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在曠野 בְּמִדְבּר

朗讀全文

【民數記 1:1~4:20】【士師記 13:2~25】【使徒行傳 21:17-26 】


וַיְדַבֵּר יְהוָה אֶל-מֹשֶׁה בְּמִדְבַּר סִינַי בְּאֹהֶל מוֹעֵד בְּאֶחָד לַחֹדֶשׁ הַשֵּׁנִי בַּשָּׁנָה הַשֵּׁנִית לְצֵאתָם מֵאֶרֶץ מִצְרַיִם לֵאמֹר

民數記 1 : 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會幕中曉諭摩西說 

在曠野 בְּמִדְבַּר
數點  פָּקַד 
哥轄、集會 קְהָת
萬軍之耶和華 יהוה צְבָאוֹת 

בְּמִדְבַּר 的涵義

        本週的妥拉主題 ” בְּמִדְבַּר  ” 中文翻譯為 ” 在曠野 ” ,又被譯為 ” 民數記 ” ,它源自於 ” דָּבַר ” ,意思是 ” 說話 ” 。本篇內容主要描述以色列民出埃及後第二年的第二個月, 神在西乃的曠野數點以色列百姓,將二十歲以上可打仗的男丁分別出來,並在各支派中設立族長領導他們。 神又使利未人代替以色列頭生的,分派他們承擔看守、扛檯與辦理會幕的職責。

曠野的生活就是訓練精兵的生活

       在曠野的原文 ”  בְּמִדְבַּר 由兩個字所組成,分別為 “ בְּ  ” 和 ” 曠野 מִדְבַּר  ” ,其中 ” 曠野 מִדְבַּר  ” 又與 ” 說話 מְדַבֵּר  ” 同字根。因此,以色列民在曠野的生活,其實就是學習 ” 在 神的話語裏生活 “,學習 ” 遵行 神命令和法則的生活 “。 

        神沒有在以色列民出埃及後立刻帶他們到應許地,而是遊牧於曠野中,因為那時,他們還是一群帶著奴隸屬性的百姓,有著埃及的思維和習性,經歷救贖之後,仍想念在埃及時放縱、恍恍度日的生活,對 神國的藍圖、異象一無所知,又輕忽 神的法則和作為,不信 神的話不順服 神的誡命,不時的抱怨爭鬧。他們猶如一盤散沙,沒有紀律和向心力,若這時前往迦南,必會在遇見敵人時驚慌喪膽,未戰而亡,又落人笑柄。

        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不止於曠野,而是國度,祂要帶領以色列民,進入應許地一同作王管理產業。百姓必須從自由幸福、單純驕縱的公主,成熟蛻變成可與王並肩作戰、同心治理王國的王后。因此,第二年 神開始組織百姓過軍隊的生活, 將祂在曠野說的話,賜下的吩咐和律例,化為營中的軍令和軍紀,令每個新兵在領受呼召和義務後,學習操練 神的話,並忠於 神的軍隊,讓百姓在秩序中漸漸進入合一。        

       神是這兵營的元帥,親自施行教育、操練和考核,又將國度透過妥拉和會幕彰顯給他們,使他們明白 神的心意和渴望。訓練營的最終目的,就是選拔一群通過訓練和考核的人,能與元帥、同袍共生共榮、同心合意,這群人組成的軍隊才有資格參戰,也才能在戰場上得勝,攻下敵人的城池。因此,一個通過考核的戰士,必定是能順服元帥的話語、至死忠心於軍紀、軍令和異象的人。 

        神的話如同軍裝和作戰能力,當人沒有 神的話,或聽見了 神的話卻沒有去行,他就是沒有穿戴軍裝且沒有作戰能力的死老百姓,不知道自己隨時有被敵人魚肉宰殺的危險。 神知道如何裝備祂的軍隊, 就像一個身經百戰的將領知道如何磨練新兵一樣,軍人如何在軍隊生活脫去平民的鬆散和懦弱,神也照樣吩咐百姓過妥拉分別的生活,以脫去百姓的埃及奴性和思維。軍人如何在操兵、考核中變得精壯勇敢、迅速確實, 神也照樣藉著逆境、誡命和法則煉淨百姓,使他們變得有眼光、信心、膽氣能合一順服的勇士。精兵營的目的,就是將百姓從盟約的新婦,裝備成威武有能、爭戰必勝的耶和華軍隊。

