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各支派 – מַטּוֹת / 所行的路程 – מַסְעֵי

朗讀全文

【民 30:2~32:42】【民 33:1~36:13】【耶 1:1~2:28,4:1~2】【太 5:33~37】【雅 4:1~12】

וַיְדַבֵּר מֹשֶׁה אֶל-רָאשֵׁי הַמַּטּוֹת לִבְנֵי יִשְׂרָאֵל לֵאמֹר זֶה הַדָּבָר אֲשֶׁר צִוָּה יְהוָה

民數記 30 : 2 摩西曉諭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說:耶和華所吩咐的乃是這樣。

各支派  מַטּוֹת
所行的路程 מַסְעֵי 
延長、擴展、散開 נָטָה 
拉出來、移除、離開、前進  נָסַע

 מַטּוֹת 和 מַסְעֵי 的涵義

        本週為雙份的妥拉主題,其中 ” מַטּוֹת ” 中文翻譯為 ” 各支派 ” 。 而  ” מַסְעֵי ” 中文翻譯為 ” 所行的路程 ” 。本篇內容主要描述, 神對各支派發誓願的吩咐,及以色列人向米甸人報仇的過程。流便與迦得支派因為牲畜眾多,起意留在約旦河東不進入應許地,在摩西的嚴詞告誡後,他們才和其他支派一同攻佔應許地,之後返回約旦河東繼承地業。

        後續摩西記錄了以色列從離開埃及,到進應許地前的路程和事蹟,並吩咐以色列人進入應許地後要毀滅一切偶像之物。摩西詳述了應許地的邊界,拈鬮分給各支派,並吩咐各支派分出 48 座城給利未人,其中要有 6 座逃城給誤殺人的逃避報血仇的追殺。最後, 神吩咐承接地業的女兒需嫁給同支派的族人,使各支派的產業能維持在原來的支派中。

12 支派

        各支派的原文 ” מַטּוֹת ” 其單數型為 ” מַטֶּה ” 意思是 ” 手杖、樹枝或支派 ” ,它源自於 ” נָטָה ” 這個字,意思是 ” 延長、擴展、散開 ” 。如同手杖是人手的延伸和擴張,代表權柄和能力。又如樹枝是樹幹的延伸和擴張,它代表繁衍和強盛,而12 支派則是雅各、以撒、亞伯拉罕的延伸和擴張,她代表 神與亞伯拉罕的盟約,及 神的國度在地上的實現,她有義務展現 神治理這地的主權和能力,並 神國在地上的繁榮與強盛,因為 12 支派是 神盟約的民,以色列則是 神盟約的國。

        妥拉的開頭提到 神吩咐摩西曉諭各支派首領,有關許願或起誓的條例。 神的命令是,任何許願和起誓都不可食言,因為人說的話是神聖的,一旦食言就是一種褻瀆。為了預防人立誓願後無法執行而褻瀆 神, 神允許父親和丈夫有權去否決閨女或妻子的誓願,而支派的族長則有權取消族人的誓願,這表示父親、丈夫、族長為了與女兒、妻子、族人間的盟約關係,要去遮蓋和承擔她們的言行所帶來的後果。父親是女兒的遮蓋、丈夫是妻子的遮蓋,族長是族人的遮蓋,他們負責監督、判斷以色列民在家中或在族群中誓願的履行。

出埃及記 19 : 8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

         神是以色列的父親和丈夫,是她的權柄和遮蓋, 神又如同族長一樣,是以色列最高的監督和判斷。當以色列在西奈山與 神立下成為 神國百姓的盟約時,神以父親和丈夫的角色,接納了以色列的誓言,而後 神又以父親和丈夫的角色來承擔以色列毀約的結果,那個代價就是 神的獨生子 – 彌賽亞耶穌。 神以誓願的條例指出祂和以色列的盟約關係,如同父親待女兒、丈夫待妻子、族長待族人一樣, 神負責保護、看顧、承擔以色列在地上的言行,又監督、判斷他們,以確保盟約的誓願可以履行。

耶利米書 2 : 21 然而,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樹,全然是真種子;你怎麼向我變為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呢?

