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過了 מִקֵּץ

揭示末世和希伯來根源復興

創世記 40: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創世記 41:1 過了兩年,法老做夢

本週接續上週的篇章,約瑟雖然在監裡向酒政呼求「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創世記 40:14)」,卻仍被酒政遺忘,使約瑟仍在監裡待了兩年。經上說「『過了』兩年,法老做夢」,原文是「מִקֵּץ」,是時間結束的意思,更好的翻譯是「兩年的日子結束了」。 神讓法老作了兩個無人能解的異夢,表明當末世啟示臨到的時候,就是 神漫長等候的時間結束了。

創世記 41:32 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當「法老兩回做夢」,原文「הִשָּׁנוֹת」是「重複的」意思,所以更好的翻譯是「法老反覆的作這兩異夢」。這兩個七隻母牛與七棵麥穗的夢,預示了全地將臨到史無前例的大豐年,而緊接著卻是極大的飢荒,並且即將要應驗。

法老的異夢不只單指著埃及,也預示著末後的奧秘;這異夢是約瑟出監獄的關鍵,因為這關鍵性的啟示臨到,將開啟一個全新的局勢與世代。然而法老找遍全埃及再厲害、再聰明的術士也無人能解,這才讓酒政想起遺忘已久的希伯來人約瑟,拍著頭喊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有一個在監裡的希伯來人,能夠解開這夢。

創世記 41:8​​ 到了早晨,法老心裡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
創世記 41:9 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最後約瑟被提出監獄來到法老面前,他一將異夢解開時,也使約瑟正式進入 神對以色列的命定;與此同時,他成為埃及最高的宰相,並且有足夠的智慧能力、管理和策略,讓整個埃及全地來為大災難預備,最終保全以色列全家,甚至與弟兄們相認。

創世記 41:28 – 31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
創世記 41:40 – 41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這篇章將彌賽亞對猶太人與外邦人的雙重面向揭示出來,猶太人需要看見他是弟兄耶穌,而外邦人卻需要看見他是「猶太彌賽亞」。經上說「過了兩年」,也彷彿就是外邦教會的兩千年,我們使耶穌成為好管家、好牧者、好先知、好教師、好救主…等等的身份,祝福了外邦教會,卻忘記耶穌最重要的是「猶太彌賽亞」的身份和位子。

※彌賽亞,原文「הַמָּשִׁיחַ」,意思是「受膏者、君王」,中文翻譯成「基督」。文章使用「猶太彌賽亞」強調彌賽亞的猶太根源,也是猶太人的君王、以色列的受膏者。

我們需要思考,妥拉與眾先知書說猶太彌賽亞的命定是什麼呢?是讓美國成為世界強國嗎?是祝福外邦人更成功、更富有嗎?是祝福我們解決個人的問題和難處嗎?是祝福讓外邦人有很棒的聚會嗎?是祝福外邦遇見災厄有先知性的解答嗎?

這些都是美好的祝福,我們深信 神樂意祝福外邦人,神在外邦也有作為,但我們是否失去了焦點呢?猶太彌賽亞的命定核心究竟是什麼呢? 祂命定的主軸,就是為了拯救以色列全家,以至於外邦人在神的藍圖中,因著以色列的大復興,外邦人更加倍的蒙受彌賽亞的恩惠。

羅馬書 11:12 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

如今就像法老作夢帶來末世的啟示一樣,聖靈早已在全地使人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 神正在讓外邦人看見和甦醒, 並將末世的奧秘揭示了出來,但是這麼多人領受以色列啟示、讀妥拉、過安息日與節期、學習希伯來語,到底這異象與兆頭是什麼意思?誰能解開這些異象呢?外邦人不斷摸索,卻不得其門而入,它在眼前,但好像這事是封住的,想不斷用舊有思維的方式來解讀它。

以賽亞書 29:11 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

為何 神不讓埃及人自己解開異夢呢?為何 神讓外邦教會自己無法解開呢?因為 祂要我們想起,外邦教會是否看見對猶太彌賽亞身份的虧欠呢?外邦教會是否紀念 祂是猶太彌賽亞呢?若想起我們的罪,就會看見因為遺忘猶太彌賽亞身份的身份,斷絕希伯來根源,造成外邦教會的反猶歷史,讓這兩千年以來,外邦教會沒有看見耶穌的渴望,也不能體會耶穌與猶太人分離就像約瑟在監獄裡一樣。

