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離開 וַיֵּצֵא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創 28:10~32:2】【何 11:7~12:13】【約 1:19~51】

וַיֵּצֵא יַעֲקֹב מִבְּאֵר שָׁבַע וַיֵּלֶךְ חָרָנָה

 創世記 28 : 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他出去、他離開 וַיֵצֵא
那地方 ( 聖殿山 ) הַמַקוֹם
神的殿 בֵּית – אֵל
石頭  אֶבֶן

וַיֵּצֵא 的涵義

本周妥拉主題 ”  וַיֵּצֵא ” 中文譯為 ” 他離開“,內容在描述雅各離開家前往哈蘭,而後又從哈蘭離開返回應許地的旅程。

” יֵּצֵא ” 的字根 ” יָּצָא ”  翻成中文就是 “出去、離開、前往” 的意思。它在希伯來文還有一個特別的用法。例如星期六晚上,希伯來文是:「מוֹצָאֵי שַׁבָּת」,意思是離開安息日,也就是代表安息日結束了,每周的第一日開始了。所以 ” יֵּצֵא ” 也可以表示離開上個時間點、地點或上個事件,且前往另一個時間、事件或地點。 

雅各除了離開他居住的地方和過去的生活、更是離開原生家庭對他這個人 (他的名字) 的定義,( 一個詭詐的、欺騙的人 ),然後前往巴旦亞蘭。巴旦亞蘭的字根意為 ” 延伸 ” 也是雅各離開的目的,去 ” 延伸 “ 上帝所賜給亞伯拉罕及後裔的祝福 。

雅各離開以後, ” 到了一個地方” ,原文  ”  וַיִּפְגַּע בַּמַקוֹם ”  確切的翻譯是 : 到了一個特定的地方,” הַמַקוֹם ” 是以色列所專指的 ” 那地方 ”  也就是現在的聖殿山,後段說到雅各把 ” 那地方 ” 取名叫 ” בֵּית – אֵל ” 中文翻成伯特利,意思是神的殿,但實際上伯特利跟聖殿山不在同一個地理位置,甚至有一段距離,我們後面接續研討這中間是哪裡不一樣? 有何典故? 

當雅各去到 ” 那地方 ” 找了一顆石頭就躺下了睡了,然後他做了一個夢,這夢讓他看見了神,這件事對他來說是完全沒有預期的,這不是他自己去做來的事,乃是神主動來作這事,這事使他大大驚訝,尤其他所躺的那塊石頭,對他意義重大,因為他後來在這石頭上澆油做記號並且命名。

石頭在希伯來文是 ” אֶבֶן “,如果我們將它拆成兩個字來看,就是 ”  אָב 父親 ” ,跟 ” בֵּן 兒子 ”  這兩個字,所組合起來變成 ” אֶבֶן 石頭 ” 這個字,這是個暗號,因為這個夢跟父神和神子有關。

雅各躺在那石頭上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個梯子,從地上一直延展到天上;我們人雖然可以造一個梯子立在地上,但是絕不可能達到天上,所以這個梯子不是人手所可以造的,他在這非人造的梯子上看到了誰?經文說 : ” 有神的使者在 ” 梯子 ” 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 ” 梯子 ” 以上。”  

所以雅各是看到了神的使者和父神。但是他不只是看到了神的使者和父神,他還彷彿看到了神道成肉身的愛子耶穌 。 我們對照約翰福音 1 : 51 耶穌說 : 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 ” 人子 ” 身上。創世記是說 : 有神的使者在 ” 梯子 “上,上去下來。

而約翰福音是說 :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 ” 人子 ” 身上。那麼耶穌等於是指明了,雅各所夢見那個非人造的” 梯子 ” 就是祂自己,耶穌就是那個連接天與地的唯一管道。

