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年 (一)

土地休耕的安息年

利未記 25:3 – 4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遺落自長的莊稼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這年,地要守聖安息。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給你和你的僕人、婢女、雇工人,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這年的土產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

神創造萬物,萬物皆有法則,因此神將妥拉賜給以色列,要以色列在地上恢復法則。而安息年是人對待土地的法則,只要人居住其上,就與我們有關,所以我們必須明白,安息年是關乎我們承受地業的法則。

現今的社會對待勞工的態度,最好不斷加班,輪三班,不要安息日;如果工作造成身體不健康,就賣給我們保健食品、提神飲料,然後繼續工作,不只可以賺到保健食品、提神飲料的錢,還可以壓榨出更多勞力,賺到更多錢。接著我們來到六日,又繼續忙碌教會的事,沒有安息日。有多少領袖同工,工作和服事就是一直忙錄打轉,忙到完全枯竭,就跑特會來充電或更多神學訓練,然後繼續忙,認為這樣才是愛主、作主工。這就是我們創造的工作法則,完全悖於神的命令,沒有順服於神的安息日法則。

因此我們對待土地也像這樣的態度,把土地當成奴隸,我們不斷壓榨它,如果營養不夠就不斷施肥,用一些化學物質強迫讓它可以長,好生產更多糧食。這些觀念,究竟是出於聖經,還是出於世界?這是生命的律,還是罪惡的律?

我們自己是社會制度的奴隸,我們也使人和土地變成奴隸,大家看出這個埃及為奴的律嗎?這就是現在奴役的制度。但 神說「人第七日要守安息日,地第七年要守安息年。」,在 神的國度中,安息是不斷被強調,且具有強制性的,因為只有「安息法則」才能打破「奴役法則」,安息是自由的證據,也是表明有力量遵行 神的旨意,而且安息更能照顧到所有底層的人和弱勢族群。

若我們有信心進入安息日,那進入安息年就更能明白,也才能談論禧年。凡務農的能夠休耕,他有信心第七年有 神親自照料,那他就是敬畏 神的命令過於利益;那我們想,如果整個國家都休耕,那是何等信心,這是否也表明整個國家社會相信 神豐富的供應,政府和人民信 神的法則,勝過於糧食的產值,活著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路加福音 4:4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這除了表明人對 神的信心,更在安息年法則下土地會恢復地力,土地的養分和生命力會恢復,使得地土可以自然長出豐滿健康的糧食。這已經被科學所認證,甚至人曾拿「施肥的蘋果」與「恢復自然的蘋果」作比較,施肥的蘋果放沒多久就爛掉,且惡臭不止;但單靠自然法則的蘋果卻只是枯萎,不會爛掉,甚至長期存留著蘋果香 (可參考蘋果爺爺 Youtube 影片)。這是多麽奇妙的法則,然而我們要思考,這些都是我們吃下肚的食物,究竟哪一種法則使我們健康和強盛?人自以為聰明的法則,是不是反而害了自己?

箴言 3:7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我們相信安息日,自然也相信安息年,因為這是 神創造的法則。外邦教會在屬靈中宣告「承受地土」,不如好好教導妥拉,謙卑聽 神吩咐什麼法則才能承受地土,然後信而遵行。

神讓以色列帶著妥拉進去應許地,告訴他們,因為先前的迦南國民的法則全是惡的,所以他們被吐出去,倘若以色列人也不謹守遵行 神的誡命,也照樣必被那地吐出來。現在以色列是主人,必須要決定用什麼法則治理應許地。是學埃及讓人和地土沒有安息呢?還是像 神將安息帶給人和地土?

