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秦國來的大回歸

逃到曠野躲避大逼迫

出埃及記 13:18 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著兵器上去。
出埃及記 19: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之後,所走的路是往哪裡?神沒有帶他們從非利士地進入迦南,反而走的是紅海、曠野的路,他們就來到了西乃。西乃這個字原文是「סיני」,而以賽亞書 49 章的從「秦」國來的原文是「סינים」,我們可以看到這是同一個字根。這是什麼意思?

שְׁמוֹת יט:א בַּחֹדֶשׁ הַשְּׁלִישִׁי לְצֵאת בְּנֵי-יִשְׂרָאֵל מֵאֶרֶץ מִצְרָיִם בַּיּוֹם הַזֶּה בָּאוּ מִדְבַּר סִינָי: 出埃及記 19: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
יְשַׁעְיָהוּ מט:יב הִנֵּה-אֵלֶּה מֵרָחוֹק יָבֹאוּ וְהִנֵּה-אֵלֶּה מִצָּפוֹן וּמִיָּם וְאֵלֶּה מֵאֶרֶץ סִינִים: 以賽亞書 49:12 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

「סין」:單數,指中國
「סיני」:翻成「西乃」曠野,除去母音去可讀成「中國人或我的中國」
「סינים」:翻成「秦」,是指複數的中國人

以賽亞書 49:12 那節完整的單字是「מארץ סינים」,更好的翻譯是「從中國人之地、從華人之地」。出埃及記是一場完整的回歸預演,是指向大回歸所要發生的事,所以以色列從埃及離開,進入西乃,在西乃遇見了神,歸向神的妥拉,然後他們繼續上行回歸應許之地。因此末後藉著先知以賽亞所言,他們會在末後經過「סינים」的曠野,在中國遇見神,並恢復對妥拉的渴慕,認識猶太彌賽亞耶穌,然後上行回到以色列地。

何西阿書 2:16 – 17 後來我必勸導他,領他到曠野,對他說安慰的話。他從那裡出來,我必賜他葡萄園,又賜他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他必在那裡應聲(或譯:歌唱),與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從埃及地上來的時候相同。
何西阿書 12:10 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我必使你再住帳棚,如在大會的日子一樣。

對於回歸,各先知書不斷重複提到「曠野」,曠野是末後回歸必經的過程,所以我們必須了解「曠野」指什麼。如同先知何西阿說「領他到曠野…與從埃及地上來的時候相同」、「我必使你再住帳棚,如在大會的日子一樣」,表明逾越節帶以色列進入曠野,並在曠野住棚會再次應驗,且這應驗指明末後大回歸實際的景況和過程。

當我們更仔細去思考在西乃曠野所發生的一切事,就會發現神刻意將以色列帶向曠野,對他們說話,因為希伯來語「曠野」和「說話」是同字,神也說「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 (出埃及記13:17)」。那我們要問,神會透過誰跟猶太人說話呢?是生命帶著妥拉見證的外邦人,也就是希伯來根源復興的外邦教會。經過曠野,是一個極大的復興和上行,使他們從一群如散沙的奴隸,變成能夠爭戰的十二營,他們是 神的軍隊,擁有群體作戰的能力,擁有實踐國度的能力。

出埃及記 13:17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
以賽亞書 28:11 先知說:不然,主要藉異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頭對這百姓說話。

這個「流程」將來應驗,就像指著猶太彌賽亞耶穌的話會應驗那樣,而這應驗是必須的,在這末後三年半的曠野也是神國度最重要的時期,因為國度由此而誕生,可惜的是,現在外邦教會多半在討論「敵基督和獸印」,卻不理解我們更迫切需要知道的是「神國度的進程」。

猶太人來到華人之地,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接著會發生什麼?我們要做什麼事?目的又是什麼?這與我們的使命有關,我們都必須知道,因為都記在經上。然而,關鍵是外邦教會需要先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國度的啟示,然後在妥拉裡更加成熟,不然這知識是無益的,實際上沒有能力參與,就像一個小學生知道了國家未來二十年計畫,他就只是知道,卻無法有任何貢獻。

我們首先必須問的是,面對這使命,華人教會預備好了嗎?因為出埃及記、巴比倫回歸、先知書預言、啟示錄都提到關於以色列去到曠野的事。

啟示錄 12:6 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神給他預備的地方,使他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啟示錄 12:13 – 14 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他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他在那裡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

我們看出埃及時,神曾說祂如鷹將百姓背在翅膀上帶來歸祂,這表示出埃及預演了啟示錄將要發生的事,三個大重點就是「逼迫聖徒、回歸上行、曠野開路」,大逼迫會從猶太人開始,然後是外邦信徒,所有在主裡的人都無法置身事外。

出埃及記 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所以在這個藍圖中,外邦教會的角色是什麼?猶太人逃難一定需要有人接待保護,別人我們不討論,但外邦教會責無旁貸,尤其是被點名的華人教會,我們都有責任,也有義務。我們同在橄欖樹上,就是藉著耶穌成為弟兄,沒有理由能拒絕接待、保護他們。而神也透過此,將外邦教會反猶的稗子薅出來(馬太福音 13:30)、將反猶的山羊分出來(馬太福音 25:32),只有真正屬 神的人,才會謙卑順服祂的旨意。而我們要好好思考的是,我們是否預備好了?

馬太福音 25:41 – 45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在經文上的印證,不只以賽亞書,或者啟示錄,或者出埃及記都指出大回歸的道路;舉另一個印證,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2021年逾越節期間,長榮船運的長賜號貨船擱淺在蘇伊士的新聞,這個新聞轟動國際,鬧得非常大,當時每天都在報導,甚至影響了全世界的經濟,船運公司想盡辦法要移開船,但卻是沒辦法,直等到逾越節當天大滿月帶動潮汐,因著漲潮的力量貨船才得以脫困。 當時我們正在釋放關乎大回歸的訊息,在禱告中,神感動我們提醒我們,藉著長賜號的事件,指出祂如何計畫透過中國成為跳板,這個時事成為我們領受大回歸啟示的印證,有興趣可以參考《2021 逾越節的兆頭 – 台灣船擱淺蘇伊士》這篇文章。

這些文章不是寫給初信的,而是寫給聖靈恩感且預備好的華人。

以賽亞書 46:10 – 11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做成。

(大回歸系列) 3-1 秦國來的大回歸 – 關乎華人命定的經文
(大回歸系列) 3-2 秦國來的大回歸 – 神預備華人多時
(大回歸系列) 3-3 秦國來的大回歸 – 逃到曠野躲避大逼迫
(大回歸系列) 3-4 秦國來的大回歸 – 聖靈將大回歸向世界各地揭示

You May Also Like

七七節(一)

逾越節 (五)

逾越節 (四)

逾越節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