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你要離開 לֶךְ-לְךָ

離開巴比倫和所指示的上行

上週巴別塔遭神的審判,不只是語言被變亂外,各族四散立國。這也表明寧錄的巴比倫帝國被神所審判,分裂成後面四個王國。而神從希伯的譜系揀選亞伯蘭,並呼召亞伯蘭離開巴比倫,上行到迦南,這是希伯來民族首次的上行。

創世記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這週主題是「לֶךְ-לְךָ֛」,意思是你要為自己而離開。亞伯蘭的世代都以宗族為部落,當時不僅巴比倫的大環境有影響力,也影響亞伯蘭的宗族和父家,而如果他繼續身處在裡外都拉扯的環境下,神的國度就難以實現。因為亞伯蘭所做的,不僅是外人不明白,連他的宗族都沒有這樣的啟示,最後他的伯叔舅姨可能對他的決定指指點點,甚至給他下指導棋,因此亞伯蘭必須終結這影響,決心離開,才能擁抱新的生活。

創世記 26:5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他作為神國度的拓荒者,必須從零開始。所以亞伯蘭想完全進入呼召,他就必須完全離開,這才能奠定一個完全符合神法則的國度基礎,根植在神的妥拉和命令上,並從亞伯蘭的信心慢慢孕育出以色列,最終成為彌賽亞─耶穌在千禧年完全掌權的國度。

創世記 12:5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亞伯蘭的上行是一個分水嶺,神應許他土地、後裔、國度,就此開始了對萬民上行的救贖計畫。當世人從巴比倫四散之後,神透過亞伯蘭要建立神的國度,並且將屬神的人從萬民當中贖出來,並且召聚他們上行,這些人就是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外邦人。亞伯蘭上行是先知性的預象,不單是以色列民族的歷史循環,也指出彌賽亞國度前所發生的末後大回歸。

馬太福音 24:31 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是風),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
以賽亞書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每個人經歷呼召,有不同的階段和位置。第一個重點是「神所指示的」,第二個就是「上行」。「神所指示的」與國度藍圖肯定是相符合的,甚至我們需要明白這件事在神國度中是在哪個階段、什麼位置。我們離開父母,進入婚姻;離開舊工作,進入新工作;離開舊的城市,進入新的城市都是如此,才能讓我們家庭、工作、時間、資源、關係…等,來配合這個「指示」。

馬太福音 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馬太福音 12:30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而上行彰顯出的不只是人的信心,更是對國度的追求,人越是上行心中的渴慕越是加增,反之亦然。我們可以將過程分成三個階段,第一是「實踐妥拉」,第二是「呼召與群體」,第三是「上行之路」。

人得救後,學習妥拉,就是在經歷屬靈的上行,從錯誤的法則離開,進入正確的法則,而這過程就是信心操練,也像是神國度義務教育的基礎。法則的實踐跟信心有絕對的關係,因為沒有信心的人,想的總是妥協的辦法。這也是為什麼逾越節要經歷七個安息日,才會來到七七節,因為沒有進入七個安息日,就表示沒有完全信服神的法則,妥拉對人來說就是參考書。

當妥拉進入一定的基礎,我們就要面對呼召。這呼召也許是研究、技能、事工、職務、創新的領域…等。這呼召我讓我們進到異象群體中,在當中彼此配搭,我們會隨著群體而成長,運用法則也會越來越熟練,接著會跟著群體進入更大的上行。

但如果神呼召我們學希伯來語,我們不願意,那神就不會繼續告訴我們下一步,而這也沒辦法祝福到群體。我們沒有下一步的結果,就是空轉。十年、二十年過去了,有些人還在原地打轉,他被拉扯和限制,因為他「沒有離開、沒有上行到所指示的地方」。因此當我們發現在空轉時,好像在瞎忙,心裡的負擔得不到發揮,或不停重複的模式下失去了熱情,很有可能是「沒有按著法則和呼召上行」的緣故。

最後若我們有妥拉的成熟,且按著呼召而行,最後群體異象和信心就會達到屬靈的高處,群體進入屬地的上行就不難;這個高度不是一夜之間的,也不是大家用喊的,而是扎實的建造,群體有能力準確的完成神託付末後的工作,就像挪亞與神同行,能蓋方舟那樣。群體從一開始,最小的單位都不是按自己的法則、不是為了自己的喜好而做,而是跟國度的藍圖與異象緊密結合在一起,他們能挺身昂首,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

因此,當神指示我們那地方時,我們是否準備好離開?