然而,以色列歷史再次證明, 神的話語是永存的。人屢次拒絕誡命, 神也拒絕人承受地業,如對掃羅說的「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撒母耳記上 15:23)」。以色列人就因為拒絕誡命,多人倒在刀下,城市被人踐踏和焚燒,最後剩餘的被巴比倫擄去,將歷來所欠給地土的巨債一次還清,神給地七十年來安息,讓地享安息。

歷代志下 36:20 – 21 凡脫離刀劍的,迦勒底王都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和他子孫的僕婢,直到波斯國興起來。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
利未記 26:34 – 35 你們在仇敵之地居住的時候,你們的地荒涼,要享受眾安息;正在那時候,地要歇息,享受安息。地多時為荒場,就要多時歇息;地這樣歇息,是你們住在其上的安息年所不能得的。

神說「奴僕工作六日,第七日安息;工作六年,第七年要宣告自由」,是同樣的法則。但我們像埃及壓榨土地,自然不可能讓人得安息和自由,整個社會體制建立在不安息的思維上。因此 神會用審判來拯救土地和奴隸,使他們脫離我們的手。經上說 神會怎樣審判我們的貪婪呢?祂會讓我們自由於刀劍、饑荒、瘟疫之下,又會讓我們的財產都轉歸別人,去深刻體會這奴隸法則是福還是禍,去經歷拒絕 神的法則的結果。

耶利米書 34:13 – 17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將你們的列祖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時候,與他們立約說:你的一個希伯來弟兄若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們各人就要任他自由出去。…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沒有聽從我,各人向弟兄鄰舍宣告自由。看哪!我向你們宣告一樣自由,就是使你們自由於刀劍、饑荒、瘟疫之下,並且使你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6:12 – 14 他們的房屋、田地,和妻子都必轉歸別人;我要伸手攻擊這地的居民。這是耶和華說的。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仔細觀察,世界不斷宣傳一個觀念,讓人用微薄的薪水,付三十年房貸,然後還要存一筆退休金,所以每個人都是當房子、車子、退休金的奴隸,為此工作,花盡一生的時間和心力。難道人活著的目的,是為了那棟房子和退休金嗎?當然不是。神告訴我們,工作六年就要宣告自由,主人應該讓人帶著豐富的祝福出去,去得自己的產業,也許是創業或擺攤,並用妥拉好好經營 神給的事業和家庭,以至於能夠開展,用法則承受地業,家族世代得以興盛,這是何等截然不同的法則?

現在是聖經人手一本的時代,Google 「聖經」也有無數資料,外邦教會無法推諉說不曉得神的誡命是什麼,而如今信主的人也未必看重 神的誡命,反覺得那是愚拙的。但我們可以看到當人拒絕安息日和安息年,是暴露出不信 神的誡命,我們無法用屬靈的術語取代應該要履行的義務,除非我們錯誤認為「承受地業是屬靈的事」。安息年是普世性的,我們可以查詢安息年所發生的事,像世界大戰、2001發生911而證卷市場暴跌和網路泡沫、2008次貸危機所引發的金融海嘯,這些都是咒詛,不是祝福,就像 神親口說的「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申命記 30:19)」,拒絕誡命的人就是選擇了禍患和死亡,信而遵行誡命的人卻是選擇福份和生命。

以賽亞書 30:15 – 16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

申命記 28:15 – 24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

2020 年,世界爆發新冠病毒,各國紛紛被迫封城,也重創世界經濟,許多企業和店家倒閉,許多人也忽然斷了收入,彷彿神強制的讓整個世界進入安息。 神已經明顯在提醒外邦教會,法則是永存的,不要再認為誡命可以更改和廢掉,因祂創造世界法則,設立安息,不可能被任何一個人更改和廢掉。

我們敬畏 神,那是否也敬畏祂吩咐的誡命?若外邦教會再繼續以宗教屬靈來解經,用 神學來更改安息法則,難道還期待 神將財富轉移給我們,使我們承受地土為業嗎?不法之人能夠承受 神的國嗎?人拒絕誡命的結果,就是天不再按時降雨,地也不為人效力,反倒是戰爭、饑荒、大旱、大水各災會臨到地土,將上面的不法之人除去,使地可以安息。

阿摩司書 8:11 – 12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

我們必須正視,而且悔改,好好省思我們是從哪墮落的,就回轉去遵行 神所吩咐的, 神的話必使我們得自由,並且信而遵行 神誡命的人,也必然在所行的事上得福。

雅各書 1:25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大回歸系列) 安息年 (一) – 土地休耕的安息年
(大回歸系列) 安息年 (二) – 安息年的債務豁免
(大回歸系列) 安息年 (三) – 安息年與大回歸

You May Also Like

七七節(一)

逾越節 (五)

逾越節 (四)

逾越節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