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我懇求 – וָאֶתְחַנַּן

朗讀全文

【申 3:23~7:11】【賽 40:1~26】【太 23:31~39】【可 12:28~34】

וָאֶתְחַנַּן אֶל-יְהוָה בָּעֵת הַהִוא לֵאמֹר

申命記 3 : 23  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

我懇求 וָאֶתְחַנַּן
聽啊! 以色列 שְׁמַע יִשְׂרָאֵל 
見證 עֵד 
全能的 神  אֵל שַׁדַּי 

וָאֶתְחַנַּן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 ” וָאֶתְחַנַּן ” 中文翻譯為 ” 我懇求 ” ,除去前面的連接詞,原來的字型為 ” אֶתְחַנֵּן “。本篇內容主要描述, 摩西懇求 神應允他與以色列百姓一同進入迦南, 但 神拒絕了他的請求。 神吩咐摩西將職任交接給約書亞,並勉勵約書亞,讓他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去。摩西順服 神的命令,在移交職任前,向以色列百姓做最後的陳述,表明 神在萬民中揀選以色列,使他們親眼見證 神大能的拯救,又獨獨將智慧的法典賜給他們,為要使以色列在地上成為大國和 神的見證,摩西切切的叮囑百姓在進入應許地後,務要遵守 神的律例典章,並細細的教導 神的律法給他們聽。

摩西的懇求

        ” 我懇求 ” 的字根型為 “ חָנַן ” ,意思是 ” 哭求開恩 ” ,而  ” אֶתְחַנֵּן ” 五個字母所代表的數字相加後為 515 ,因此猶太拉比認為,摩西當時是用了 515 個理由去請求 神讓他進入應許地,但 神並沒有因此而答應摩西, 神回覆摩西說,當以色列民拜金牛犢時,你放棄成為大國的機會,轉而替以色列百姓求情,那時,我應允了你。現在,你必須從中擇一,你是要自己進去應許地,讓以色列百姓留在曠野,還是你願意讓他們進去,而你留在曠野? 摩西明白了 神的意思,如果摩西要持守 神忠誠僕人的身分,就不能要求 神做出違背祂誓言的話,因為摩西在百姓面前悖逆了 神,如果 神仍然讓摩西進去應許地,那麼之後 神就無從管教和帶領以色列了。為此,摩西放棄了對 神的懇求,他選擇做一個忠心的僕人,轉去懇求百姓,進去應許地後務必謹守遵行 神的話。

        我們從 神對摩西的回應可以知道, 神對人的應允是有原則和界線的,人不能因為 神有無窮的憐憫與恩典就予取予求,當人的請求與 神的原則相衝突時, 神必須堅持祂的界線,讓人知道祂不可違背自己的原則和屬性, 神的信實與公義必須同時存在,才能持續引導人走正確的路。

        摩西四十年辛勤牧養以色列,不知覺來到了交接的時候,這顯示一個人在世的日子無論有多長,他能服事的時間終究會過去,即便服事的過程很辛苦,需要承受巨大的壓力,但它總有結束的一天,每個人都應該珍惜可以服事的機會,視這些時間為 神的恩賜,忠心持守到底,才能得到最終的獎賞。摩西雖然沒有進去應許地,但 神仍紀念他的奉獻,他雖然跌倒過一次,卻不會抹煞他以前的委身,摩西在最後一刻都未丟棄他的責任,即便他不能進去應許地,也仍苦口婆心的告誡百姓忠於使命和誡命,這給服事 神的人立下了榜樣和典範。

        摩西沒有進入應許地的事實提醒我們,一個能作領導、牧養或教導 神話語的人,不一定能至終得勝試探,他有可能因為軟弱而跌倒,留下無比的遺憾,我們都當以此為借鏡,唯有持守忍耐而得勝的人才能進入美地,如同約書亞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學習者,按部就班的去實踐所學,又將他所相信的堅持到底,終於他能成為曠野第二代進去應許地的表率,約書亞的興起也告訴我們,摩西所頒布的妥拉並沒有終結在曠野, 神的誡命也不僅止於曠野就結束,而是跟著第二代選民一同進入應許地,成為他們治理那地的根基和法則。

        我們得救也是這樣,在前往應許地之前,需要忠心學習 神的話和誡命,等待我們熟練後,我們將帶著 神話語的權柄和能力去治理 神的國。因此,得救的人萬不能以為有了主耶穌的救恩,誡命就不需要了,因為妥拉和誡命是為了指引我們治理 神所賜的產業而存在的,如同約書亞預表彌賽亞耶穌,約書亞把妥拉帶進去應許地落實應用,指出了將來彌賽亞的千年國度,仍然用妥拉和誡命治理國度的事實。

申命記 4 : 5 我照著耶和華─我神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大國人的智慧和聰明

申命記 4 : 6 – 8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祂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

        申命記 4 : 6 – 8 這段經文是摩西對以色列民所說,一段外邦信徒很難理解的話,摩西教導以色列百姓 : 律法、誡命跟典章,是 神給百姓得天獨厚的賞賜,特為要他們在萬國中作 神大國的見證。所以猶太人每逢讀妥拉的時候,都會先做一個感謝 神的禱告,這禱告的意思是,神啊!我何其有幸!在萬民中被祢揀選來學習妥拉,我能夠來學習祢智慧的律法和誡命,真是何等大的恩賜!