       我們若把  ” 在曠野 בְּמִדְבַּר  拆解成為 ” בֵּן 兒子  ” +  ” מִן 來自 ” +  ” דָּבָר 話 ” ,就會得出一個結論 : ”  בֵּן מִן דָּבָר 從話語出來的人  ” 。民數記就是在記載一群經過 神的話語而得勝,從 神話語中熬練出來的人,這群人通過考核,得以打開前進應許地的門,上去爭戰、得地為業。

按 神的呼召站位置、並傳承職分

        以色列出埃及的第二年第二月,是猶太曆的以珥月,也是大麥成熟要進行收割的月份。 大麥的生命力強、耐旱、又較其他穀類善於適應氣候,長得快、產量多,價格便宜,是以色列日用的主糧,供應以色列百姓的基本需求。每一根大麥都由一個子粒長成一串獨立飽滿的麥穗,所產出的麥子能隨著下一次的播種繼續生產倍增出更多的子粒,它說明了 神所賜傳承、延續、倍增、生生不息的法則。

神在這個月進行三方面的數點 :

一、除利未人以外,數點 20 歲以上能打仗的男丁,使他們進入軍隊。

二、各支派中選召族長出來幫助摩西和亞倫統領軍隊。

三、數點一個月以上的利未人男性、又數點一個月以上以色列頭生的男性,使利未人代替以色列頭生的在會幕中供職。

       這裡的 ” 數點 ” 原文字為 ” פָּקַד ” 分別有 ” 照料、拜訪、指派、召集、觀察 ” 等意思。 因此這個數點不只是被點名,還要被分配工作和指派職任,每個人除了要聽從領袖的指令,也要對自己所領受的呼召負責,成為一個可以獨立運作,又可以合一配搭的有效單位。

       這些被數點的人在某個層度上如以珥月的大麥可以被收割一般,已進入成熟的階段,能被徵召、指派職分,使他們獲得適當的照料與裝備。

       首先是 20 歲以上的男丁,他們在生理上成熟,相比於女人、小孩,他們有更多的能力和更高的義務,進入軍隊接受軍事訓練,藉此鍛鍊身體、強壯意志,並承擔保家衛國的責任。

       在各支派中,那些除生理成熟以外,生命、品行同樣能成熟服眾的人,這些人被選召出來擔任統領軍隊的職務,使軍隊獲得妥善的照料和訓練,也促使統御和管理更有效率。

       利未人比眾百姓更能約束自己,他們在金牛犢的事件上分別自己不參與叛亂、不同流合汙,是靈性成熟美好的見證,因此 神揀選他們代替以色列的長子在會幕供職,作為眾人服事 神的榜樣和提醒。利未人又身兼保護約櫃的要務,不但是祭司也是御前侍衛,和長子的身分一樣承擔雙倍的責任。

       這些人就如同以珥月的大麥, 神看見他們的成熟處,將他們呼召出來,放在對的位置上服事。值得注意的是, 神吩咐他們要按著家室、宗族、支派來領受呼召,使個人和家族一同參與在相近的服事中,這不僅有助於凝聚與堅固家族關係,也使傳承呼召給下一代,成為生活的運用和實際,這是 神國體制之所以能壯大由血脈傳承的家族群體,又能生生不息的奧秘,這與西方的資本主義和追求個人成就的思維大相逕庭。     