耶穌道成肉身,從天上來到世間成為神與人中間的橋樑;神藉著人子耶穌向人彰顯祂自己,而人藉著人子耶穌可以認識神。 

雅各是在這個 “石頭 ” 夢鄉,夢見了 ” 梯子 ” 上的父神和非人造的 ” 梯子 ”  – 神子耶穌。

他醒來後將那塊石頭立起來,澆了油在上面,他說,這塊石頭要成為神的殿。正好對照耶穌所說祂要成為神的殿的話了,因為耶穌就是神的殿。 耶穌說 : ” 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還要再建立起來 “。因此雅各在那時候得到的異夢,是夢見了彌賽亞耶穌將成為帶下救恩的管道。而那個 ” 石頭 “ 就是 ” 匠人所棄的石頭,要作為房角的頭塊石頭 ”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到這 ” 神的殿 ” 的意思,不只是指伯特利那個地名,更是指雅各所得到 ” 神子耶穌要作為神的殿 ” 的啟示了。

雅各醒來澆了油在石頭上,澆這個字「וַיִּצֹק」它的字根是「יָצַק」 意思是 : 倒出、澆灌、 鑄成。我們都很好奇為什麼雅各會帶那個油在身上,是否與雅各家族的信仰有關呢? 我們注意到在妥拉的吩咐裡面,澆油的目的是為了使承受油的成聖,尤其是聖殿中的一切器皿、供職的利未人,特別是受膏油承接聖職的大祭司。所以當我們看到了雅各說 : 那石頭必作神的殿。並且他澆了油做為 ” 石頭 ” 成聖的記號,我們就看到了那是一個受膏的 ” 石頭 ” ,指出了受膏的大祭司彌賽亞。

雅各澆油在石頭上,也表示他對異夢的回應和對神的信任,好似他表達說 : 我相信神,神會保佑我,我要以祢為我的神 ” 。雅各有一個像芥菜種的信心,即使很小,但卻是實際的。

雅各離開伯特利,帶著芥菜種的信心,開始經歷神的帶領,首先他來到了另外一個石頭的地方,這石頭蓋著水井,他移開那顆水井上的石頭來飲拉結的羊群,他跟拉結相認,這一切好像冥冥中有神的安排,雅各ㄧ見拉結便放聲大哭,抒發他離鄉的情緒,相信他深深體會到,他既已到了目的地,也就代表他真的離開他的家了,那是他人生一個極大的轉換和感概,而那裏有著另一個石頭在為他作見證。

雅各跟拉結回去開始過服事拉班的生活,他體會被騙的痛苦,體會拉班的詭詐,在兩妻兩妾的爭風吃醋中,雅各默認了神的主權。11個兒子、1個女兒當中,只有一個兒子的名字是他取的,其他都是他兩個妻子取的,他取名的就是第三個兒子「利未」。經文 : ” 起名叫利未 “,原文為 ” קָרָֽא-שְׁמ֖וֹ לֵוִֽי ” , 這指出為利未起名的人為男性,是雅各,而不是利亞。利未的中文翻譯是「聯合」,相信雅各已經領受神按著祂的應許,陪伴、參與在雅各的生命中,雅各承認他與主的 “聯合”。 

到了第十一個兒子 – 約瑟,出生的時候,雅各想起了他離開別是巴的目的,” 是為自己建立家室 “。為了延伸亞伯拉罕的祝福,神要祝福他的家室,並使他的家室成為萬族的祝福,當他想起他的命定和呼召的時候,也是他該離開的時候,那時他服事拉班滿十四年,他對拉班說「我什麼時候可以建立家室,你讓我走吧!」。 

拉班強留雅各。雅各又為了羊群服事拉班六年,這六年時間神教導雅各去累積財富,不但使拉班不能再剝削他,反而將財富轉移到雅各身上,神透過夢啟示雅各,如何使母羊懷孕生出有斑點的羊。