        猶太信徒對於 神誡命的看法,跟外邦信徒的看法真是完全不一樣,普遍外邦信徒認為 神的誡命是一種約束,而律法是不合時代的過去式,但申命記卻說,神賜下的誡命和律例,是得天獨厚的智慧和絕對的公義,是國家強盛的秘訣。詩篇則說,神的律法使人比師父更通達,使人興旺蒙福。 神這智慧聰明的法則,能使得著的人成為 神的見證,以至於不信的外邦人看見後,都羨慕他們有這麼聰明完全的律法,進而相信賜給他們律法的全能 神。

       從古至今,我們沒有看見一個自由的民主國家或是極權的共產國家所設立的法典,能超越 神的律法,使百姓的生活免於極大的貧富差距,使社會能維持公義公正,又使一國在各方面都強盛興旺於別國。  神就是要藉著祂的律法來跟所有元首和百姓說 : 你們看!只有我創造天地的主,能有這樣的智慧跟聰明來教導你們如何蒙福、如何得興盛。所以我們如果把 神的誡命、律例、典章丟掉,那是何等愚昧,等於是丟棄了 神的智慧聰明,等於是不要 神的指引和策略,那是何等可惜。以色列國的分裂與滅亡也讓我們看見,一個再聰明優秀的民族,一旦離棄了 神的律法,也與外邦民族無絲毫差異,失去了 神行事的判斷和準則,他們同樣也會落入世人陷入的罪中,日漸迷失、墮落而後滅亡。   

西乃之約的指引

申命記 4 : 39 – 40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祂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我今日將祂的律例誡命曉諭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

        迦南地充斥了各樣的偶像,迦南人認為他們所事奉的這些偶像能夠為他們帶來富庶,解除災厄,為此他們不惜獻上兒女作為祭物,又為與偶像聯合而與他們的廟妓行淫,即便這些偶像真的有勢力為他們帶來短暫的神蹟,然而他們拜偶像所造成的身心靈的墮落,卻也是這些假神讓他們迅速敗壞的證明。          

        摩西知道以色列民進入應許地後,將遭受迦南人和假神的誘惑,轉去不跟從 神,所以他詳細陳述以色列百姓與 神在西乃山立約的景況,以及誓約的內容,當時, 神沒有以任何形象向他們顯現, 神只發出聲音來對他們說話,所說的就是誓約的內容,也就是智慧的法典, 神國的憲法總綱 – 十誡。

        十誡首先曉諭以色列民,唯有 神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的 神,他們不可有別的 神,不可轉去拜偶像,也不可妄稱 神的名。 神看以色列為祂的產業、兒子和新娘,他們的關係是不可分割的,也不允許任何偶像的插足, 神不允許以色列以任何形象圖案來代表祂,以色列不可因為崇拜偶像而破壞與 神的盟約,對於以色列來說,誡命最首要的就是他們要以 神為中心,為獨一的存在,這也是他們進入應許地後能夠保全他們的關鍵,免得他們拜偶像落入魔鬼的網羅而招來敗壞。

        安息日的誡命在出埃及記裡強調的是 神是創造者,以提醒以色列百姓, 神的權柄高過埃及的法老,當百姓守安息日,就是承認 神創造的主權並承認他們是屬 神的。但在申命記這裡,守安息日強調的是第七日要停止工作,使自己和兒女、奴僕、牲畜可以得安息,因為他們曾在埃及做過奴僕。當以色列民進去應許地的時候,是管理者的身分,那時就要像 神顧念他們的勞苦一樣,去顧念其他為奴的人,去顧念所交付他管理的人和牲畜,使他們也能得著安息,將人和地帶入 神時間的法則,是以色列百姓蒙福的必要條件。

        孝敬父母也是以色列民能夠在應許地長久的原因,父母除了需養育子女外,還需負責教導兒女 神的法則,若兒女不懂得敬畏父母,那麼當他們教導兒女 神的話時,兒女自然不會聽從,也必然在那地上墮落離開 神。父母被 神賦予尊榮和責任,因為他們是除了祭司和官長外,能夠傳遞妥拉和教導 神判語給孩子的人,甚至每個祭司和官長也都是從父母的生育和教導所培養,因此父母的責任也就更加重要了。

