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可拉 – קֹרַח

朗讀全文

【民數記 16~18】【撒母耳記上 11:14~12:22】【羅馬書 13:1-7】

וַיִּקַּח קֹרַח בֶּן-יִצְהָר בֶּן-קְהָת בֶּן-לֵוִי וְדָתָן וַאֲבִירָם בְּנֵי אֱלִיאָב וְאוֹן  בֶּן-פֶּלֶת בְּנֵי רְאוּבֵן

民數記 16 : 1 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

可拉 קֹרַח
冰 קֶרַח
他帶領 וַיִּקַּח 
 你們越界了 רַב-לָכֶם

קֹרַח 的涵義

        本週的妥拉主題 ” קֹרַח ” 中文翻譯為 ” 可拉 ” 。本篇內容主要描述可拉聚眾反叛摩西和亞倫,其中有利未的子孫,大坍、亞比蘭與安,並以色列的首領,摩西面對他們結黨攻擊時所做的處置,以及 神降下刑罰處決反叛的群眾,而後 神以亞倫的手杖發芽開花且又結了熟杏的神蹟,來印證 神對亞倫的揀選。 神又吩咐利未人要盡看守會幕的職責,免得以色列人因干犯聖所或聖物而死亡。

可拉嫉妒後的反叛

        可拉的原文 ” קֹרַח  ” 意思是 ” 光禿的 ” ,與它同字根的 ” קֶרַח ” 意思是 ” 冰 ” ,這兩個字確實符合可拉的性格和他反叛的結局。可拉因著私心謀權篡位,不顧念摩西、亞倫是自己的堂兄弟,也不感恩他們帶以色列出埃及的功績和辛勞,單單為了名利地位結黨叛變,招聚領袖反叛,又挑釁群眾質疑他們的忠誠,只為了將摩西亞倫拉下位來讓自己上位,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殘酷、冰冷令人心寒的作為,何況是做在自己的親人身上? 可拉的心和人格特質,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是光禿的不毛之地,不能結出好果子,也不能有好的生命見證,他又怎麼適合做眾人的領導呢?

        可拉的反叛源自於嫉妒,他不滿自己僅僅是一個 ” 抬聖物的 ” 哥轄子孫,按照他看來大祭司和領導的身分更加適合他。摩西能行神蹟的服事和地位,明顯沒有人可以取代,而亞倫大祭司的職任已被 神定規要世襲給亞倫的兒子,因此身為旁系血親的可拉,永遠也沒有機會繼承他們的職分,這使可拉的嫉妒與日俱增。

        亞倫和摩西是哥轄的長子暗蘭所生,可拉則為哥轄的次子以斯哈所生的長子,所以他在親族的地位僅位於摩西之後,根據猶太經典 מדרש 的紀載,當哥轄族需要一個人來統領扛檯聖物的職任時,可拉理所當然地認為會由他這第三順位來勝任,豈料摩西卻選了哥轄最小的兒子 – 烏薛所生的以利撒反作領袖,讓以利撒反來領導哥轄族扛檯聖物的工作,這決定完全出乎可拉的意料之外,可拉的不服和懷怨,為後來的叛變埋下了種子。

        可拉有一次帶著以色列的 250 個領袖,全身穿著藍色毛衣去問摩西說 : 按照衣裳繸子要一根藍色線的條例,我們穿了整身都是藍色線的衣服還需要配戴繸子嗎? 摩西回答說,根據律法的要求,你仍必須在衣角上配戴有藍色線的繸子。可拉一黨聽完當眾嘲笑摩西說,一件衣服只在衣角上配有一條藍色線的繸子就符合律法,那為什麼整件衣服都是藍色線的卻不可以? 可拉又進一步問摩西說,如果一個房子裡放滿了妥拉經卷,那這房子的門框上還需要經文匣嗎? 摩西回答說,這是必須的。可拉說,由 275 章組成的妥拉經卷都不能免除這房子的義務,為什麼經文匣中的兩章經文卻能免除它,看來 神並沒有吩咐這些法律,而是你自己吩咐的。於是可拉就鼓動以色列民輕看嘲笑摩西所說的律法。 

        可拉的聚眾叛變並非成形在一夕間,他平時就經常伺機挑釁攻擊摩西,故意在群體中散佈悖逆和抱怨的酵,使眾人離心不順服 神,我們從他的言行可以看出,一個刻意敵擋 神和權柄的人,總是會故意扭曲律法和誡命的本意,藉故挑錯來規避自己的惡意,這樣的人好比禿頭頂上無毛的光景,不允許有人在他上面,不願意順服在權柄以下,不願意 神成為他的遮蓋,不同的是,通常禿頭是非自願的,但悖逆的人卻是刻意要剃除他頭上的權柄,因為他的驕傲使他容不下別人比他強,也看不見別人甚至 神所施予他的恩典。