耶和華的軍隊

        神擺列祂軍隊的陣形,是將 12 支派分為每三個支派一營,共東南西北四個營,四圍環繞司令中心來擺列,司令中心是服事會幕的祭司和利未人作代表,祭司在會幕的東門,利未人的哥轄、革順和米拉利三個宗族接續祭司分別位於南方、西方和北方,四圍環繞會幕來居住。會幕的中心是至聖所,至聖所的中心是約櫃,約櫃的中心是法版 – 也就是 神的話。因此耶和華軍隊,是以 神的話為中心環繞而居,這陣形對照了天上的四營天使四圍環繞 神的寶座敬拜的樣式。所以曠野的軍隊也是天上耶和華的軍隊在地上的延伸。

        起行的時候,由日出之地向著東面安營的猶大營,作為第一隊往前行,接著南面的流便營作為第二隊往前行,然後是西面的以法蓮營作為第三隊往前行,最後是北面第四營的但營作為最末隊往前行,各支派有各自的旗幟,要對著各營的纛安營,各人也要照著家室、宗族歸於本纛,安營起行。如此,以色列民從 60 萬散居曠野的遊牧百姓,擺陣成為華美威武,井然有序的耶和華軍隊。

       神的其中一個名號為 ” יהוה צְבָאוֹת 萬軍之耶和華 “, 這個名號把 神的軍隊和 神的名繫在一起成為一個名字,指出了 神與祂的軍隊為一,這名由以色列百姓成為四營軍隊,在曠野圍繞 神的會幕的畫面給呈現出來,因此以神為中心的以色列軍隊,已不是單純的以色列軍隊,她乃是 神在地上的彰顯,這是為什麼她的所到之處,總是戰無不克,攻無不勝,因為那是 神自己親自的爭戰。

哥轄族 – 神的集會

       利未人除了亞倫的家族被分別出來作祭司外,其餘的族人要代替以色列頭生的長子,參與看守與扛檯會幕的工作。其中哥轄族凡 30 歲到 50 歲前來任職的,在軍隊起行時,要負責搬運會幕的至聖之物,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先將至聖之物遮蓋包裹之後,哥轄族的人才可以來扛檯,他們不可摸聖物、也不可觀看聖所,免得死亡,亞倫和他的兒子要指派他們當辦、當檯的,好使他們活著,免得死亡。

        哥轄族是利未次子家族,因著摩西與亞倫的緣故,被提拔高過長子革順的家族,得以負責看守扛檯約櫃、金燈臺與香壇等至聖之物。而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在哥轄族搬運聖物之前,要先將聖物遮蓋包裹好,免得他們在搬運時造成聖物的損傷而擔罪。

        哥轄的原文為 ” קְהָת ” ,意思為 ” 集會 ” 。哥轄族看守與扛檯約櫃的服事,和亞倫家族為他們指引與遮蓋提醒了我們, 神百姓的集會也同樣有看守與乘載 神同在的責任,它不是追求娛樂情感的世俗活動,必須被聖別出來,神的集會應有妥拉的指引和領受呼召的人來遮蓋,才不致使 神的榮耀遭受虧損。

        另外,神分派職任時,看重家族承襲的關係和血脈的傳承。然而,親屬再親密的關係,仍不可越過 神所設立的分別,免得觸犯妥拉的界線而招致死亡或刑罰。服事 神時要注意當站的位置,不可輕忽怠慢,也不可藉著職務之便,去觸犯 神所規範、禁戒的事情, 神的僕人都當為指派的任務戰兢忠心,謹慎而行,不能使之虧缺,這都是執行責任時所當注意的。

我們從 בְּמִדְבַּר 學到甚麼?

