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禮物 תְּרוּמָה

按 神的法則奉獻出來的合一建造

出埃及記 25:1 – 9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所要收的禮物:就是…。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本週妥拉的主題是「禮物」,原文是「תְּרוּמָה」,意思是「貢獻、奉獻、供物」。這是以色列群體為 神的會幕所做的奉獻,目的是使 神能夠長久住在百姓的中間,也成為百姓生活的中心。

第一,會幕奉獻是根據 神的命令,而不是摩西、亞倫和會眾想法與需求,這表明出會幕的建造必需奠定在 神的旨意、啟示與藍圖。這是天上的樣式,也表示根據法則使 神的政權從天上延伸到了地上,百姓開始對齊這個從天上而來的政權,也就是 神的國度。

第二,人的奉獻也許是稀罕的寶石,或珍貴的材料,卻鑲嵌和建造在會幕中的一部分,就像人的生命奉獻出來,被擺進這個建造當中。這意味著無論是我們的生活、家庭、工作都被建造在 神的國度中,在我們身上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但整個群體才是那個一。

第三,所奉獻的東西是被指定的,而不是人的自由和喜好;我們無法將主觀硬塞給 神,也不是 神配合我們的信心,而是按 神所指定的奉獻出來。就像我們覺得鈦合金很好,我們都無法禱告神接受我們的鈦合金,也沒辦法禱告祂改變會幕哪一部分變成鈦合金;所以縱使我們認為聖誕節、復活節很好,都無法將它塞給 神,因為 神國度有 神已經指定的節期。

第四,會幕的建造是按著 神的藍圖,所指定的樣式、規格,將指定的材料,建造成一個會幕。這都按 神所說的尺寸將物件建造在一起,表示只有「 神的法則」才能將 神的百姓建造成合一,而不是參考從其他而來潮流的想法、人本的策略、組織架構。

出埃及記 25:8 – 9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我們需要看到 神讓以色列出埃及,不是讓他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神並沒有說「我想要一個會幕,發揮你們的創意,用你們喜歡的材料,蓋成你們覺得流行的樣式」;反而, 神清楚指示了什麼是 神的會幕,包含材料與規格。教會建物的設計自然要尋求神,但在這更重要的是 神啟示出自己住所,跟群體生命的奉獻和建造有直接的關係。

神藉著會幕的建造,在告訴以色列一個對齊法則的功課,透過可見的會幕搭建,百姓可以清楚看見 神的話原來是分寸不差,並將各樣物件建造在一起,這表明出我們是透過妥拉建造在一起,是一個群體的建造;受西方個人主義影響,西方神學強調個人自由、人跟神獨立的關係,強調自身的獨特性,但妥拉向來強調的是「群體跟神」的關係,是群體建造在對齊 神。

出埃及記 25:40 要謹慎做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哥林多前書 12:13 – 14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既是群體,就不會有各自選擇一天安息日的概念,也不會提倡自由選擇要不要接受妥拉,這透露出信仰已經喪失了群體觀;當外邦教會愈主觀,信徒愈個人主義,認為 神要配合教會活動、配合我們信心的宣告、配合我們工作的時間,就已經本末倒置,這是「以人為主」,我們必須看出這是一個盲點。

會幕清晰的圖畫讓我們看見,眾百姓圍繞 神的會幕生活,而會幕的的至聖所放了約櫃,而約櫃裡面是 神頒給摩西的兩塊法版-祂的約,因此整個群體核心圍繞著 神的話;如果百姓沒有對齊 神的話,會幕再華麗、會眾人數再多,宗教活動再熱鬧、事工規模再大,都是沒意義的。因為 神不只是住在會幕,或只在乎會幕裡的事奉,祂更在乎圍繞在會幕旁的百姓,祂會行走,祂也觀看,究竟生活是否展現出 神國度的公義聖潔;所以只有會幕是不夠的,群體必須和 神的會幕建造成一體,才是國度。

所以聖靈讓外邦教會希伯來根源恢復,我們就看見哪些需要調整,好讓群體對齊的 神說的話來運轉,世界各地的猶太人與外邦教會都是對齊祂,因為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出埃及記 25:21 – 22 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以弗所書 1:9 – 10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所以什麼是對齊呢?我們先思想安息日,當神吩咐說「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埃及記 20:8)」,外邦教會應當如何回應呢?我們是掉轉自己的腳步對齊,還是用神學改變它的定義呢?