大坍、亞比蘭、利未子孫和以色列反叛的領袖

       摩西在埃及時曾看見一個埃及人打他的弟兄,他就起來將那埃及人打死,之後又有一日摩西見那弟兄與自己的同胞爭鬥,摩西就過去勸他們不可打同族的人,豈料那二人惱羞成怒,指責摩西想殺死他們像殺死那埃及人一樣。根據猶太拉比 Torah Sheleima 的看法,那兩個人就是大坍和亞比蘭,他們在事後又跑去向法老告狀,法老便起意追殺摩西。

       大坍和亞比蘭也是在曠野不遵守妥拉的人,他們故意把嗎哪放置隔夜,嗎哪便如 神所說的發霉了,他們為了忽視摩西所傳的律法,又故意在安息日跑去撿嗎哪,惹 神的憤怒。大坍、亞比蘭和安都屬於流便支派,他們因為流便原是雅各的長子,所以不滿以色列的領導地位全被利未支派的亞倫摩西給佔據,又因流便支派的營區最靠近哥轄族,因此,當可拉找尋反叛的同夥時,他們便藉著地利之便,成為一丘之貉。

        塔木德記載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當可拉一黨要獻香爐的前一晚,流便支派的安決定退出可拉黨羽的行動,起因於安的妻子對他說道 :  ” 雖然你現在只能做摩西和亞倫的跟班,但是你跟著可拉反叛有甚麼好處呢? 如果可拉反叛成功,你不過是換成做可拉的跟班啊,做摩西亞倫的跟班與做可拉的跟班有何不同? 不都一樣是跟班嗎? 但是如果可拉的反叛失敗了,那你會有甚麼下場? ” 安一聽覺得妻子所言非常有道理,但又苦於和可拉的約定不好反悔,於是安聰慧的妻子為他獻出一計,要他今晚喝的酩酊大醉、一覺不醒,明日就可藉故不去參與反叛,安照著她妻子所說的去行,果然,這一妙計拯救了他和他的全家。

        大坍和亞比蘭或許因為沒有賢慧的妻子給他們建言,又或者他們執意推翻摩西和亞倫的領導,最後全死在裂開的地口中,活生生的墜入陰間。過去,死人都是只有靈魂去到陰間受刑,然而這群人卻連同靈魂帶著身體一同到地的深處接受永遠的刑罰。

        利未子孫同在會幕中服事,他們反叛的理由無非是和可拉一樣,不甘於只做一個服事祭司的利未人,更不服自己只能在會幕外圍服事,而不能領導會幕。那 250 個反叛的以色列首領也是如此,他們大多數是家中的長子,又在支派中有名望和地位,既然曠野的生活不能滿足他們,現在又要再繞曠野 40 年,而後又必須死在曠野,這使他們感到憤恨難平,也使他們為反叛找到充足的理由,因此他們很快的聚成一氣,決定要推翻摩西和亞倫去另找出路,其實他們所敵擋所反叛的是 領他們出埃及的 神,他們硬著心前去獻香,就是迎著 神發出正面挑戰,他們的結局就是瞬間被火吞滅,為自己的惡行收割羞辱與審判,我們都當以這群驕傲悖逆的人為鑑誡,要遠離惡事,謹守己路,不可效法他們所行的。

箴言 16 : 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值得注意的是,民數記 16 : 1 原文的第一個字 ” וַיִּקַּח ” 沒有被翻譯出來,這個字的原意是 ” 他帶領、或者是他召喚 ” 講的是可拉、大坍、亞比蘭和安四個人召喚了以色列 250 個領袖到摩西面前聚集攻擊他和亞倫。但是  ” וַיִּקַּח ” 是單數動詞,這說明可拉一黨因著反叛的目的而成為一個合一的單數,卻也為著各自的私心和利益成為孤單的個體,因為反叛者永遠不知道彼此會在哪一天為了同樣的目的出賣自己,卻又必須在獲得利益以先,先出賣自己的靈魂。