而如今 神結束了猶太彌賽亞待在監獄的日子,因為 祂不會永遠在監獄,我們需要讓耶穌重新以「猶太彌賽亞的身份」掌權外邦教會,並開始調整、對齊國度的藍圖與角色,而讓外邦教會將進入全新的季節、工作、思維、屬靈高度。

創世記 41:41 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因為能解開末世的啟示,不是西方神學、不是希臘思維、不是基於外邦的知識和經驗,而是希伯來思維。聖靈正帶領我們走一條恢復希伯來根源的上行道路,以至於恢復彌賽亞的猶太根源。只有 耶穌被擺在對的位置,才會將「妥拉與眾先知書的奧秘、末世國度的進程的圖畫」向外邦人解開,讓外邦人明白它、看見它、預備它。這表示耶穌將會在外邦地,進入猶太彌賽亞的身份;而這必然與「西方神學」與「希臘思維」完全切割,恢復 祂的權柄,恢復 祂國度法則「妥拉與節期」在外邦預備末世。

羅馬書 11:25 – 26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啟示錄 5:5 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

我們需要看見,神要在外邦恢復耶穌他的身份與權柄,解開末世奧秘,並進入預備的工作。如今,耶穌已經藉著約瑟的經歷,將所託付外邦教會的事指明了。可預見的,未來希伯來根源的復興將更大的臨到教會,聖靈的工作只增不減,直到外邦教會夠被神所用來預備,最終猶太彌賽亞要帶領已經預備好的外邦教會,進入末後的工作。

創世記 41:28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反之,當外邦人拒絕希伯來根源與猶太人,就無法明白猶太彌賽亞與以色列的啟示,耶穌也無法帶著外邦人進入預備,因為外邦人還緊抓自己的工作模式、習慣與視野。如果我們尚且不明白「安息日」在哪一天,如何能期望跟隨神國度的法則呢?如果彌賽亞呼喊外邦教會「停下來!你看看我在做什麼?現在是什麼時候?」,外邦教會能否停得下來、能否看得見呢?

羅馬書 11:13 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原文作:榮耀)我的職分

外邦人使徒保羅,也是猶太人,他站在外邦使徒的職份上,同時擁有兩邊的視野,並將它拼成一個完整的圖畫,就在聖靈裡看見 神命定外邦人要使以色列人全家得救,就極力的在羅馬書 9 到 11 章將它傳遞給外邦人。

羅馬書 11:24 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所以當希伯來根源復興臨到時,也許有人認為這是只是流行而拒絕,有人停在文化表面的熱鬧,有人在神學靈意、知識的追求,然而只有在聖靈感動裡有啟示的人,能抓到在靈裡面的復興火苗與異象。他們會不斷看見猶太彌賽亞所看見的視野,配合 祂預備的工作,以至於他們進入外邦人與猶太人完全合一的應驗裡。

結束兩年的日子 神結束了外邦教會「失去希伯來根源、遺忘猶太彌賽亞、不明白猶太彌賽亞拯救以色列命定」的光景
法老做夢 聖靈在全地感動人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浪潮
約瑟出監 猶太彌賽亞身份在外邦教會恢復
成為宰相 耶穌能以國度法則指揮外邦教會
豐年預備埃及 外邦教會的預備,復興妥拉、節期、希伯來語,並能實踐而豐滿,走在眾先知經文的應驗裡
荒年保全以色列與全地 全地的迫害與災難,以色列在外邦之地得保全,認識彌賽亞

以賽亞書 55: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羅馬書 11:33 – 36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猶太彌賽亞掌權外邦教會和末世糧倉

2020 年所爆發的 Covid19 好像一場末世演習,讓外邦教會看見自己預備了什麼呢?就如同法老異夢所揭示的,到末後,在屬地上天災人禍、糧食短缺、宗教逼迫、戰爭、瘟疫…等等,在屬靈上有恐懼、混亂、絕望、虛假、猜疑…等等,將成為外邦教會無法逃避的問題。外邦教會想如何面對呢?

