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撒拉的一生 חַיֵּי שָׂרָה

撒拉帶給亞伯拉罕家族的祝福

亞伯拉罕被經常稱為信心之父,但撒拉其實也舉足輕重,因為夫妻在人生的道路上是一體的。撒拉作為一個妻子,不只對亞伯拉罕重要,對整個亞伯拉罕的家族每個人,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亞伯拉罕聽見 神對他說話,就離開吾珥。但假如撒拉跟他一同上行,卻沒有同樣高度的信心,不信亞伯拉罕所聽見的應許,自然會跟亞伯拉罕拉扯,可能抱怨、爭吵和關係破裂。就像羅得的妻子貪戀世界,會不斷影響羅得,使羅得無法聚焦和在屬靈上得到幫助,反而成為一股阻力。

但我們可以看出,撒拉一生同心跟亞伯拉罕走在這異象中,這就是撒拉的信心。

然而,她最大的考驗是生出後裔,因 神告訴亞伯拉罕將要生下以撒。雖然她曾失敗,找夏甲生出了以實瑪利,但最終這使命還是回到她身上,關鍵是撒拉的信心,能否和亞伯拉罕一起越過那個高度,看見 神的話超越他們的身體限制,即便生育已經斷絕,還能跟亞伯拉罕生出以撒。這不是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事,而是撒拉和亞伯拉罕必須同心同行,他們的信心都必須達到這高度,才會生出以撒。

希伯來書 11:11 – 12 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

雖然亞伯拉罕領受後裔和產業的應許,但在後裔傳承的問題上,撒拉的屬靈洞見卻比亞伯拉罕敏銳。她看出,以撒若在夏甲與以實瑪利的戲笑中成長,將來就會活在以實瑪利的陰影下,不可能有足夠的身量,來承接 神給亞伯拉罕國度的異象和產業。所以撒拉的教育,是培養以撒明白自己的身份和命定,以及如何順服 神的旨意,以至於能夠承接國度異象,所以我們從以撒跟亞伯拉罕去摩利亞山,順服 神獻上自己為燔祭可以看出,撒拉對以撒的教育是成功的,也是符合 神心意的。

創世記 21:9~12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撒拉不只在屬靈上有洞見,更能與亞伯拉罕一同熱切的接待 神的使者。顯示出撒拉的殷勤、接待遠人和服事人的心。這不僅是影響亞伯拉罕,也影響以撒與眾僕人,她協助亞伯拉罕管理產業,在一旁的幫助與支持,她的勤勞、信德和敬虔是眾人都看得見的,相信主母的形象也刻在老僕人的心中。

因此,當亞伯拉罕失去撒拉時,好像飛機失去了另一個翅膀,沒有人能夠再跟亞伯拉罕像撒拉同心於異象中。失去了一族之母,再無人像撒拉在屬靈上幫助以撒,這也是為何以撒如此失落,而老僕人去為以撒尋妻時,也特別觀察利百加是否有撒拉的特質,因為她需要能接續撒拉的工作。直等到以撒娶了利百加,兩人同心就像亞伯拉罕與撒拉一樣,才恢復了亞伯拉罕家族的生命力,延續了國度的異象。

創世記 24:67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他為妻,並且愛他。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

從撒拉的一生之中,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和他的家族是如何因為她蒙福。因此得賢妻,就是蒙了 神的恩惠,若是妻子在屬靈的洞見和信心上能幫助丈夫,同心合意,這將對丈夫是非常大的祝福。

箴言 18:22 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
詩篇 128:3 – 4 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

雖然撒拉去世了,這並沒有停止對亞伯拉罕家族的祝福。第一是,讓亞伯拉罕第一次有了迦南的地業,開始應驗了 神對亞伯拉罕承受地業的應許。第二是,亞伯拉罕看出需要為以撒找妻子,他們才能繼續承接 神國度的異象與產業,於是僕人按著撒拉的形象找到了利百加。

這讓我們看見,人的工作果效不是眼前,生命內涵的深度會讓祝福超越自身的疆界,撒拉生與死都帶給人祝福,並且她的果效是持續到永遠的。在國度裡做對一件事,比做很多事更重要,許多姊妹也許認為為了孩子犧牲了很多時間,放棄許多的機會,然而孩子卻是 神給我們最重要的服事,我們是以什麼餵養他?他們最終是國度產業繼承人,還是世界的奴僕?

若我們以妥拉教導出敬虔的後裔,他們熟悉法則、信心的跟隨 神,他們能接續承接我們的異象、恩膏和產業,並成為極大的祝福去到我們所到達不了的地方。

創世記 25:5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利百加的看見

老僕人受命去到拿鶴的城為以撒尋妻,在利百加身上究竟看見什麼呢?第一個看到的是,利百加的殷勤和服事人的熱心。僕人定睛看他,從這其中想看到 神所給他的印證,想必他也想起撒拉活著時,也是如此殷勤服事人的形象。

創世記 24:18 – 21 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他就急忙把瓶裡的水倒在槽裡,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那人定睛看他,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

第二個看見的是,利百加上行的信心。彼土利是亞伯拉罕的姪子,可能聽聞過 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吾珥的事蹟,也跟利百加講過。因此當僕人講完來龍去脈後,聽見 神是怎麼祝福亞伯拉罕,看見滿駱駝的金銀寶物,又聽見撒拉在年老時竟然奇妙的生下了以撒,這經歷似乎給了利百加信心,回應了利百加心中深處屬靈的渴慕,不然對於這趟陌生未知的旅程、嫁給素未謀面的人,如何感到平安呢?利百加在那晚,難道不會擔心嗎?

「萬一這個人是騙子,把我賣去當奴隸怎麼辦?」
「萬一走到一半遇到劫匪,把我擄走怎麼辦?」
「萬一以撒個性惡劣,會酗酒打老婆怎麼辦?」

因此我們看到,利百加也經歷上行之路,就像亞伯拉罕聽見 神的呼召,就憑信心上行。

創世記 24:57 – 58 他們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他,就叫了利百加來,問他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

利百加就像已經等待已久、預備好一樣,說「我去」,這就是利百加的信心。這也使她能夠跟以撒一同承受 神國度的異象,接著將屬靈和屬地的產業傳承給應許的後裔。

然而,之後利百加屬靈的洞見也如同撒拉, 神告訴利百加他將生的是雙子,但大的要服事小的,所揀選的是雅各。她便將此放在心中,直到以撒打算為以掃祝福的時候,她比以撒更明白 神的旨意是揀選雅各,並且想辦法為他來爭取。可見撒拉、利百加都專注在 神所應許的後裔上,進而讓應許之子能承接國度的異象,也才有以色列。

創世記 25:23 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撒拉 利百加
殷勤的接待 神的使者 殷勤的幫僕人和駱駝打水
從吾珥跟隨亞伯蘭上行迦南 從拿鶴的城上行迦南,嫁給素面謀生的以撒
知道 神揀選以撒,為以撒的承受產業而爭取 知道 神揀選雅各,為雅各爭取祝福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夫妻如何同心跟隨 神?你經歷過什麼事情,認為是很大的拉扯?你認為在家中,自己的身份應該如何做,才能幫助到身旁的人?反之,家人要怎麼幫助你?
  2. 你認為如何以妥拉經營我們的家庭?平常透過哪些實際方式、案例來教導孩子妥拉?你看見妥拉對家庭、孩子實際的幫助是什麼?
  3. 你認為 神交託你此生最有意義、重要、有影響力的事情是哪項?你如何將它完成?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