (啟8:12)
殺長子之災 勝了獸的人,唱著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 (啟示錄 15:3)。末後的逾越節,神將選民從世界救贖出來

「 神用審判讓以色列人出埃及」這是最先知性的圖畫,揭示出末後 神審判列邦的始末;讓寧錄巴別塔的審判,直到啟示錄巴比倫的傾倒,提供了細膩的描繪。「猶太人回歸」並不是外邦教會的小事工,「末後大回歸」也不是聖經上小插曲,從妥拉、先知書、四福音、啟示錄都一再描述它對彌賽亞國度的關鍵性;末後大回歸也不再只是影響埃及而已,將是全球的規模,並且沿著回歸路線,震動列國和改變整個世界,這是 神對列國的信息。

我們這世代,若不明白這啟示,就不曉得 神國度性的作為是什麼?為何有些方式不再管用?因此聖靈正藉著希伯來根源復興,幫助華人對焦於此。我們不可能使用上世代的思維模式,想要做這世代的事,因聖靈已經開啟一個新世代。

20 世紀時,曾經足以抗衡美國的蘇聯,但當時俄國猶太人在蘇聯遭受到很強壓的逼迫,他們不僅出境被限制,更剝奪他們工作維生的權利,然而蘇聯當時在阿富汗長達 20 年的戰爭,又發生車諾比核災,他們動用國家所有資源仍舊無法解決核災。後來 1991 蘇聯忽然宣告解體,陸陸續續一百多萬俄國猶太人離開俄國,經過西歐列國,回歸以色列。直到 2006 年,當時擔任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在採訪中說「20 年前的這個月,車諾比核爆炸,可能是五年後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

以賽亞書 47:6 – 9 我向我的百姓發怒,使我的產業被褻瀆,將他們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憐憫他們,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你自己說:我必永為主母,所以你不將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哪知,喪子、寡居這兩件事在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你;正在你多行邪術、廣施符咒的時候,這兩件事必全然臨到你身上。

巴別塔傾倒,亞伯拉罕離開;所多瑪被焚毀,羅得離開;埃及被十災重創,以色列離開;古巴比倫被波斯所滅,猶大人離開;同一脈絡都清楚指出末後巴比倫的毀滅和選民的上行,我們看見「回歸」甚至是希伯來聖經中最基礎的概念,進而國度的建立,法則的恢復;這是人類在墮落之後, 神救贖與國度計畫的過程和結局。

以弗所書 1: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聖經描述末後巴比倫是大經濟體,且是世界貿易的重心,政治強勢,墮落文化興盛,充斥各種異教思想,比當時的埃及更甚;然而 神早預先給我們出埃及的圖畫,讓選民做好準備,因為 神的審判目的是明確的,啟示錄 神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神要將選民帶離開巴比倫,分別出來,踏上錫安大道,回歸以色列地,進入猶太彌賽亞國度。

啟示錄 18:2 – 4 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或作:牢獄;下同),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以賽亞書 52:11 – 12 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擡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

聖經裡敵基督 (敵猶太彌賽亞) 的崛起是負面時鐘,而「猶太人回歸」卻是正面時鐘;選民是否能夠進入 神國度的作為,是 神國度計畫的關鍵,比猜測敵基督 (敵猶太彌賽亞) 是誰,還來的重要。現今歐洲 100 萬與美國 600 萬猶太人,每一年都統計更多猶太人親身經歷反猶攻擊,也更多覺得不安全,明顯歐美反猶的情勢不斷在增加;除非歐美徹底悔改,否則我們可預見它的結局就如同埃及,而到時後我們又該如何回應呢?

也許美國目前的情勢,在美國的華人會禱告「主阿!求祢不要審判美國!」,但也許我們更應該禱告「主阿!求祢讓華人知道,如何在祢的時候、用祢的方法,幫助猶太人有信心離開美國!」,神會親自向你展開圖畫,看見回歸之路,聖靈也會感動你進入末後國度的異象裡,預備好帶他們上行,因為這是 神心深處等候已久的禱告。

以賽亞書 40:3 – 10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

然而第三個神顯現的重要原因,就是「救贖計畫」,也就是下一篇章講到的逾越節,這是上行之路的開端。當我們逐漸明白 神國度完整的進程,清楚自己的角色與使命,並朝著異象前進,我們將會看見應許眾先知的經文不斷應驗在眼前。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 神的約會改變嗎?若 神對以色列的約沒有改變,外邦教會應如何看待?你認為外邦門徒與神盟約的內容是什麼?你認為人如何守約,有什麼義務?
  2. 你認為 神的國度是什麽?你認為 神為何不在埃及建立 神的國度?你認為 神國度的建立需要什麼?
  3. 你認為審判埃及除了幫助以色列人之外,對埃及人有什麼幫助?你認為 神是否要透過審判埃及來使更多外邦人歸向祂?你認為這對末後猶太人與外邦人救贖的工作有什麼啟示?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