使徒行傳 1 : 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神將祂盟約的民比喻為上等的葡萄樹,12 支派就是這葡萄樹的枝子,不料他們跌倒離棄了盟約。 神預備了猶大支派的耶穌做這樹發出的一條枝子,使祂成為以色列的彌賽亞。主耶穌門訓以色列的 12 使徒,使他們做復興以色列國的種子,他們從彌賽亞得著聖靈的能力,傳揚福音、門訓妥拉,落實 神國的服事,這成為以色列 12 支派復興的縮影,並開啟了末後 12 支派回到命定中的道路。末了, 神將按著祂的話,將那離開本枝的 12 支派,再重新接上,他們定將回歸應許地,並繼承治理 神國度產業的職任。

羅馬書 11 : 23 – 24 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 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報米甸人的仇

        在前兩篇妥拉的訊息中,我們提到 神要以色列人擾亂除滅米甸人的原因。以色列人帶兵器去攻擊米甸,不單是為以色列人報仇,其實也是為 神報仇。米甸人陷害 神的百姓,使以色列人離棄與 神的盟約,又使他們因罪惡死在瘟疫中。 神為了盟約,必須除滅米甸,凡攻擊以色列的,就是攻擊 神,摸他們的就如同摸 神眼中的瞳人。

民數記 31 : 2 – 3 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後來要歸到你列祖那裡。摩西吩咐百姓說:要從你們中間叫人帶兵器出去攻擊米甸,好在米甸人身上為耶和華報仇。

         神差遣以色列各支派,每支派一千人,共一萬二千人的軍隊,這些人只有以色列男丁的 50 分之一,卻足以殺敗住在堅固城邑中的米甸五王,和所有米甸的男丁。這是 神復仇的軍隊,他們攻擊了 神的百姓, 神便親自率領地上的軍隊擊殺他們。

         末後的哈米吉多頓之戰, 列國將再為了政治利益聚集攻擊 神的百姓,神的選民要起來為應許地而爭戰,彌賽亞將降臨橄欖山做 神軍隊的元帥,那時,不在乎 神的選民人數多寡,也不在乎列國軍隊的強盛,我們將看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如何在瞬間擊敗 神的仇敵, 神的百姓必從攻擊聖城的列國中獲得擄物,他們要像列祖一樣,將擄物作貢物獻給 神, 神必再次除去他們的罪孽。我們切勿輕看我們與 神的盟約關係,更勿忽視 神與以色列的盟約關係, 神為了選民與祂的盟約所發的忌恨如死之強烈, 神為了保護選民和盟約,將不計一切代價,願意與以色列站同一陣線的人,也當為此剛強壯膽,凡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12 支派之間的盟約關係

民數記 32 : 5 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但河。

        當以色列新一代結束四十年的曠野生活,準備要進去應許地時,流便和迦得支派卻不想過約旦河,他們要為自己的羊壘圈,住在應許地之外。他們看中的雅謝和基列是亞摩利人侵占亞捫人的地,屬於南基列地,原不在應許地的範圍內,那地是 神在 12 支派打敗亞摩利王西宏與巴珊王噩之後交付他們的地土。現今流便和迦得竟為了牧羊便利,自願放棄應許地的繼承權,不和弟兄們一起過約旦河。

        摩西前來提醒他們,若他們執意如此,會使其他支派的人灰心喪膽,退後不進入應許地,他們將如同報惡信的十個探子惹 神憤怒,那時,整代人全數消滅在曠野,只剩下迦勒和約書亞二人。摩西所說的是, 12 支派是一條命一個盟約,他們要共同進退,不可有人中途退出破壞盟約。流便和迦得或者以為各支派是獨立的個體,他們忘了自己和其他支派是血脈相連,共同承擔與承傳先祖的遺命和盟約,他們看見眼前的益處,便起了私心,疏不知這是對弟兄、對先祖、對 神極大的背叛。

