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秦國來的大回歸

關乎華人命定的經文

以賽亞書 49:12 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

華人教會普遍聽過這句話「我們要走絲路傳福音回耶路撒冷」,這是1940 年跨時代的啟示,但只講對了一半,這還停在「西方教會宣教」的思維裡。如果大家沒有取代神學的問題,應該可以知道先知以賽亞說「這些從秦國來」指的不是華人,而是指猶太人。上面這段經文在描述「猶太人回歸」的光景。

這篇要來談論大回歸最核心、最直接與華人有關的啟示,講到先知書如何預言華人將來的事。如果我們是華人,就不只需要好好理解,而是在往後的日子裡更多查考和思想,因為這關乎我們的命定。

以賽亞書 49 章不是只有第 12 節講到回歸,而是整章都在描寫回歸,然而如果我們將它跟啟示錄 7 章放在一起看,就能看出這兩章經文,至少有三個地方是相同的描寫。

以賽亞書 49 章 啟示錄 7 章
我必使我的眾山成為大道;我的大路也被修高。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賽49:11~12)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啟7:2)

第一個部分是以賽亞書提到從各方回歸的猶太人,其中指名到「從秦國來」,原文是「מֵאֶרֶץ סִינִים」是指從中國人的地,也就是華人之地,而啟示錄的作者,身為猶太使徒的約翰,看見日出之地有天使上來,就是從「東方有天使上行」,我們可以曉得這兩節經文給我們明確的方向,就是在以色列東方的華人之地,將要發生以下經文所描述的大回歸。

以賽亞書 49 章 啟示錄 7 章
你的兒女必急速歸回;毀壞你的,使你荒廢的,必都離你出去,你舉目向四方觀看;他們都聚集來到你這裡。(賽49:17~18)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賽49:22)
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啟7:4)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啟7:9)

第二部分講到有兩群人,一是猶太人回歸,二是外邦人跟著他們回歸。先知以賽亞提到外邦人將懷抱、扛著猶太人回歸,因此外邦人也在這隊伍之中。這呼應約翰講到十四萬四千人的以色列人,與數不過來的外邦人。我們由此可以曉得,這是描述以色列人與外邦人大回歸的隊伍。

以賽亞書 49 章 啟示錄 7 章
對那被捆綁的人說:出來吧!對那在黑暗的人說:顯露吧!他們在 路上 必得飲食,在一切淨光的高處必有食物。不飢不渴,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邊。(賽49:9~10)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7:16~17)

第三個部分是講,神是如何帶領他們回歸,他們路上必不飢不渴,日頭炎熱也不能傷害他們,神要領他們到水泉旁,啟示錄說那水泉是生命水泉,我們由此得知,基本上使徒約翰看到的大回歸異象,與以賽亞看到的是一致的,或者他也引用以賽亞書的描述。這段也是呼應,神應許他們回歸時候再次用神蹟供應,開道路、開江河的目的是「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

以賽亞書 43:18 – 20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

總結以上三個重點,我們可以知道,神的計畫是什麼?正是以色列東方的華人之地,將要爆發一場大回歸,而這大回歸裡包含大量猶太人與外邦人,外邦人也將幫助猶太人,神也會一路領他們一同回歸以色列地。我們身為華人,這是令人十分興奮的!想不到經文竟然將華人的命定白紙黑字寫得如此清楚!

這啟示是從何來的呢?我們在 2015 年開始學習希伯來語時,就不斷問神「為什麼華人要學希伯來語?」,而神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向我們啟示關乎大回歸的事,但我們過去從未聽過這樣的訊息,而希伯來根源恢復的浪潮至今,我們已經往前走一段路程了,也曉得這是向更多華人揭示的時候!

外邦教會處在「建立教堂宣教、向猶太人宣教、世人都要進基督教會、屬靈化舊約經文」的思想框架,這框住了我們對經文的理解,這不是以以色列為主體,我們活在與 神不同的世界觀中,認為上行回歸是猶太人,跟我們沒關係,這個啟示才關閉直到如今。但唯有明白外邦人要謙卑下來,知道以色列才是 神旨意的核心,我們外邦人乃是參與大回歸,如此才能從整本聖經描寫大回歸的脈絡中清楚看見這個啟示。

就像這系列一開始說的,大回歸不只關乎猶太人,關乎外邦教會,甚至關乎全世界。末後,神傳福音的方式跟我們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不再只是發福音單張、舉辦福音活動、醫治特會…等等,乃是用「大回歸」跟世人傳福音,人們看到這場大回歸,會好像挪亞世代的人看到方舟,又好像摩西世代看到出埃及的隊伍,我們得問自己,我想要進入大回歸的隊伍嗎?

撒迦利亞書 8: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大回歸系列) 3-1 秦國來的大回歸 – 關乎華人命定的經文
(大回歸系列) 3-2 秦國來的大回歸 – 神預備華人多時
(大回歸系列) 3-3 秦國來的大回歸 – 逃到曠野躲避大逼迫
(大回歸系列) 3-4 秦國來的大回歸 – 聖靈將大回歸向世界各地揭示

You May Also Like

七七節(一)

逾越節 (五)

逾越節 (四)

逾越節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