摩西的應對和處置

        摩西面對可拉黨羽的反叛時,並沒有害怕失去自己的領導地位,而是擔憂這群人因敵擋 神而犯下重罪,他才剛為探子報惡信、百姓起鬨要回埃及去向 神求情,現在 神還會聽他為這群叛黨說話嗎? 摩西俯伏在 神面前向叛黨說 : ” 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他的,誰是聖潔的就叫誰親近他;他所揀選的是誰,必叫誰親近他。可拉啊,你們要這樣行,你和你的一黨要拿香爐來。明日,在耶和華面前,把火盛在爐中,把香放在其上。耶和華揀選誰,誰就為聖潔。你們這利未的子孫擅自專權了!擅自專權的原文為 ” רַב-לָכֶם ” 意思是 ” 你們太超過了,你們越界了。” 但另一個意思也指出 ” 你們所有的已經很多,不僅足夠且多到超過你們應得的。”

        摩西要說的是,無論 神揀選誰都是 神自己的決定,怎麼也輪不到摩西亞倫或任何其他人來插手 神的意志,他們干預的是 神的主權、結果是致死的,他們竟敢反對 神,要 神聽從他們的決定嗎? 況且他們之前被迫做埃及的奴隸,如今卻成為 神立約的子民,又代替以色列長子得榮耀的服事和地位,已遠遠勝過原先所有的,卻還不滿足嗎? 

        我們從拿香爐點火獻香的指令看出, 摩西正以拿達和亞比戶獻凡火而死的教訓警告他們,觸犯 神聖領域的界線,其結局就是死亡。而摩西拖延時間讓他們到了明日早晨再前來獻香,是給這群人有機會回去冷靜,趁早悔改退出叛黨,否則隔天一早就是決一死戰的時候了,愚蠢的人啊! 怎麼會想到要和 神決鬥呢? 怎麼會想要竄改 神所頒布的行政命令呢? 

        摩西提醒可拉和利未人,他們何其有幸能服事會幕,哥轄族又擔當重任能扛檯約櫃等至聖之物,他們的職分何等尊貴且不可取代,他們為何還覺得不好呢? 他們不僅沒有感恩反而覺得不滿,控告 神做錯安排,彷彿比 神更懂得如何指揮會幕的工作。

         摩西勸誡完可拉等利未人,又轉向聚集的首領,警告他們亞倫不過是聽命行事、順服 神,他們的怨言其實是在攻擊 神。

        摩西又打發人去召大坍和亞比蘭,他們回覆惡言,還說了兩次 : ” 我們不上去!” 這證實他們自己不願意上去和摩西和談,也指出他們之前同樣如此不願上去應許地。他們既然不願意按 神和摩西所說的上去,那結局就是往下沉淪,墜落地的深處。

         神的審判證實這群人自以為是又硬著頸項,不但誣告摩西和亞倫攬權,且無視於 神的神聖和威嚴。 神以火燒滅那些覬覦大祭司職任而前來獻香爐的人,又使地開口吞掉分裂以色列百姓的黨羽,以及他們所有的財務,而後使地照舊合閉,合閉的原文為 ” כָּסָה ” 意思是 ” 遮蓋、隱藏、淹沒 “,這審判指出 神掩面不看這些分裂以色列的反叛者,也唯有這群執意反叛的人消沒不再見,以色列才能重新合一,像地的裂口再次合閉一樣。這些人死得其所,個人按照自己所行的得著相對的報應,他們所追求、積攢的一切也一併被掩埋,留下的只是空無一片和眾人的驚訝與噓唏。

我們從 קֹרַח 學到甚麼?

神的選召沒有後悔

         神命摩西將可拉與以色列首領所獻的香爐錘成銅片,包裹在祭壇上做記號,使來獻祭的人都可以看見他們的結局。這些香爐代表曾被 神分別出來、親近 神、辦會幕的事,又在眾人面前替祭司當差的可拉一黨。 神沒有丟棄這些曾被分別為聖的香爐,表示 神對他們的選召並沒有後悔,但他們卻以背叛回報 神的揀選,就如銅片不具有盛香的功用一樣,他們的服事也不能滿足 神的心意,只能做別人的負面教材。

        我們可以反省自己,我們是否感恩滿足於 神所賜的呼召和位份,是否明白 神所擺放我們的位置都是榮耀、聖潔、不可取代的,只要凡事忠心,無論恩賜的大小都能得相同的獎賞。我們都是唯一能為自己的命定和呼召盡忠的人,一旦背棄自己的命定和呼召的,就是將自己置於錯誤的地位,誤用恩賜,也攔阻 神使用我們的計畫。 神看見我們的特質,也知道我們適合甚麼,重點是我們的德行是否能配得上 神所給我們的呼召和位分呢?