然而一個人的對齊尚且有難度,何況是群體的對齊呢?因此住棚節所啟示的高度,並沒有外邦教會想像那樣輕而易舉,這不是一場敬拜、一個禱告、一場講道可以達成的,因為 神指定的神聖跟我們的生活細節是不可分的,甚至每個人的言行都關乎 神國度法則的實踐。我們若渴望讓 神與我們同住,想長期留住 祂榮耀的同在,就必須知道百姓被蒙召是來對齊天上的樣式,因此第一個關鍵是,整個群體是否看見對齊、願意對齊呢?

而第二個關鍵是環境。希伯來根源恢復將帶來外邦教會體質的大更新,而希伯來根源環境的建立和奠定會影響未來的發展。我們如果想要在節期、妥拉、希伯來語上進入成熟,就需要妥拉環境的建立和供應。唯有群體長期浸泡在 神的法則裡,人們在安息日聖會裡領受妥拉,在生活當中晝夜思想並實踐,在專業領域上應用、發展與創新,聖靈才能帶群體在 神國度法則之中,進入一層層的突破和成熟。

我們如果能奠定好的希伯來根源環境,讓群體一步步實踐妥拉,神國度的強盛也會自然在社會中展現出來,越來越熟悉如何讓妥拉與生活緊密結合,這不僅會帶來希伯來根源復興,並且將此傳承給下一代,維持好幾個世代。

否則,我們只停在表象的模仿而枯乾,卻帶不出任何實際。

「希伯來根源」就是 神供應教會的養分的肥汁,也是初代教會強盛的關鍵,使復興維持了數百年,直到君士坦丁改變 神的節期與律法,摧毀了希伯來根源的環境。因此必須看出,我們無法在西方神學和希臘思維的環境下,孕育猶太彌賽亞的國度;只有 神國度的法則,才能建造出 神的國度,百姓也才能對齊 神的會幕來生活,這是 神透過 祂的會幕所揭示的圖畫。

羅馬書 11:17 – 18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申命記 6:4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利未記 18:3 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裡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裡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

雖然我們還尚未到達那樣的高度,但我們知道一座山的山頂,就能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高度在哪。這也是三大節期揭示的上行之路,神的百姓也許能經歷逾越節、七七節,但如何進入住棚節-神榮耀的同在與同住卻是最後的關鍵。

出埃及記 26:30 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立起帳幕。
彼得前書 2:5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所以我們要站穩腳步並跟上,就像以色列逾越節出埃及時,不會一夜之間學會 神的法則,因此 神引導百姓上行,七次進入安息日,直到五十天後的七七節(五旬節);接著 神將祂的十誡與妥拉典章在西乃山頒布下來,雖然以色列仍無法在一夕之間學會妥拉,但他們需要持續調整自己的習慣和生活。因此成聖是一條道路,需要在聖靈裡學習,需要時間消化、練習和熟練,才能夠進入成熟,而指標就是這群體究竟對齊了百分之多少。

因此對外邦門徒來說也是如此,任何初信之人都是從一個個真理慢慢實踐起,學習要聚會、受洗、如何禱告、十一奉獻…等,當時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也是從零開始學起。從初信的角度,我們要渴慕,應該竭力的學習遵行 神所告訴我們話。

如同作為一個英文學生,不能只期望學好 ABC 就好,而是竭力的將英文學好,抱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另從教會的高度,我們不能說因為妥拉太多了,就乾脆不要教導妥拉了,因為當外邦教會將妥拉丟棄, 神的百姓就會停在逾越節救贖初信的程度,原地踏步。一個英文老師若只教 ABC,他的學生將永遠無法開口說英文。

希伯來書 5:12 – 14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我們已經領受逾越節的救贖,也要領受七七節的妥拉與聖靈,更要將生命奉獻出來對齊 神的會幕,讓群體竭力的進入 神的法則,最終建造成兩下合一的新人,以至於進入 神永遠與我們同住的住棚節,神的帳幕在人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為何 神不讓百姓發揮自已的創意和想法來建造會幕?你認為 神的會幕「不是根據摩西和會眾的需求、奉獻被建造成為會幕中的一部分、指定的材料、指定的樣式」,需要用 「神的法則建造成一」給你什麼看見?你認為「個人主義」與「群體對齊」有什麼差異,或對外邦教會帶來什麼影響?
  2. 你認為我們生活、工作、事奉哪一些事,是要求神在配合我們,而不是我們配合神?你認為應該要如何調整?你認為自己的工作、資源或恩賜,可以如何幫助群體更多進入到神的法則裡?
  3. 你認為建立「希伯來根源環境」是什麼意思?你平常如何晝夜思想,或如何與群體研討妥拉?群體研討妥拉,對於將妥拉實踐在各行各業上有什麼幫助?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