        摩西的勸阻稍稍改變他們的心意,現在他們願意和弟兄一起爭戰,直到弟兄們得地為業,然而條件是,他們仍要先得到約旦河東的地,壘他們的羊圈,使他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在那地定居牧放羊群。摩西於是將南基列地劃分給流便和迦得支派為業。後來,瑪拿西支派的瑪吉攻佔了北基列地,摩西在劃分應許地的時候,又將屬於應許地的北基列地給了瑪拿西支派,瑪拿西支派人數眾多,他們有半個支派約四分之一的人口,住在約旦河東的北基列地。這北基列地是雅各離開拉班回到迦南時,彼此立約立石堆做見證的地方。從此流便、迦得與瑪拿西半支派便住在約旦河東。

列王記下 15 : 29 以色列王比加年間,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來奪了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基低斯、夏瑣、基列、加利利,和拿弗他利全地,將這些地方的居民都擄到亞述去了。

        當亞述前來攻打以色列,那時的以色列已分裂為二國,各支派間也不再重視盟約關係。位於約旦河東的流便、迦得和半個瑪拿西支派全數被擄,而後北國、南國其餘的支派也陸續被擄。這都因以色列背棄與 神的盟約,轉去拜偶像,又離棄妥拉的盟約,不遵行 神的話,而後,他們弟兄彼此爭戰,不再合一,以色列國不再強盛,外邦可以輕易欺壓、擄掠他們,這都因他們不重視與 神、與弟兄盟約的後果。所幸, 神並沒有棄絕以色列,祂要將 12 支派召回,使他們歸回本地,並重新繼承應許地。 神應許,屆時將有一群愛以色列的外邦信徒,他們將居住在 12 支派中間,與他們合一,與他們一同繼承地業,並用妥拉治理聖地。

以西結書 47 : 13 – 14 、21 – 31 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照地的境界,按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地為業。約瑟必得兩分。你們承受這地為業,要彼此均分;因為我曾起誓應許將這地賜與你們的列祖;這地必歸你們為業。…..你們要按著以色列的支派彼此分這地。要拈鬮分這地為業,歸與自己和你們中間寄居的外人,就是在你們中間生養兒女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們如同以色列人中所生的一樣;他們在以色列支派中要與你們同得地業,外人寄居在哪支派中,你們就在那裡分給他地業。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56 : 6 – 8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羅得、流便、迦得所經歷的試探,很有可能也如此試探我們,他們看見眼前的益處過於盟約和應許,只因為他們的羊群牲畜極多。流便和迦得甚至為了照顧羊群和牲畜,不惜撇棄盟友和應許地。我們可以思想,教會的牧者是否會因為羊群眾多,而看會眾過於 神所說的話呢? 當我們承接這世代的使命,我們是否會為了忠於 神的話,甘願放棄安穩舒適的環境,去面對挑戰? 我們知道,新世代的教會在進入與以色列合一的命定時,必然會經歷許多的挑戰,我們有許多宗教的傳統,神學的綑綁,人的包袱,牧養的壓力,然而,甚麼是最重要的呢? 我們對於 神的信心是否能幫助我們突破這些傳統、包袱和限制呢? 我們相信牧者的決定,將大大的影響羊群的道路,我們懇求 神祝福教會領袖,能像迦勒和約書亞一樣,專心一意的跟隨祂,因為當他們進入應許地的時候,他們的跟隨者也必然一同進去。   

回顧曠野的行程

        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回顧從埃及出來後在曠野經歷的旅程和事蹟。” 所行的路程 ” 原文為  ” מַסְעֵי ” 它源自於 ” נָסַע ” ,意思是 ” 拉出來、移除、離開、前進 ” 。猶太拉比認為,以色列民在曠野中的四十二站,代表 神的四十二個屬性,他們不斷經歷拔營、紮營的過程,好認識 神的作為。當他們啟行拔營的時候,要把帳篷的營錐拉出來、拔掉,表示 神在他們生命中拔除埃及加諸他們的信念和習性,等到他們再次紮營,表示 神將妥拉的引導和力量紮進他們生命中,使他們靠著 神的話建造新的生活。