舊思維、模式無法做新的工作,我們不該再把西方教會的模式搬進來,而是要從零思考與展開新思維,神要的是全新的視野和模式。這不單是末世預備的問題,華人更被 神在以賽亞書 49:12 指定了接待猶太人的使命 (請參考大回歸系列文章),而我們是否看見、聽見呢?我們又如何領受 神新的工作與模式呢?又究竟花多少人力、資源與時間投入預備呢?

創世記 41:41 – 44 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不許人擅自辦事【原文作動手動腳】。

首先在屬靈上,我們在安息日讀妥拉、過節期、學習希伯來語就奠定下穩固的基礎。在我們認識的群體裡,六歲的孩子到六十歲的長者都能輕易學會用希伯來語朗讀聖經,這是三年前神讓我們看見的。但我們必須讓更多人投入預備,外邦教會越在這領域成熟、豐滿,就越能使群體在節期裡一同領受末後的啟示。最終,當全華人外邦教會群體輕鬆的用希伯來語閱讀希伯來聖經,這復興不只是大過先前的,更是向猶太人指出彌賽亞的道路,恢復了兩下合一的初代教會,為主預備好了彌賽亞國度的道路。

西番雅書 3:9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
以賽亞書 40:3 – 5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末後全地面臨屬靈的大饑荒,聖徒得以家教會在安息日與節期裡聚會,猶太人與熟悉希伯來語的弟兄姊妹與彼此分享妥拉,就能成為極豐富的餵養,帶來極大的亮光與啟示,如初代教會充滿彌賽亞的光。即便世界不斷沈淪,聖徒仍舊卻不斷的經歷上行,甚至因此更多不信主的人將聽見猶太彌賽亞的福音,親眼看見 神在外邦之地如何應驗眾先知所說,將猶太人保全並回歸的神蹟。

創世記 41:56 – 57 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
撒迦利亞書 8: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其次,我們看見約瑟解開啟示後,才派人將全埃及的五分之一聚斂,並且收在各城。所以我們沒有屬靈的光,就是摸黑在預備末世。因此我們要經歷希伯來根源復興,並在末世藍圖中抓住精準的方向後,才能在屬地的預備實際的規劃;我們至少要將五分之一的人力、資源和時間分出來做預備,順服聖靈帶領我們不同領域配合起來,土地與糧食生產、保存與倉儲管理、建築設計、資訊流通、交通運輸…等等,不再限定於宗教的領域上的工作。

創世記 41:33 – 37 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裡做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

所以,外邦教會需要透徹了解約瑟先知性的圖畫,清楚外邦人的角色,才能知道如何預備猶太彌賽亞的糧倉,也才明白約瑟的夢如何應驗在耶穌身上。

耶穌在馬太福音 24 章向門徒講到關於末世的信息,就在 25 章為末世做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是五個聰明的童女預備油,第二個是僕人拿出五千兩的才幹,第三個是義人接待耶穌最小的弟兄。這是耶穌指出末世需要像聰明的童女明白時候、計算、預備,並且各人拿出專業才幹來配合,而最重要的是要接待耶穌最小的猶太弟兄,因為接待他們就如同接待猶太彌賽亞、以色列受膏者-耶穌。

創世記 41:49 約瑟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因為穀不可勝數。
馬太福音 25:37 – 40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本週的反思

  1. 你是否也曾經歷不被紀念、被遺忘的時候?你當下如何面對這環境?你在其中學習到的信仰功課是什麼?
  2. 你認為為何 神不讓埃及人自己解開異夢?你認為外邦教會對猶太彌賽亞、對猶太人有什麼虧欠?你認為神的目的、心意與完整的圖畫是什麼?
  3. 你認為如何才算是「讓猶太彌賽亞掌權外邦教會」?你認為耶穌會指揮外邦教會做什麼、如何做,能預備末世糧倉?你認為最終外邦教會與猶太人會進入什麼光景?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