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你要吩咐 צַו

祭司帶血的事奉和世俗化的宗教

利未記 6:1 – 2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吩咐亞倫和他的子孫說,燔祭的條例乃是這樣:…

本週的主題是「你要吩咐」,原文是「צַו」,意思是「吩咐、命令」。在上週 神提到五種獻祭「內容」,而這週講述五種獻祭「方式」,這不並是參考和建議,而是 神向祭司發出的命令,是來自 神國度權柄的指示。

本篇出現了七次「條例」這字,原文是「תּוֹרַת」,也就是「妥拉」,意思是「律法、指引、教誨」, 神特別針對「祭司」給出指引,也就是進入事奉工作的人, 神要講明事奉上的法則。

利未記 7:37 這就是燔祭、素祭、贖罪祭、贖愆祭,和平安祭的條例,並承接聖職的禮

不難發現,祭司的工作是被 神所定規的,那為什麼要如此繁瑣呢?因為在會幕的領域裡,所有的工作都牽涉屬天、屬靈的層面;我們在建造會幕的篇章說過, 神的會幕不是單純空間-「物」的領域,它被建造在時間-安息日上而對齊 神永恆的會幕,它跟 神所有節期緊密綁定。因此祭司所服事的領域,是跟著整個 神天上的會幕在運作,他們彷彿正駕駛一輛光速的太空船,它必須航行在軌道上,稍有不慎、偏差就會釀成災難,而這關乎以色列人的靈魂生死,也關乎他們的呼召。

祭司如同移動的會幕物件,他們也是按尺寸樣式被建造在會幕系統裡。而這看似繁瑣的儀式,在這個對齊的領域當中,是對齊 猶太彌賽亞將來已成就的救贖之功,是一個在信心裡先知性的對齊。我們必須看見兩端在屬靈裡疊合的畫面,而非用物、道德衡量這些法則,因為祭司所事奉不只是物的領域。

約翰福音 3:12 – 13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希伯來書 9:22 – 23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照著天上樣式作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

祭司為人獻祭主要是除掉罪與帶人悔改,所以應該敬畏謹慎,而不該輕忽的看待會幕的事奉。絕不能為了迎合群眾的期待,就把 神的救贖包裝成一種廉價的商品,創造另一種世俗的宗教模式。

外邦教會經常陷入盲區,希望利用世俗化、稀釋真理、過度形象包裝…等,發展出恩典神學、成功神學…等;不要求人悔改行義,只在乎聚會人數,結果吸引的人是以自我為中心,不在乎 神的義,只在乎有否被祝福。如此的傳福音,即便讓全地的人都進入教會,人心和社會卻沒有轉化,依然在墮落的裡面,這對 神的國度有何意義呢?難道我們期待著世俗化的吸引、環境,可以培育出敬虔和知分別與分辨真理的新世代嗎?

現實是,想「得祝福」的人,不一定想「悔改」。當人們愈愛世俗,愈不可能接受真實的猶太彌賽亞耶穌和國度;許多世俗的人嘴裡擁戴、高舉耶穌,只因他們相信耶穌就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只講無條件的愛和祝福,並且 祂能接納各種世俗與墮落的價值觀。

但我們若把「悔改」才能進入 神的國講解清楚,就會看見這些嘴裡擁戴、高舉耶穌的人,就會立即退去不願意再跟從主。那我們會因此害怕事奉無果效而妥協,還是因為忠心傳講的 神的道而感謝 神呢?

約翰壹書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約翰壹書 3:4 – 7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並沒有罪。凡住在他裡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他,也未曾認識他。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

若祭司傳一個世俗化的教導,其實是讓人更遠離 神。我們初信造就可以循序漸進,但至終必須要把悔改說得清楚,把妥拉教導清楚,因為 神的話是吸引「願意悔改」的人,並行為與悔改的心相稱。

因為 神對罪,永遠不會妥協;而罪的定義,永遠不會改變。 祂來是為了除掉罪,而不是叫祭司除掉 神的妥拉。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以賽亞書 42:21 耶和華因自己公義的緣故,喜歡使律法(或譯:訓誨)為大,為尊。
馬太福音 5:17 – 20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若祭司不知道 神國度的獻祭核心價值是什麼,或輕看妥拉,世代終必走向虛浮的宗教與墮落,以為在會幕裡營造世俗化的環境無關緊要,只要人數變多就討 神喜悅;想想聖經記載每一次以色列百姓遠離 神,或與迦南人妥協世俗化的結局,都是整個世代離棄妥拉而走向滅亡。

​​以賽亞書 29:13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
以西結書 24:5 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
路加福音 13:5 – 7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本週我們看見,祭司是在血跡斑斑中事奉,我們必須帶著敬畏來正視獻祭的嚴肅性,因為贖罪祭是如此謹慎。在 神莊重的會幕前, 神要吸引的是那心存敬畏、真正想悔改的人;所以祭司引導人悔改當謹言慎行,不是把救贖變成成速食套餐,或把 神的憐憫和救贖當作不值錢的糖果亂撒,輕忽著說「平安了!平安了!」

耶利米書 6:14 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馬太福音 7:13 – 14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利未記 7:1 贖愆祭的條例乃是如此:這祭是至聖的。
希伯來書 10:28 – 29 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

祭司體系是 神國度運作會幕的一部分,神也藉著他們維繫以色列屬靈層面的高度,目的是讓以色列在犯錯後,能夠回轉和悔改,讓 神國度體系持恆的在地上運作。

因此外邦教會需要看到,當以色列祭司體系崩壞,會幕也就失去它的目的,再多的獻祭、活動、講道都是無益的;看眾先知書那些強烈的責備,我們要細細思想外邦教會的光景,是否已經重演呢?