        十誡後面的五誡 : 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這五誡看起來似乎是人類道德的最低標準,我們以為舊約時代的誡命是, 神說了不能做的事,如果做了、被看見了,就是有罪,若沒做,只在意念裡思想籌畫,就不算是罪。但我們若仔細看第十誡說的,不可貪戀、不可貪圖等詞彙,我們就知道,貪圖和貪戀都是在思想裡進行的事,所以 神的標準是,當人覬覦別人所擁有的,那就是罪了,因為 神能鑒察人的內心,祂能夠看見人的內心是否犯罪,而不是等到那人做了以後才知道。因此,主耶穌說人即便在心裡跟人犯姦淫都是不可以的,這並不是祂另外加的誡命,祂只是把誡命解釋的完全而已,我們以為主耶穌提高了律法的標準,認為祂的道德要求比舊約更高,其實無論舊約時代、新約時代, 神都是同一位,祂的標準都如出一輒,不會改變。

 揀選以色列作 神的見證

申命記 6 : 4 – 9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上段經文和申命記 11 : 13 – 21 是以色列民都要背誦的,叫做 ” שְׁמַע ” ,其名字出自於申命記 6 : 4  ” שְׁמַע יִשְׂרָאֵל יְהוָה אֱלֹהֵינוּ יְהוָה אֶחָד ” 的第一個字 ” שְׁמַע ” ,這段經文的手抄本會把 ” שְׁמַע ”  的字母 ” ע ”  特別放大,然後再把最後一個字  “ אֶחָד ” 的字母 “ ד ”  放大,這兩個字就會跳出來成為另一個字, ”  עֵד 見證 ” ,也就是說,如果以色列忠心學習 神的律法並且去落實,他們就會成為 神最好的見證。

        這樣的見證不是用嘴巴去告訴人,你們要來信我們的神,而是用實際活出 神律法的生命,持續履行 神誡命的方式來讓人看見, 神的百姓是如此與眾不同,以色列民能從埃及奴隸搖身一變成為 神揀選的君尊國度與國家,甚至吸引各國的人朝貢,為要學習他們的律法,這就是最好的見證。我們可以反思,現在信徒或教會傳福音的方式,是不是 神所要的方式呢?我們和 神認為的見證落差在什麼地方?我們能以 神期望的方式去作主耶穌的見證人嗎?還是我們只能夠用 神學、教義的表述和熱鬧的活動來傳福音呢?我們是否為了讓人更容易接受福音,而降低了人得救的標準呢? 當我們把救恩的理論告訴人以後,我們能帶給人什麼樣持續的影響,這才是見證的最終核心。

        神吩咐以色列百姓,要把祂的話深深的記在心裡,甚至像裝飾一樣戴在身上。就像女人愛漂亮會戴耳環、項鍊、戒指、絲巾作為裝飾,男人看重外表會戴領帶、帽子、手錶來增加身份地位,他們用裝飾來凸顯自己,又以他們的裝飾為傲。 神透過裝飾來告訴百姓,你們要以我的律法為你們的榮耀,不要羞於談論我的律法,不要羞於讓人看見你們愛慕遵行我的律法,因為當你們這樣做的時候,就是在為我作見證。

        我們若看見以色列人頭上手上戴著一個經文匣的盒子,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這是一個極特殊的造型,出門放一個盒子在額頭上真的需要勇氣,尤其是在外邦人面前有這樣的裝扮,但是當你看見有一個猶太人願意這樣做時,你就知道他愛慕 神的律法,更甚於在意別人的眼光,他不介意別人認為他們的裝扮怪異,或懷疑他們的審美觀有問題,他們就是照著 神的吩咐去做了。他們配帶經文匣的時候,會一邊綁皮繩子一邊預備自己的心,期待他等會讀經禱告時能明白 神的話,祈求 神以祂的話來潔淨他們,他們是如此敬畏 神,值得我們學習和思考。

        猶太人為了遵行申命記 6 : 9 的誡命,家家戶戶都會在門框的右邊上釘經文匣,好放進 ” שְׁמַע ” 的經文,這經文匣上面有一個字母 ” שׁ “,代表 神的其中一個名字  “ אֵל שַׁדַּי  “,意思是 ” 全能的神 ” ,” שַׁדַּי ” 又可分成 3 個字,” שׁוֹמֵר 守護者 “,和 ” דֶּלֶת  門戶 ” ,以及 ” יִשְׁרָאֵל  以色列 ” ,用以表示 神是以色列門戶的守護者。這使我想到華人過年時在門框上貼春聯,上面寫滿祝福的話,但卻大多跟錢財、福氣有關,猶太人的門框卻是裝飾 神吩咐他們的教訓,表示他們認為遵守 神的誡命才是祝福的根本,因為祝福不會無端端的來到,這樣的信仰差異,也是我們可以去思考的。

我們從 וָאֶתְחַנַּן 學到甚麼?