” 懷孕 ” 的原文 ” הָרָה “ 同時也有 ” 想像 ” 的意思,雅各在夢中看見了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斑、有點的,他就把想像付諸實現,他用枝子刮成有斑點的插在水裡,讓快交配的羊喝水的時候,看見自己倒映在水裡的樣子是有班、有點的,如此在羊的想像領域上面做工,母羊懷孕生出來的羊竟然就都有班點。 ” 斑點 ” 的原文是 ” נָקֹד ” ,與希文的母音 ” נִקּוּד ” 同字根。母音是來幫助子音發聲的,好似神透過有斑點的羊來幫雅各發聲、辯屈、為他爭取財富。

當雅各財富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時,也是拉班向他變臉的時候,更是神要雅各離開的時候。神說「你離開吧!」,雅各就帶著那些錢財再次離開。 

雅各逃離來到基利山,神在夢中警告追趕雅各的拉班不可危害雅各,他們就在基利山彼此立約,在這裡我們又看到石頭出現,石頭對以色列來說是非常具有意義的,猶太人在掃墓時會在墓碑周圍上放石頭,他們也把石頭用於立「墓碑」做紀念、並且為特殊事件作見證,例如過約旦河的十二個石頭代表十二個支派,而神的律法也是刻在石板上。

在基利山這裡他們彼此用石頭做一個分界點,其實也是提醒雅各 : 你還記得你當初要來的時候立的那塊石頭嗎?那時候有一個石頭為你做見證,現在有一堆石頭為你做見證,你當初是一個人離開,現在你身邊有一大群了,這一個石頭跟一堆石頭的對比也為後來的人做見證  ” 上帝應許雅各的都成就了 ” ,他初次離開時空手一人,他再次離開時已滿載而歸了。

我們從  וַיֵּצֵא 學到甚麼?

如果說亞伯拉罕向我們指出父神,而以撒向我們指出神子耶穌,那麼雅各的一生則確確實實的向我們訴說著,神的選民以色列的故事。

雅各從應許地離開後、經歷流浪、遇見神、被欺壓、生養眾多、興盛且富裕、被追殺後又返回應許地。頭一次是巴旦亞蘭,第二次則死在埃及。他將死的時候,仍不忘記自己上行的命定,囑咐他的後代,將來他們必然離開埃及,回歸應許地,屆時,一定要將他的骸骨帶上去,而這囑咐應驗了。

雅各的後代被稱為以色列,以色列接續雅各的命定,首先他們離開埃及,如同雅各被拉班欺壓一樣,他們被埃及欺壓,然後遇見神、神使他們生養眾多,從埃及人手中奪走財寶,被法老追殺,在約旦河畔立石為證,然後上行返回應許地。

主後70年,羅馬帝國毀滅佔領以色列,猶太人被殺害並被迫離開應許地,流散在列國中被拋來拋去,他們所到之處被欺壓、被凌辱;但神仍使他們生養眾多、興盛且富裕、最後他們被納粹追殺、然後神使他們得以復國且上行回到應許地。

以西結書 39 : 28 說,” 因我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人中,後又聚集他們歸回本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 

現今仍有許多猶太人散居在世界各處,但神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他們將按著神的時間表陸續歸回故土。我們相信在彌賽亞來臨前,將會有最後一次最大數目的上行,以印驗神藉先知所說的每一句話。以賽亞書 49 章 就是指著以色列民的大回歸說的 : ” 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諸天哪,應當歡呼!大地啊,應當快樂!眾山哪,應當發聲歌唱!因為耶和華已經安慰他的百姓,也要憐恤他困苦之民。” 

當那時候,我們外邦信徒將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呢 ? 我們會否像拉班、法老、亞瑪力人甚或納粹那樣的逼迫猶太人 ? 或者像以東和摩押那樣不容以色列平安經過 ?

 我們是否願意成為馬太福音 25 章 耶穌所說的 : “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那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以色列長兄就是彌賽亞的血肉至親,是猶太人的王耶穌的弟兄,外邦人應當要在那個關鍵時刻,成為幫助、接納以色列的人,神將使我們兩群變為一群。與猶太人兩下合一,幫助他們上行回歸,也是上帝給外邦信徒的命定和呼召。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