我們需要先看見自己眼中的梁木,因為「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 3:2)」

以西結書 22:26 – 28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其中的先知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牆,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其實耶和華沒有說。
瑪拉基書 3:22 – 24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承接聖職的祭司,分別為聖的事奉法則

利未記 8:33 你們七天不可出會幕的門,等到你們承接聖職的日子滿了,因為主叫你們七天承接聖職。

祭司承接聖職,不只是自己分別為聖,而是要學如何在「分別為聖」的法則中事奉。因此亞倫與他的兒子們在尼散月一號會幕立起前,有七天的受訓期,為了使他們正式進入工作後,能夠準確的事奉。

祭司熟悉分別為聖為了幾個目的,第一,在正確的領域事奉。

祭司的工作環境中,充滿著聖物、聖衣、聖肉…等,被聖別的事物,祭司必須比百姓更要熟悉分別為聖的法則,看待事物能夠分別、分辨,因為「不潔淨、潔淨、聖、至聖」在不同狀態中,就有不同對待的方式,如果錯誤的對待就會干犯 神的神聖,然而干犯神聖就表示在錯誤的領域中事奉 神。

「沒有分別」與「分別為聖」一定是不同的,「聖」與「至聖」也是不同的,在這樣的差異中 神榮耀與能力是天壤之別的。就像高鐵軌道是讓列車可以快速的行駛,但如果我們把鐵軌當成自家門口,隨意在其上嬉戲,或把雜物堆在軌道上,沒有分別,就干犯這樣的分別,甚至會造成災難。

錯的不是軌道和列車,而是沒有分別;所以為何國家把鐵軌分別,設立很多號誌、法規、指揮人員,這不是律法主義或儀文,而是提醒這背後有強力的法則在運作。

撒母耳記下 6:6 – 7 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或譯:驚跳),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

「分別為聖」看似是很根基性的法則,卻需要長期的學習,也是事奉 神的人必須要學會的;以至於在事奉過程中,能分別、辨識出聖的領域、事物、時候…等,並熟悉法則的運作與應用。

雖然外邦教會經常講「分別為聖」,但實際對它認識是非常淺薄的且模糊,因為分別為聖不是人的感覺、定規的,因為它是由 神來定規,是 神的定規支撐整個聖的領域。除非學習、實踐 神的法則,否則人不知道什麼是分別為聖的實際。

最基礎的聖別就是安息日,第七日被 神分別為聖,也就是週五日落到週六日落這段時間,是明確精準的,在創世時就已經立定;若是我們沒有進入這法則,對「分別為聖」也只是一個神學術語,是一個知識理論。

箴言 20:25 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查問,就是自陷網羅。
創世記 2:3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利未記 19:2 – 3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因此若清楚聖的領域,就能知道聖的領域是 神工作最主要的環境與條件。實際上猶太彌賽亞耶穌的事奉,經常應用很多分別為聖的法則,並告誡門徒的事奉必須有分別,不然就無端消耗、沒有建造,還會帶來毀壞。

馬太福音 7: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而我們如果失去「分別為聖」,就表示著我們在混亂中事奉,自然會把「聖別」跟「世俗」混為一談,把「妥拉」和「人的吩咐」混為一談,把「得啟示的門徒」與「求祝福的門徒」混為一談,把「希伯來根源」與「文化模仿、西方神學的希伯來字靈意解經」混為一談,把「以色列」與「外邦教會」的次序混為一談。

我們深受西方神學與希臘思維影響,在眾多紛紜的神學裡事奉,終久不能明白為何大量資源、心力投注,卻無靈性高拔的建造,也無成熟在法則裡事奉的新世代,更無社會性的轉化。

馬太福音 15:8 – 14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不服(原文是跌倒),你知道嗎?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

第二,將百姓帶進更高的分別為聖。

當祭司熟悉分別為聖的法則,進而就是要教導百姓如何進入一層層的分別為聖,祭司的任務不只是消極為百姓贖罪、悔改、除掉罪而已,更是積極的要引領百姓上行,將他們帶向靈性的高處。

以西結書 44:15 – 24 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他們要使我的民知道聖俗的分別,又使他們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有爭訟的事,他們應當站立判斷,要按我的典章判斷。在我一切的節期必守我的律法、條例,也必以我的安息日為聖日。

利未人只佔支派的十二分之一,但他們支撐其餘支派的各行各業,教導群體如何將 神分別為聖的法則實踐,展現出 神國度神聖的社會面,因為妥拉以「聖別」來定義 神國度的樣式,其中最明顯的一個指標就是觀察「 神的旨意是否運行在地上」,還是「跟世俗的埃及、巴比倫無異」。