蒙福的管道 – 世代的傳承

申命記 4 : 9 – 10 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

        摩西告誡以色列民,他們要殷勤保守 神所教導他們的律法,除了個人要實際去遵行外,又要傳承教訓給他們的兒女。

         神教導百姓保守、傳承祂話的方式,是透過無時無地的談論它。我們需要為自己塑造一個環境,是無論躺臥或著醒著的時候,都可以浸泡在 神話語中的氛圍,隨時去思想 神律法中的奧妙,並且你能夠找到夥伴來分享你的看見,或者幫助你找到問題的解答。

        妥拉要能世代綿延的傳承,需要人去負起塑造這環境的責任,如果我們離開了學習妥拉的環境,沒有持續經營和維持它,那麼妥拉從我們的生活中失落,是絕對可以預期的,我們怎能期盼自己可以在沒有學習妥拉的氛圍裡,認真持恆又不懈怠的學習 神的話呢? 恐怕時間一久,我們都要受誘惑去做別的事了,所以去經營、維持學習妥拉的環境,就成為當務之急。

        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家塑造成學習妥拉的場所, 神說我們和家人是有談論妥拉的義務的,我們必須常常去跟家人討論這週的妥拉說了什麼?彼此分享心得、看法以及如何落實。我們可以互相提問,你認為 神為什麼這麼說?百姓可以怎麼做會更好? 這週妥拉發生的事情有甚麼隱喻嗎? 這些事件和現今的我們有甚麼關係? 我們可以不斷的討論,以至在討論的過程中獲得思想上的更新,我們藉著彼此不同的觀點和心得來獲得刺激和新的火花,以幫助我們更深入明白 神的話,也讓 神的話充斥在生活中。

        無論是教導的人或學習的人,都同時要負擔起塑造妥拉環境的責任。例如,父母必須殷勤的教導兒女,用各樣生活化且實用的方式,來引導兒女渴慕學習 神的話,甚至父母應該以身作則,讓兒女清楚看見,一個人學習 神法則的重要性,更甚於追求財富地位、功成名利以及社交娛樂。

        而為人兒女的,必須要有問問題的精神,作為承接的人不應該是被動的,反而要主動、渴慕的去尋求,不能只等別人來教,如果沒有人教,我就不學,甚至別人教我,我還不太想學,這樣就完全沒有盡到承接者的義務。就好像學徒要向師父學習技術,學徒必須有良好積極的態度,才能讓師父放心將技術傳授給他,甚至願意不藏私的將秘訣傳授給他,一個學徒的態度將會影響他的師父如何傳授技能給他,這是雙方面要共負的責任。

        如果家庭中只有自己一個人願意學習妥拉,那麼你還是可以從分享心得和提問開始,盡量不要帶著宗教詞彙去強迫家人和你一同讀經禱告,你可以用生活實際的事件來分享妥拉智慧的指引,藉此幫助家人解決遇到的問題,或者偶而問問他,對於當週妥拉紀載的某樣事件有甚麼想法,如果按照 神的做法,和相反的做法又會有甚麼可能性? 你可以嘗試設計一些問題來引起討論的動機,這會是一種將 神的話帶給家人的方式,他們不需要先受洗或讀過聖經才能討論,通常實用的生活問題,都會是把 神的智慧介紹給未信主家人的好方法,而當你的家人願意以妥拉的智慧來過生活時,他們就已經進入妥拉的祝福裡。

        如果我們開始和生活中頻繁相關的人討論妥拉,我們就會成為彼此鼓勵和監督的對象,當我們知道有人會看見我們如何實踐妥拉,我們就不會成為一個光說不練的人,若我們當中有人非常會分享與教導 神的話語,那麼他必定要成為一個能實踐的人,才能在分享時具有說服力,我們會漸漸明白, 神的話乃是透過人去實行而彰顯出能力的。 神的國也是如此,我們必須離開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入完全,在這樣循序漸進的過程中,我們的生活和生命能漸漸成為有力的見證,我們不需要辛苦地舉辦活動才能吸引人來聽 神的福音,我們可以逐步的將周遭的人帶進 神話語的大能裡,並且看見實際的改變。

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你們行的,你們都要去行,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申命記 5 : 30 – 6 : 3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