讓家族成為事奉的核心單位

      以色列百姓在出埃及的第二年,開始有了軍隊的生活和事奉,這提醒我們信徒在得救之後,不應一直停留在享受自由和恩典的階段,也不能只一味的關心 神似否賜福我的生活,是否關照我的需要,我們應長大成熟,學習盡義務,接受 神國爭戰的裝備和操練,好成為能被 神呼召、差派和站位置的人。 

         神軍隊的擺陣,讓我們看見得勝很重要的關鍵,就是 神的國不是以個人為中心,也不是以個人呼召被成全而結尾。 神看重的是家庭乃至於家族, 神的軍隊是以家族為單位,血親是最緊密的關係,也是軍隊合一的奧秘,我們要能夠離開個人主義和自我中心,捨棄追逐個人的成就,去恢復夫妻、親子甚至是親屬之間的家庭關係,並尋求 神託付我之於我的家庭的職任和呼召。

         我們相信,在末後的世代,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不是一個口號,而是真實的關係與生活方式的恢復, 神的心意是要祂能夠回到家庭中,看見家族進入妥拉的祝福裡。信徒能學習藉著每個禮拜安息日的家宴,每個月朔家庭的感恩,和妥拉的教誨指引,把 神的祝福帶給親屬,因為 神給我們的妥拉是務實而可行的,我們可以讓自己的家成為落實信仰的地方,讓家庭成為 屬神的聚集。

        一個合一的家族其影響力是強大的,它會為個人帶來深度的醫治和悔改,並給下一代最正面的力量,將 神的呼召和祝福持續的傳承下去。一個健康的家庭不僅能成為最美好的見證,也能成為弱勢或破碎家庭最好的幫助。妥拉指引我們回到根源 – 尊榮父母,其次是維繫家族的關係,這考驗我們真實的信仰生活,因為家人最清楚看見我們信仰的生命,也最明白我們的弱點和優點,因此家人也是督促我們信仰最大的助力。

        相反的,若一家相爭必站立不住,一個分裂爭鬧的家庭,或價值、觀念、信仰不同的家人,也能為生活帶來相當的破壞力,在抉擇上拉扯我們,攔阻 神所要賜與的祝福和呼召,使下一代承受莫大的傷害和損失,因此家族的關係和家庭的向心力,往往是仇敵極力破壞的目標。

         神以祂的智慧和謀略,將支派分別擺列成營,又讓營隊環繞會幕而居,其目的就是告訴我們,以妥拉為中心的家庭生活,就是培養 神國精兵的最佳場所,亦是加強維繫家族關係的最佳路徑,我們可以求問 神,我如何活潑的將妥拉帶到與家人的關係和生活中? 我們也當省察,我對妥拉的認知和操練是否幫助我增進家人的關係? 我未信主的家人,能否從我們的家庭生活看到妥拉的光亮?  若我們有未信主的家人,那就是我們最需要去守衛和爭戰的地方了。

道成肉身,住在百姓中間

        曠野的原文 ” מִדְבָּר ”  源自於 ” דָּבַר ” ,這個字在約翰福音裡被翻譯為 ” 道 ” ,約翰說 ”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這個 ” 道 ” 指的就是彌賽亞耶穌。彌賽亞耶穌曾在曠野裡禁食四十天,以妥拉申命記中的三句話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及 ”  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與 ”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他。” 分別得勝撒旦的三個試探。這告訴我們,妥拉不僅是律法,它還是爭戰的兵器,能帶出聖靈的大能,因為耶穌明白律法中的精義,也就是妥拉的靈,因此祂能藉著宣告應時的妥拉,而釋放出 神的能力,進而擊退試探祂的撒旦。

        我們若能深入明白 神律法中的精義,也同樣能在信心中行使妥拉的大能,為生命帶來釋放和祝福,因為這就是 神賜下妥拉的目地,讓祂的國度可以降臨,讓祂的旨意可以行在地上,這也是國度福音的宗旨,使悔改轉向 神的人,可以藉著彌賽亞的寶血,領受 神的國和旨意。

        主耶穌在地上的服事,以祂生命的榜樣教導我們,大使命就是門訓人作彌賽亞的門徒,教訓人效法主的生命。如同耶和華的軍隊要彰顯天上軍營的樣式一樣,我們生命的核心就是要忠於 神的話語,對齊 神的話去擺陣我們的生活,起行或安營都按著 神的妥拉而行,這也是道成肉身的要義。  

        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翰一書 5 : 2-3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