出埃及記 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對待被 神分別為聖的以色列

透過會幕與祭司體系,讓 神在地上有一個著力點可以推動 神國度的進程,這不止限於以色列民,也關乎外邦人。只要以色列如同祭司,站在被揀選的位置上,自然就能將 神國度更大的啟示帶給列邦,而這也是他們呼召的本質;如同祭司怎樣把分別為聖帶給以色列群體,以色列也照樣在揀選的次序上,要把節期、妥拉與彌賽亞國度帶給外邦教會。

創世記 22:17 – 18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以賽亞書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所以為何以色列被毀壞,外邦教會就會失去「分別為聖」的看見,陷入混亂的取代神學,失去國度視野;因為以色列正是彌賽亞國度的核心主體,是列國祭司的位份,是 神設立寶座之處,也是 神定位萬國的座標中心。

申命記 32:8 至高者將地業賜給列邦,將世人分開,就照以色列人的數目立定萬民的疆界。
撒迦利亞書 2:12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顯出榮耀之後,差遣我去懲罰那擄掠你們的列國,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
撒迦利亞書 12:3 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聚集攻擊他的萬民當作一塊重石頭;凡舉起的必受重傷。

外邦教會長期在宣教的慣性裡,所以看待以色列不加思索就套用「向猶太人宣教」,開展各種宣教事工,但這卻是以「外邦教會為主體」的神學觀點,完全忽略了 神對以色列的揀選、次序、聖別,毫無意識到這已牽涉「分別為聖」的法則,顯示出我們對「聖」的運作認知薄弱。

這就像不懂工作流程的修繕工程師,想要貿然走進高鐵軌道去維修列車,縱使出於任何的善意,都無法改變違反法則的危險和錯誤,除非他先清楚知道「什麼時間、什麼方式、什麼內容」才能正確的工作。

我們需要看見兩個問題。第一,猶太使徒傳了百分之百純正的「悔改福音」給外邦人,而我們卻希望將妥拉已被廢棄的觀點,並摻雜了西方神學、希臘思維、太陽曆與異教節期的「恩典福音」傳回給猶太人。第二,我們沒有在分別為聖的次序上做事,不曉得如何以「分別為聖」來對待以色列,順服於 神揀選的次序。

這凸顯出我們的盲點,就是不知道如何在節期與妥拉裡進入成熟,藉此來見證猶太彌賽亞。若外邦教會不按次序和法則,再多的事奉都無法命中 神的心意,要如何傳整全的福音,和肩負傳回耶路撒冷的使命?

歌羅西書 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馬太福音 5:19 – 20 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所以我們需要重新認識神揀選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的次序與對齊 神的國度觀,將我們屬靈的長兄-以色列正確的「分別」看待,而不該與其他民族混為一談;因為分別為聖的事物,理應用分別為聖的方式對待,才是合宜。我們越是幫助以色列正確地站回「國度祭司」的位份,她在國度呼召上的能力、恩膏、啟示就越能影響列國,甚至帶給外邦教會前所未有的高度和豐厚的祝福。

羅馬書 11:12 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

我們需辨明在希伯來聖經之中, 神自始至終都透過以色列為主軸,為要帶出的國度宏觀與先知性進程;外邦教會如果沒有奠定好這根基,將無法辨明自己身在國度之中的次序,也不曉得末世使命與託付,因為沒有對齊,就沒有正確的事奉。

馬太福音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外邦教會 眾先知書、猶太彌賽亞、猶太使徒
以外邦教會體系為主體 以以色列為主體
神的旨意是圍繞著外邦教會 神的旨意是圍繞著以色列
神要審判逼迫外邦教會與不信主的人 神要審判迫害猶太人與攻擊以色列的列國
神定意要大復興教會 以色列是神眼中的瞳人,彌賽亞必然復興以色列國,將在錫安作王一千年
救恩在外邦教會,人要進到教會認識耶穌 救恩出於錫安,傳揚猶太彌賽亞耶穌與回歸
舊約已經過去,以新約使徒書信作為釋經與教導 以妥拉、先知書、聖卷作為釋經與教導基礎
猶太人要進入教會體系信耶穌,接受外邦教會的神學和節期 外邦人是藉著猶太彌賽亞接在應許與希伯根源上,與聖徒同國,同為一體,同為後嗣
猶宣只是教會所有事工其中之一 當外邦人豐滿時,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分別為聖的法則是依據什麼?你認為祭司在會幕的事奉,與現今外邦教會的事奉有什麼法則和本質上的差異?你認為外邦教會世俗化的教導,對 神國度有什麼長遠的影響?
  2. 你認識哪一些分別為聖法則,請舉例?你有哪些以分別為聖來實際事奉的經驗?你認為是否有分別為聖的事奉,差異在哪?
  3. 你如何區別「外邦教會為主體」和「以色列為主體」的差異?你認為這差異對自身的事奉有什麼影響?你認為外邦教會強加給以色列西方神學、希臘思維會導致什麼情況?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