        曠野的每一站,神都在精煉百姓生命中各種敗壞的特質 : 苦毒、貪欲、爭競、忌妒、不信、淫亂、抱怨、憎恨…等等,目的是將種種罪惡的本質拉出來移除,等到新的一站紮營時,再把 神的話和信心建構到生命更深處的地方,百姓必須不斷經歷這個過程,直到他們有足夠的信心和成熟可以進入產業。

        以色列在曠野四十年,表面看來是荒蕪枯燥的繞行,實際卻是豐富精煉的軍營生活,他們在這裡養兵、受訓,以致於有能力進入應許地的爭戰。許多人以為得著救恩之後,理當一路過著恩典順遂的生活,否則他們不願意繼續跟隨 神。有些人甚至不為學習 神的話付代價,他們持續罪惡的生活模式,誤用 神的恩典,以為 神會無條件的赦免,這樣的人如同倒斃曠野的人一樣,雖然經過洗禮,卻仍未重生。

        重生的人不會誤解 神國的自由,以為得救後能夠任意而行,他有信心遵行 神的話,也讓 神的妥拉指引他上行之路。他知道得應許地不等於得安逸,而是積極的面對 神給的義務和責任,為國度的實現而爭戰。如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爭戰,他們必須按照 神的指示,除盡當滅之物,驅逐行可憎之事之人,並除去惹 神憤怒的行為,以免這些再引誘他們犯罪,成為他們肋下的荊棘。

        我們也是如此,若我們在曠野的過程,也就是 神話語的熬練中,如果沒有把當除滅的東西清出去,那將攔阻我們進入美地,即便我們進去了,這些東西也會跟著我們,隨時準備成為我們的網羅。所以,我們走 神道路的人,必須輕裝上路,把該丟的東西丟了,才能有新的開始,才能獲得前進下一站的力量,也才能得勝美地,去繼承 神所要給我們的產業。

        民數記以第二代以色列人出離曠野,預備進入應許地做結尾,符合了民數記原文 ” בְּמִדְבַּר ” 隱藏的含意 – ” 從 神話語中出來的人 בֵּן מִן דָּבָר ” 這群人因著信心和忍耐,通過 神話語的精煉,獲得了進入應許地的資格,他們的得勝成為後世人的盼望和激勵,也成為我們效法的對象。

我們從  מַטּוֹת 和 מַסְעֵי 學到甚麼?

上行回歸之路

        如同 12 支派 是 神國度的延伸一樣,外邦信徒藉著猶大支派的彌賽亞耶穌,得以成為 神國度的一份子,就和 12 支派相連在同一個主幹上,枝子不能離開樹幹而存活,同樣的,外邦信徒也不能夠離開 神國的主幹而建造 神的國,這主幹始於亞伯拉罕和 神的盟約,外邦信徒因信得以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一同與應許之子以撒、雅各、以色列民,走那成全 神國之約的道路。

使徒行傳 15 : 19 – 21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許多人引用使徒行傳 15 章的經文說,新約或外邦信徒不是猶太人,不需要遵守妥拉,只需禁戒偶像、姦淫、勒死的牲畜和血等四樣,其他的按照 聖靈的感動,活出基督的樣式就好,但這理論卻忽略了幾件事 : 

        第一,使徒雅各解釋外邦信徒只先禁戒這四樣,原因是 : ”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 這裡,雅各首先肯定了外邦人可以在各城傳講摩西律法的時候,逐步跟著學習。其次,雅各認為外邦人可以在安息日進入會堂來學習摩西律法。不可否認的是,初代教會仍持守安息日,並且初代使徒包含保羅在內,都教導信徒要學習妥拉,雖然遵行摩西的律法不是得救的必要條件,但在得救之後卻必須慢慢學著去行,因為 神國的律法,是將 神國落實在地上的路徑,遵行它也是身為 神國百姓的義務。

