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看哪 רְאֵה

禁止效法異教惡俗

申命記 11:26 – 28 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

本週的主題是「看哪」,原文是「רְאֵה」,意思是「看見、注意、察覺」。 神要百姓注意這一個聲明,因為 神的誡命將「義和罪、福和禍、生和死」分開,清楚的劃出界線,看百姓究竟是要選擇站在祝福或是咒詛裡;指出我們若不聽從、偏離、事奉別神,都將陷入禍患中。

申命記 12:4 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神像,並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你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

神首先講到迦南地異教崇拜的問題, 神要百姓不僅是拆毀偶像的物件和權勢,更提到「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意思就是不可拿異教模式來事奉耶和華;這表明出百姓只能按 神的法則來事奉神,因為 神先前已經將事奉之法說得很清楚。 祂從不會讓自己暗昧不明的跟其他偶像神祇、異教節日有任何瓜葛,因為事奉的節期和時間、人員、流程、要求都 神都羅列得相當清楚,甚至曾經獻上凡火的祭司亞倫的兒子拿達、亞比戶都被擊殺在壇前作為例證,使我們能深刻明白 神是有分別、法則和次序的神。

但如果人們宗教化,很容易的另尋某些方法,轉去追求那些看來吸引人的、熱鬧的、激情的、有果效的異教模式,試圖將 神包裝成群眾喜愛的樣式,甚至以此為行銷,將 神形塑成「喜愛這些活動的 神」。

我們需要面對的是,自從四世紀君士坦丁將聖誕節放入外邦教會之後,我們一千多年的歷史,就不斷以異教節日來事奉神,至今我們仍試圖把 神形塑成聖誕節的 神,將其包裝成一個天主教神學的 神;殊不知,當外邦教會將禮物擺在聖誕樹下,將聖誕花圈掛在教會門口,這正是照「太陽神的異教儀式」在事奉 祂,我們若不能明白 神是何等忌邪,就不能體會 祂對此何等憎惡。

申命記 16:21 – 22 你為耶和華─你的神築壇,不可在壇旁栽什麼樹木作為木偶。也不可為自己設立柱像;這是耶和華─你神所恨惡的。

許多外邦教會領袖讀過教會歷史,相當清楚聖誕節的異教根源,卻仍僥倖的認為「即使聖誕節有異教根源,但透過舉辦聖誕活動能讓人走進教會」,然而這思維大大顯露出,第一,我們習慣在摻雜之中做事,沒有分別。第二,我們想藉著異教習俗換得果效,果效比誡命更重要。第三,我們試圖用傳統廢掉誡命,甚至認為 神的誡命和命令是可以妥協、刪減的。

以西結書 22: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我們可以思想,如果我們尚且在這麼明顯的錯誤之下不尋求悔改,在異教儀式和節日上不願為 神分別,那我們要如何教導人們熟悉妥拉呢?我們要如何阻止人們世俗化呢?我們尋求什麼國度復興呢?

倘若新世代想迎來復興,我們就需要有正視問題的決心,承認錯誤的勇氣,以及徹底的悔改;我們必須停止慶祝聖誕節的傳統,並且回到 神親口說的安息日和三大節期裡,在正確的時間法則裡事奉神。

申命記 12:30 – 13:1 那時就要謹慎,不可在他們除滅之後隨從他們的惡俗,陷入網羅,也不可訪問他們的神說:這些國民怎樣事奉他們的神,我也要照樣行。你不可向耶和華─你的神這樣行,因為他們向他們的神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獻與他們的神。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

查驗和處置假先知

申命記 13:2 – 4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

無論什麼樣的世道,人們必定會追求屬靈的事物和對未來的不確定,因此先知的角色就是重要關鍵;他們所帶來的信息將可能成為決策的依據,就像約瑟解開先知性的異夢,使法老能在豐年預備去解決七年的荒年;但它就像兩刃的劍,若釋放錯誤的信息,將會為群體帶來災難性、毀滅性的後果。

先知的職分是 神所揀選設立的,但 神指出假先知的問題要嚴正處理, 祂提供了方法讓群體去察驗;而這大前提是人們要熟悉妥拉,因為當人們對於妥拉不熟悉之時,假先知就特別容易從許多破口趁虛而入。他們講一些人們愛聽的預言,或用許多朦朧難懂的屬靈術語,卻沒有真正幫助外邦教會正視問題,指出哪些離棄妥拉要悔改的部分。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也曾有大量的假先知,將百姓引到錯誤的道路上,不僅不勸導百姓們要為違背妥拉而悔改,更釋出假平安的信息,讓民眾認為 神會祝福、保護他們,繼續的違背妥拉而不悔改,認為巴比倫必不會攻破耶路撒冷,但最終聽信假先知的人們,都死在刀下。