詩篇 84:6 – 8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以賽亞書 51:11 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以賽亞書 56:6 – 8 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羅得的下行所多瑪與中東大戰

創世記 10:6 – 12 含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和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這就是那大城。

巴比倫是寧錄所建,是古實的兒子,含的孫子。而麥西和迦南都是含的兒子,從巴別塔審判後,麥西變成了埃及,而迦南七族就佔據了迦南地。因此埃及和所多瑪的文化,都源於巴比倫。

創世記 13:10 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羅得自從跟亞伯蘭分家開始,就走向下行的道路,起先是看見所多瑪的平原滋潤美好,但最後乾脆搬進了所多瑪。羅得為什麼喜愛所多瑪呢?因為他想起住在巴比倫的生活是如此舒服,健全的制度,方便的交易,豐富的娛樂,也有房屋居住,所多瑪就像一個小巴比倫。

羅得跟亞伯蘭住這麼久的帳篷,很多的未知和變數,又好像漂流者,到處都不方便。羅得也許心裡有神,但卻不明白國度的異象,不明白這條上行之路的意義,因此他選擇了下行,從此就被世界的法則給抓住了。在這過程,神雖然多次拯救他,但他始終沒有上行回到亞伯蘭那裡,與亞伯蘭一同在國度進程中前行,反倒一次次的下行。這不只導致後來隨著中東戰爭的爆發,他就被擄走了;也因為神審判所多瑪後,他失去了財產和妻子,最後甚至躲在瑣珥發生了亂倫事件。

創世記 14:22 – 23 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相較於亞伯蘭卻如何呢?當時所多瑪是非常富厚的城市,而後來亞伯蘭卻拒絕這龐大的財物,甚至說一根線都不拿,跟羅得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反比。為什麼亞伯蘭拒絕呢?因為亞伯蘭的心,真的離開了巴比倫,他不再羨慕巴比倫文化和財物,他竭力追求的是神講的話,他的焦點只凝視在神的國度。

創世記 13:13 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創世記 14:1 – 4 當暗拉非作示拿王,亞略作以拉撒王,基大老瑪作以攔王,提達作戈印王的時候,他們都攻打所多瑪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洗扁王善以別,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他們已經事奉基大老瑪十二年,到十三年就背叛了。

亞伯蘭和羅得都活在那時代,卻看到他們經歷不同的結局,也在預示我們末後發生的事。當時寧錄的巴比倫帝國後來雖然分裂成四王,但對迦南仍有控制權,且組成聯軍的勢力,引發了第一次中東大戰。創世記用整章來描寫,不只是為了提到羅得,更是指出末後中東之戰。四王勢如破竹的橫掃整個迦南地,奪回了迦南的控制權,也擄走了大量的人口和戰利品。羅得在這場戰亂中被擄走,使亞伯蘭帶著家裡生養的三百一十八精兵去追擊四王,並戰勝後將人搶救回來,接著撒冷王麥基洗德出來迎接他。

以賽亞書 49:24 – 25 勇士搶去的豈能奪回?該擄掠的豈能解救嗎?但耶和華如此說: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
啟示錄 17:14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這場中東大戰是一個縮影,指出在末後神國度如何與敵基督之國度的大戰;最後所多瑪被毀滅的光景,更是預指神對末後巴比倫的審判,透過亞伯蘭的上行和羅得的下行,也告訴我們兩個結局是如何。如果羅得被擄回來時,離開所多瑪,重新對焦於國度與上行,是否羅得一家會有著不同的結局呢?

啟示錄 18:4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本週的反思

  1. 神若賜給亞伯蘭巴比倫之地,他就不用上行,為何不讓亞伯蘭在巴比倫信主、傳福音,改變巴比倫全然歸向神不是很好嗎?妥拉與先知書說的國度福音是指什麼內容呢?你認為福音跟上行有什麼關係呢?
  2. 亞伯蘭在迦南住這麼久,為什麼亞伯蘭不會被所多瑪吸引?你認為羅得為什麼會被所多瑪吸引?現代有哪些方便的事物是你覺得很難抗拒和擺脫的?你如何離開它們,或有什麼替代方案?
  3. 你認為自己現階段的呼召是什麼?你認為這件事情如何完成?你認為哪三個最拉扯你的事物是什麼?你認為妥拉告訴你該如何克服這些事物?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