        第二,彌賽亞耶穌和使徒們都是道地的猶太人,他們本身是遵行摩西律法的。外邦信徒若要活出基督的樣式,就不可能忽略彌賽亞和使徒的榜樣去丟棄 神的律法。我們可以思想,彌賽亞成就救恩,是為了廢棄 神的誡命和律法嗎? 絕對不是,主耶穌乃是為了讓我們不再犯罪得罪 神,而給我們榜樣和力量去遵行它。主耶穌責備的是,人在 神的律法之外加添規條和傳統,使人無法遵行,因此祂將 神的律法解釋的完全,好使被扭曲的真理得以歸正。彌賽亞要除掉的是,那使人厭棄 神的話的規條和傳統以及律法主義,卻不是那引人走正路的妥拉。

耶利米書 31 : 31 – 33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聖經中首次出現新約這兩個字的地方,是在上述的耶利米書這段經文,而主耶穌來實現了它。我們若再仔細看過,就會清楚明白, 神所立的新約不是無法之約,祂絕對沒有廢棄律法和原本的盟約,祂乃是將盟約升級,使原本刻在石版上的律法,移刻到選民的心版上,好使他們不再背棄與祂的盟約,而百姓能夠不背棄 神的唯一方法是,主耶穌得勝的靈進入信徒的生命中,使他們有能力遵行 神的話,這事也由先知以西結所預言 : 

以西結書 36 : 26 – 28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先知以西結預言聖靈將進入信徒心裡,以除掉人的石心,這事應驗在主耶穌的復活,以及聖靈澆灌的五旬節,也就是猶太人所守的耶和華的七七節。門徒自此得著能力,為 神的話和國度的福音做見證,他們傳福音時要教訓人遵守甚麼呢? 必然是這段經文所說的 – ” 神的律例和典章 “,那也是彌賽亞耶穌門訓時所教導的,他們在 神的妥拉中看見彌賽亞的影子,他們知道妥拉是教訓門徒效法主耶穌榜樣的必要教材,因為無論是「新約」和「新靈」目的都是為了使人「順從 神的律例,謹守遵行 神的典章」。

        第三,外邦信徒回歸妥拉,才能真實進入與以色列長兄的合一。我們必須明白,現今的以色列長兄,他們仍然流淌著妥拉盟約的血液,他們相信且期盼彌賽亞的到來,然而過去的天主教、與後來的新教,將猶太人的彌賽亞包裝成廢棄 神的律法、節期、安息日與潔淨飲食的外邦教主,如此,以色列長兄要如何認識他們的彌賽亞呢? 他們能夠接受猶太人的彌賽亞是不遵守律法的人嗎? 他們能夠相信一個吃豬肉過聖誕節的彌賽亞嗎? 這是我們應當省思的,我們怎麼能把斷了根源且希臘化的彌賽亞硬塞給猶太人呢? 我們必須醒悟,我們所傳的福音若斷了猶太根源,我們就無法把彌賽亞清楚的指給他們看,因此,將猶太根源和妥拉恢復在教會中,是刻不容緩的,我們應當恢復我們在 神國的次序,謙卑下來去認識長兄所經歷的應許和盟約的內涵,藉此,我們才能夠實際的進入與他們的合一中。

以弗所書 2 : 12 -14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新約既然是舊約的延伸,就如枝子不能離開葡萄樹一樣,去離開舊約而獨立運作,我們若把新舊約拆成兩本獨立的書來看,那新約就失去了它的根源,也失去了它講述 神妥拉和預言成就的價值。 外邦教會若要找到自己的命定,就必須追朔根源連於妥拉,妥拉將指引我們成熟、長大,帶領我們看見猶太人與外邦信徒不可分割的命定,復興我們進入那以色列跟 神之間的盟約,如此我們便是走進上行回歸的道路,前進 神所呼召我們的應許,我們將能夠與以色列的長兄合一,一起建造 神的國在地上,一同等候主的再來。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以弗所書 3 : 6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