耶利米書 8:10 – 11 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耶利米書 14:13 – 16 我就說:唉!主耶和華啊,那些先知常對他們說:你們必不看見刀劍,也不遭遇饑荒;耶和華要在這地方賜你們長久的平安。耶和華對我說:那些先知託我的名說假預言,我並沒有打發他們,沒有吩咐他們,也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向你們預言的,乃是虛假的異象和占卜,並虛無的事,以及本心的詭詐。所以耶和華如此說:論到託我名說預言的那些先知,我並沒有打發他們;他們還說這地不能有刀劍饑荒,其實那些先知必被刀劍饑荒滅絕。聽他們說預言的百姓必因饑荒刀劍拋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無人葬埋。他們連妻子帶兒女,都是如此。我必將他們的惡倒在他們身上(或譯:我必使他們罪惡的報應臨到他們身上)。

假先知就像是一國裡面冒充行政或司法部門的人,謊稱擁有國度公權力,擅自向群體發出決斷。當國家放任有一堆假法官、假警察,國家還會有序嗎?判語還能被信任的嗎?現今有太多假先知的亂象,人們追逐著知名先知的預言,但外邦教會卻極少有能力查驗,也不謹慎重視,沒有防備假先知的策略,放任他們對國度群體帶來極大的混亂和毀壞。

 神不是派先知來滿足我們對未來的好奇心, 神差遣先知的目的是要先知以屬靈洞察力,去分辨和指引群體回轉向 神的妥拉,在屬靈視野上協助建造、導正、決策、爭戰,使群體同心建造 神的國度;這也是為何眾先知書帶來都是審判、責備、悔改的信息,他們的職分是在國度面臨危機的時候,看見問題的根源,以及 神子民若不悔改時,將要面對的後果。所以當先知失去功用,等同於在屬靈裡失明,更別說是假先知妄自奉 神的名提供錯誤的資訊和方向,導致群體陷入禍患和死亡。

以賽亞書 9:13 – 15 因此,耶和華一日之間必從以色列中剪除頭與尾,棕枝與蘆葦─長老和尊貴人就是頭,以謊言教人的先知就是尾。因為,引導這百姓的使他們走錯了路;被引導的都必敗亡。

第一,從預言的結果和神蹟層面

聖經載明,稱為先知說的預言若沒應驗,就表明了 神沒有託他說話,是假先知。但我們卻經常聽到一些名為先知的人所發的預言落空,卻仍然受到歡迎和支持,繼續容讓他假借 神的名向群體說話。我們說服自己說「因為 神憐憫推遲了」「因為 神垂聽了大家的禱告」「因為仇敵改變策略了」這些推託之詞,明顯違背聖經;因為 神的指示、決斷、發令都是相當清楚的,如果有條件、有轉圜餘地也會事先講明,好讓這之間沒有灰色地帶,這是 神豎立話語威信為眾人的依歸,預言若不成就,損毀的就是 神的信實,但 神卻是以自身名譽為每一句預言背書的。

以賽亞書 48:5 – 7 所以,我從古時將這事給你說明,在未成以先指示你,免得你說:這些事是我的偶像所行的,是我雕刻的偶像和我鑄造的偶像所命定的。你已經聽見,現在要看見這一切;你不說明嗎?從今以後,我將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這事是現今造的,並非從古就有;在今日以先,你也未曾聽見,免得你說:這事我早已知道了。

 神的話之所以真實可信,就是因為真正奉 神所發出的話必要成就;而妄稱 神的名亂發預言,或把預言不應驗作各樣解釋,都是一種假先知、假預言的亂象。當這樣的景象充斥在外邦教會裡,人們要如何分辨真預言呢?要如何聽從真先知所傳講的信息而悔改呢?

申命記 18:20 – 22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你心裡若說: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呢?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
以賽亞書 55:11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
以賽亞書 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也許有人會問,確實有神蹟奇事,那如何分辨呢?我們首先要知道,神蹟奇事只是其中一個印證,不表示超自然的神蹟發生之後所說的話都是出於 神的,因為 神明確的說「連假先知也會顯出神蹟奇事」。因此,當我們看到神蹟奇事,先別急著對信息篤信不疑,而是要進一步的察驗他講的信息;如果信息經的起妥拉和先知書的各項檢驗,才是一個完整察驗流程,是一個合格的信息。

因此我們至少要檢核三方面:

  1. 神蹟奇事對群體所帶來的助益是什麼?百姓有更敬畏 神嗎? 有帶來悔改嗎?
  2. 預言和信息是否符合聖經脈絡,是否符合 神的屬性? 
  3. 所發的預言是否完全無誤的確實應驗?或者僅是概率帶來的僥倖應驗 ?

申命記 13:2 – 5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

第二,從釋放的信息層面

無論是哪個先知奉 神的名發預言、啟示或信息,我們都得用最高的標準察驗,因為他是奉 神的名說話;我們必須要一層層察驗,並有長期的紀錄來反覆檢驗。參與的領袖要一同察究,他引用的經文依據和脈絡是什麼?他所傳講的內容是否根基於妥拉、先知書和新約聖經?信息帶來的助益和目的是否將群體導向合乎國度範疇的生活模式呢?預言是否在猶太彌賽亞國度進程的範疇之中?所用的神學和術語是源於什麼?他長期的呼召和工作所結出什麼果子?他是否在 神的分別、法則和次序當中行事?信息是否進一步幫助外邦教會按 神的分別、法則和次序來生活、工作、事奉呢?

