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數點 נָשֹׂא

利未人扛擡與看守 神的帳幕

民數記 4:21 – 23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將革順子孫的總數,照著宗族、家室,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裡辦事的,全都數點。

本週的妥拉主題是「數點」,原文是「נָשֹׂא」,意思是「高舉、承擔、背負」。承上週以色列人被數點成為十二營軍隊之後,利未支派也被編制成四個方位的軍隊,分別是亞倫子孫、哥轄子孫、革順子孫、米拉利子孫,他們被呼召來承擔會幕之事,像「御林軍」一樣在內層圍繞著會幕安營。

亞倫子孫承接祭司的職任,而其他利未子孫被安排第一件事是「扛擡」。哥轄子孫負責扛擡大物件,包含約櫃、香壇、金燈台、陳設桌、祭壇;革順子孫負責會幕布料類物件,包含會幕的蓋、簾子、繩子;米拉利子孫負責零件類物件,包含板、閂、柱子和帶卯的座。

祭司的供職固然重要,卻也需要扛擡和看守會幕的利未人;所以不僅是祭司供職要謹慎,連扛擡聖物的利未人,也必須熟悉和遵行「分別的法則」,像是扛擡之人的篩選、每個步驟標準訓練、突發狀況處理…等,都要謹慎地按照工作流程來搬運,以確保利未人正確的方式事奉。

民數記 3:25 革順的子孫在會幕中所要看守的,就是帳幕和罩棚,並罩棚的蓋與會幕的門簾
民數記 3:36 米拉利子孫的職分是看守帳幕的板、閂、柱子、帶卯的座,和帳幕一切所使用的器具
民數記 4:16 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所要看守的是點燈的油與香料,並當獻的素祭和膏油,也要看守全帳幕與其中所有的,並聖所和聖所的器具。

第二件事是「管理」,他們不只要搬運,還承擔管理的責任。會幕所有的零件都需要定期檢查、維護、修復,消耗品也需要有備用;如果他們疏忽,很可能祭司在供職時,會幕因為卯、閂或營繩斷裂而倒下來,造成人員受傷或死亡。

因此他們需要有健全的管理機制,像物件管理、品質管理標準、檢查或修復程序…等,並最終由大祭司來做最後的監察,確保會幕長期保持好的狀態。

列王記下 12:6 你們當從所認識的人收了來,修理殿的一切破壞之處。
民數記 3:32 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作利未人眾首領的領袖,要監察那些看守聖所的人。

第三件事是「看守」, 神命令他們要「看守」會幕。「看守」原文是「מִשְׁמֶרֶת」,意思是「守衛、保管、看守」,原文字根是「שָׁמַר」,意思是「遵守、保守、看守」,這是一個軍事用語,表示要以軍事力量抵禦入侵與破壞。

創世記 26:5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因此我們不難發現, 神將以色列分成十二個軍營,又命令利未人看守好帳幕;這呼應了 神創造天地,以次序立定萬物,並且吩咐亞當修理和看守伊甸園。然而亞當因為失職,而沒有看守好伊甸園,讓蛇有機可趁的引誘了夏娃,破壞了 神給人的第一條誡命「不可吃那樹上的果子」,導致亞當離開了受造的呼召和法則,破壞了 神國度的法則,不再能承受伊甸園為業,人就陷入罪和死亡中。

創世記 2:15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創世記 2: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所以在西乃山之後, 神再次要透過以色列從地上建立起國度,吩咐以色列人也是要「看守」。無論是守衛「會幕、安息日、妥拉」對 神來説都是同一件事;破壞其中一項,都是對 神的一種褻瀆和侵犯。甚至經上說「近前來的『外』人必被治死」原文是「זוּר」,跟「獻『凡』火」是同一個字,原文意思是「陌生、異於、以外、疏離、令人憎嫌」,表示它是在 神法則之外,是與聖的領域之外、相違背的;而這樣接近、碰觸、參與會幕事奉的人,利未人都應該要警戒,並加以抵禦,以保全會幕的神聖性不被破壞。