亞倫的杖發芽

        在反叛的事件之後, 神為了要平息所有百姓的質疑,就吩咐 12 支派的領袖,各都拿自己的杖寫上名字放在約櫃,直到隔天要看哪根杖發芽,誰就是 神所揀選的。不料眾人隔天來看,只有亞倫的杖發芽,不但發芽,且又開花結了熟杏,其他支派的杖卻原封不動,光禿一片沒有任何跡象。

        杖代表權柄,也是手的延伸,意思是 神藉著這個人的杖來延伸祂手的作為,藉著這人為 神說話行事。亞倫的杖發芽,代表 神揀選他,發芽的原文為 ” פָּרַח ” 。表示這杖有生命力,所有首領的杖都是從樹砍下來修整而成,杖既然離開地面,怎麼可能發芽? 這是一個超自然的作為,代表 神確實揀選了亞倫做大祭司,見證他的服事能彰顯 神的能力,為百姓帶來生命。

        妥拉又描述亞倫的杖不僅發芽還開了花,花所使用的原文為 ” צִיץ ,它與衣裳繸子的 ” ציצית ” 同字根,這杖放在法櫃前隔天開出花來,代表亞倫的生命順服在妥拉 613 條誡命中,亞倫持守了與 神的約,他的所行也彰顯出妥拉的見證,所以他被揀選做為決斷的大祭司,引導百姓悔改又教導他們遵行 神的律法。

        妥拉又說亞倫的杖結了熟杏,熟杏的原文為 ” שְׁקֵדִים ” ,這是一個複數字,表示這根杖不單結出一顆熟杏,而是好幾顆, ” שְׁקֵדִים ” 源自於 ” שָׁקַד ” 是 ” 看守、警醒 ” 的意思,這指出 神透過亞倫所說的話,都會被留意看守使得成就,並且不只成就一次,而是持續成就。

         神藉著這個發芽開花又結熟杏的杖表明,亞倫的服事能帶給人生命,能見證和彰顯妥拉的內涵,且按著 神的話來成就 神的心意。這與其他光禿的杖成了極明顯的對比。可拉一黨的人著重的是人前的服事和位份,他們的言行不能祝福人、不能帶給人生命,不能見證妥拉,也不能使 神的旨意成就,這樣的服事是甚麼呢? 是建造自己的地位和王國嗎? 我們必須非常謹慎,當我們享受人群中備受尊榮的服事地位時,我們所帶給人的是甚麼? 我們若為服事地位而結黨紛爭能見證 神的國嗎? 我們敵對 神的僕人甚至不惜逼迫他們讓位能成就 神的旨意嗎? 我們都該為可拉黨羽所行的感到羞恥和痛心,因為當他們為己利而反叛敵對 神時,以色列的命定就會被擺在一邊, 神的國就會因此被攔阻而不能前進,以色列也會成為列國的笑柄。

        現今的教會也當小心謹慎,當教會落入比較人數的陷阱、看重名分地位的高低、又為了受人擁戴和服事的利益而爭競時,就會和可拉黨羽一樣,因短暫、表面的名份和地位,而成為冷酷背叛 神的人,為 神的國帶來分裂和莫大的傷害,這等行為的結局就如被火燒後的草木禾稭一片光禿,甚麼都不會留下。 

        而 神所揀選的亞倫是怎樣行的呢? 當瘟疫在百姓中間蔓延開來,亞倫卻拿著香爐為他們代求,這顯示出他與可拉一黨完全相反的特質,亞倫甘願為眾人的性命安危冒死站在瘟疫中,他所想的是以色列百姓的平安,而不是自己的尊榮和地位,他站在職份上擔當百姓的罪孽,向 神代求,因此 神悅納了他的香爐和禱告,使瘟疫止住。換做可拉成為大祭司,他能夠為百姓犧牲自己站在破口中,為百姓求得平安嗎? 神會垂聽他的禱告和祈求嗎?

        對比可拉一黨,亞倫的生命所彰顯出的果子,證實他配得上 神的揀選和大祭司的呼召,如同在法櫃前帶來生命、彰顯、應驗的杖,這卻不是他用血氣人意去爭奪來的,乃是出於他內裡真實的愛心和信心。這也是彌賽亞耶穌在地上所帶來的服事,將生命、盼望和益處帶給人,卻把羞辱、苦難和孤單留給自己。渴望在人前有一席之位服事的人,是否真的明白 神所要的服事是甚麼呢?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立比書 2 : 5 – 8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