 神託先知所講的話,絕不會悖於聖經本身,所以用妥拉和先知書等經文察驗就是最好的試金石。

哥林多後書 1:18 我指著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
啟示錄 2:2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眾多先知書給足了我們 神對假先知的判語,無論是「謬用 神的言語」「沒有堵擋破口和重修牆垣」「說的是虛假,見的是謊詐」都指出假先知的嚴重危害, 神嚴厲的斥責那些為了討好人、為利益而發的預言;這也是在告誡外邦教會現今假先知、假預言亂象叢生的光景,我們必須將「個人觀點的分享」和「奉 神名發預言」清楚分別,並且不可隨意「妄稱 神的名發預言」,也不可姑息這樣的景況,這才不會混亂 神的道,造成許多人誤信而跌倒。

耶利米書 23:32 – 36 耶和華說:那些以幻夢為預言,又述說這夢,以謊言和矜誇使我百姓走錯了路的,我必與他們反對。我沒有打發他們,也沒有吩咐他們。他們於這百姓毫無益處。這是耶和華說的。無論是百姓,是先知,是祭司,問你說:耶和華有什麼默示呢?你就對他們說:什麼默示啊?耶和華說:我要撇棄你們。…耶和華的默示你們不可再提,各人所說的話必作自己的重擔(重擔和默示原文同),因為你們謬用永生神、萬軍之耶和華─我們神的言語。
以西結書 13:4 – 11 以色列啊,你的先知好像荒場中的狐狸,沒有上去堵擋破口,也沒有為以色列家重修牆垣,使他們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這些人所見的是虛假,是謊詐的占卜。他們說是耶和華說的,其實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他們,他們倒使人指望那話必然立定。你們豈不是見了虛假的異象嗎?豈不是說了謊詐的占卜嗎?你們說,這是耶和華說的,其實我沒有說。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說的是虛假,見的是謊詐,我就與你們反對。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我的手必攻擊那見虛假異象、用謊詐占卜的先知,他們必不列在我百姓的會中,不錄在以色列家的冊上,也不進入以色列地;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因為他們誘惑我的百姓,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就像有人立起牆壁,他們倒用未泡透的灰抹上。所以你要對那些抹上未泡透灰的人說:牆要倒塌,必有暴雨漫過。大冰雹啊,你們要降下,狂風也要吹裂這牆。

 神藉耶利米書所講,真先知必使「 神的百姓聽 祂的話,並且回頭離開惡道和所行的惡」,這是先知最核心的工作;如果先知不能點出外邦教會裡顯而易見的錯誤,對於聖誕節、干犯安息日、廢棄妥拉、取代神學…等無動於衷,不向群體釋放悔改的信息,卻只反覆給群體「大復興」的指望,那是空有先知職分,卻未盡職分的責任,這是任憑人們陷入罪中,最終 神也必追討先知的罪。

耶利米書 23:21 – 22 我沒有打發那些先知,他們竟自奔跑;我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竟自預言。他們若是站在我的會中,就必使我的百姓聽我的話,又使他們回頭離開惡道和他們所行的惡。
以西結書 3:17 – 21 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是血)。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再者,義人何時離義而犯罪,我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他就必死;因你沒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來所行的義不被記念;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是血)。倘若你警戒義人,使他不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受警戒就必存活,你也救自己脫離了罪。

就連猶太彌賽亞耶穌在以色列的事奉,所釋放的信息都延續眾先知的內容,仍舊是呼籲以色列要悔改其向神背約、違背妥拉、為傳統擅改妥拉…等罪的問題,甚至在馬太福音23章反覆呼籲猶太人要悔改;由此可見,神蹟奇事是 祂服事的印證,悔改的信息才是核心的主軸,所以我們必須在這新世代明白如何察驗,外邦教會之間也應當建立一份公開透明的先知履歷讓人隨時瀏覽,可以調閱歷年所發的預言,不讓假先知趁虛而入。

申命記 18:18 – 20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
馬太福音 23:2 – 22 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 神為何說「不可拿異教方式來事奉 神」?相較於「用異教的傳統吸引人,帶來果效」,為何 神的聖潔和誡命更重要呢?你認為外邦教會面對「有異教根源的聖誕節」應如何處理呢?
  2. 你認為以色列歷史中為何 神嚴厲斥責假先知所帶來的信息?你認為跟現今教會奉 神的名發預言有什麼差異?你認為「個人觀點的分享」和「奉 神名發預言」有什麼不同?
  3. 你認為假先知會帶給教會哪一些危害?請舉出實例,現今你看到哪一些假先知的亂象?外邦教會察驗假先知的方法、流程、標準是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