利未記 19:30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民數記 1:50 – 51 只要派利未人管法櫃的帳幕和其中的器具,並屬乎帳幕的;他們要擡(擡或作:搬運)帳幕和其中的器具,並要辦理帳幕的事,在帳幕的四圍安營。帳幕將往前行的時候,利未人要拆卸;將支搭的時候,利未人要豎起。近前來的外人必被治死。
詩篇 19:10 – 12 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所以同樣的,在外邦教會的五重職事,有更大的責任要「נָשֹׂא」(承擔、背負) 教會管理;使徒要察驗所建造的信仰根基與運作架構,是否按妥拉立定;先知要察驗所聽見或所發的預言,是否妄稱 神的名或虛假預言;教師要察驗所教導門徒的內容,是否違背妥拉和 神的法則;牧師要察驗所帶領與牧養的方式,是否傾向於人意而妥協了真理;傳福音要察驗所傳的福音,是否摻雜西方神學和偏離猶太彌賽亞國度的福音。

而外邦教會內部參與管理職位,也比在其他職業所要求的聖別標準更高,他們要熟悉分別為聖,因為連幕後的管理機制、訓練標準、分工安排都牽涉到聖的問題。

如此才能說我們「看守」好 神所設立的教會,無論面對一個聖誕裝飾、一堂課程教導、一個活動、一本神學書籍,都需要經過察驗;當有人試圖將太陽曆法、異教節期、世俗的理論和價值觀、外邦神學…等,這些不屬乎妥拉的「人、事、物、時」帶入外邦教會,我們就該警覺到,並且要起來抵禦和看守,好讓外邦教會可以行在 神的妥拉裡。

民數記 3:4 拿答、亞比戶在西乃的曠野向耶和華獻凡火的時候就死在耶和華面前了。
民數記 1:51 帳幕將往前行的時候,利未人要拆卸;將支搭的時候,利未人要豎起。近前來的外人必被治死。

事奉會幕的紀律

民數記 4:23 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裡辦事的,全都數點。

在十二支派的軍隊裡,凡二十歲以上就能被數點打仗,但利未人在會幕的事奉,卻要等到三十歲才被數點,這表明了二十歲雖然能順服在群體裡一同爭戰,卻需要三十歲才有足夠的成熟進入事奉;突顯了兩者紀律的程度不同,軍隊的紀律要求已經非常高了,但利未人事奉的要求卻比軍隊更高。

祭司在壇上獻凡火會被擊殺,也照樣搬運時去觸碰約櫃也會被擊殺;因此祭司與利未人的事奉必須非常高的紀律,從會幕點燈、壇上獻祭、扛擡會幕、照管物件、看守會幕…等,每個細節都被 神所看重。多了十年的訓練與栽培,在三十歲的力量、精神、靈性上有更高的穩定度,不會魯莽行事,能細心專注的作好事奉。

外邦教會的事奉,亦應有如此嚴謹和專注的要求,妥拉已指出事奉 神的法則和紀律是何等重要。當我們的事奉失去紀律,我們就無法作好「看守」的職責;若「教會是否遵行妥拉」不再是群體在乎的事,人們變成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和喜好,最終教會將被形塑成一個俱樂部。

關於領袖的的事奉,我們需要省思的是,第一「我們是否遵行妥拉和法則?」,第二「群體的次序與紀律如何?」。我們若花時間一一省察,就會有助於我們回歸到 神在妥拉所指示的事奉法則,直等到教會的肢體在紀律中事奉,彼此間的工作會因著立基在 神的法則而得到共識,進而有效的將妥拉帶入社會群體,如同利未人將妥拉教導十二營的層遞關係,國家和社會性的對齊才得以實現。

提摩太後書 2:4 – 5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當群體一同事奉,彼此是否熟悉「聖的法則」有什麼差異?你認為當有人以自己的方式事奉,會給群體帶來什麼影響?請舉出你所知道的實例,來說明哪些情況是符合「聖的法則」?
  2. 你認為外邦教會有做好「看守」的職責嗎?你認為本篇提到管理和看守給你什麼啟示?面對教會五重職事的分工,請舉出不同位置所進行的察驗方式?
  3. 你認為亞倫子孫、哥轄子孫、革順子孫、米拉利子孫,他們被呼召來承擔會幕之事,三十歲之前要訓練哪些項目?你認為為何他們事奉的紀律比軍隊更嚴謹?你認為外邦教會現行的事奉,哪一些很需要紀律的操練與侍奉?有哪些是符合或不符合紀律的?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