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大痲瘋 ממְצֹרָע

大痲瘋與罪的發散

妥拉兩週用這麼大的篇幅來講解大痲瘋,有非常深遠的意義。

神派定祭司察看大痲瘋來表明大痲瘋與罪、屬靈問題有關;而當一個人感染大痲瘋,不只會在身體上發散,甚至會發散到衣物、皮料製品、房屋上,大痲瘋就像罪的顯影,讓我們看見罪所招來的咒詛,不只是影響我們自身,更是影響我們生活方方面面,甚至是在工作、財物、產業上。

利未記 14:34 你們到了我賜給你們為業的迦南地,我若使你們所得為業之地的房屋中有大痲瘋的災病

神透過大痲瘋清晰指出罪的發散性、滲透性、危害性,這一個屬靈事實,當個人或群體犯罪,悖逆於法則行事時,或我們在別人、群體的罪上有份,就好像種下一棵毒樹;若我們輕忽而沒有分辨出它,這罪不僅帶來不潔淨,更會在無意識之下不斷滲透進我們的生命。

利未記 14:40 就要吩咐人把那有災病的石頭挖出來,扔在城外不潔淨之處

罪如果沒有悔改,它就會擴散與帶來破壞;就像大痲瘋擴散到我們的衣物、房屋時,提醒著 神所說的咒詛已經蔓延到我們的產業裡,就必須果斷的把它挖除、清理這根深蒂固的罪。若還是沒有悔改,它就會持續擴散,帶來更大的毀損;最終變成「『蠶食』的大痲瘋」,原文是「מַמְאֶרֶת」,意思是「使刺痛」,顯示皮膚表層的感染已經深根,進而感到刺痛,整棵巨樹的毒根就扎在我們的產業裡,甚至嚴重到我們必須把產業完全拆毀,才能夠把它除去。

若走到這一步,罪已發展成不可收拾的結果,即便這房屋價值不菲,我們都得割捨;若我們顧惜它昂貴就捨不得,就深陷在不潔淨之中,也等於生命跟罪交織在一起生活。

利未記 14:44 – 45 祭司就要進去察看,災病若在房子裡發散,這就是房內蠶食的大痲瘋,是不潔淨。他就要拆毀房子,把石頭、木頭、灰泥都搬到城外不潔淨之處。
列王記下 5:26 – 27 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
申命記 7:25 他們雕刻的神像,你們要用火焚燒;其上的金銀,你不可貪圖,也不可收取,免得你因此陷入網羅;這原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

因此,猶太彌賽亞耶穌設一個比喻,說寧可​​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肢體若已經發爛,我們還不處理,爛掉的部分將會擴及原本好的肢體;所以即便它是我們身體貴重的一部分,都要忍痛割除,正是說明對罪處理的嚴肅態度。

馬太福音 18:8 – 9 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

小罪不除,終將釀禍;對個人與群體皆是如此。

罪不只影響個人的產業,對群體還會影響整個世代;若整個世代都陷入罪中,慢慢就會腐蝕國家體制,是國破家亡的前兆,最後導致災難性的崩塌。所以我們若陷入罪中而不知覺、不悔改,咒詛勢必臨到生命的各個層面,最終毀壞我們的產業、事奉、工作,所有努力終歸徒然。

詩篇 37:10 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

因此 神將生死禍福陳明我們面前,疾聲呼籲我們務要揀選生命;更 神設立祭司察看、裁定來處理,引導人正確處理與悔改,使災病從小就從以色列人中除掉。

申命記 28:15 – 23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受咒詛,在田間也必受咒詛。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受咒詛。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受咒詛。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耶和華因你行惡離棄他,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使咒詛、擾亂、責罰臨到你,直到你被毀滅,速速地滅亡。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直到他將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疾、刀劍、旱風(或作:乾旱)、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
申命記 30: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值得反思的是,當外邦教會離棄妥拉,我們就不再對齊 神國度,也不在乎按法則分別為聖,反而深陷在埃及的制度、巴比倫的世代裡;我們效法世界,以傳統改變誡命,就算違背了 神的法則也沒有知覺,失去對罪的敏銳與判斷。但 神仍不斷呼籲百姓「分別為聖、務要自潔」,因為猶太彌賽亞的寶血,正是將我們從罪惡中救贖出來,走上行回歸的路,歸於 祂的聖潔國度。

以賽亞書 52:11 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擡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
啟示錄 18:4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約翰一書 3:3 – 8 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大痲瘋的目的是為了叫人悔改,這仍舊是 神對這世代的呼聲「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瑪拉基書 3:22 – 24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漏症條例

利未記 15:2 你們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身患漏症,他因這漏症就不潔淨了。

本週漏症的條例,指出男女漏症的不同情況,漏症的原文是「זוֹב」,意思是「生殖器官的流出物」。正常的漏症是夢遺與月經,不是疾病;但因為這是接觸生命死亡的領域而不潔淨,所以當按妥拉來潔淨。不正常的漏症則是超出正常期間或情況,演變成長期漏出精液或經血的情況,表明患者將不斷流失生命與後代,是一種疾病。

當人患了漏症疾病,第一是,進入不潔淨狀態,如果是祭司就不能參與事奉,要等到痊癒與潔淨之後才能。第二是,漏症會影響身體與屬靈狀態,需要優先的恢復與自潔。第三是,漏症可能影響生育能力;漏症所帶來的死亡,不只是自身,可能因無法生育而影響下一代。

所以我們看見,漏症疾病阻斷了人對 神的事奉,身體變得虛弱,影響了生育,並且頻繁的接觸死亡的領域,進而影響屬靈狀態;但無論是事奉、健康、生育都有 神對人重要的旨意,因此 神定義出「不潔淨」的狀態,是鼓勵人尋求醫治、走向潔淨、持守潔淨;最終讓不潔淨的個人,能夠回到潔淨的群體裡。

利未記 22:3 – 6 你要對他們說:你們世世代代的後裔,凡身上有污穢、親近以色列人所分別為聖、歸耶和華聖物的,那人必在我面前剪除。我是耶和華。亞倫的後裔,凡長大痲瘋的,或是有漏症的,不可吃聖物,直等他潔淨了。無論誰摸那因死屍不潔淨的物(物或作:人),或是遺精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若不用水洗身,就不可吃聖物。

妥拉連續列出與不潔淨相關的條例,也在提醒群體如何處理不潔淨的狀態。為了使群體維持潔淨,在群體中也需要有人去服事不潔淨的人或領域,也許是聖職人員、醫護人員、救災人員、殯葬人員、清潔人員…等;雖然直接接觸死亡和疾病的領域,但他們的工作仍是重要的。因此他們第一線處理不潔淨的事,就更該重視潔淨,好將潔淨帶給人;藉著細膩的劃分,具備專業處理,反而讓人能得潔淨,也幫助群體保持潔淨。

由此可知,妥拉不是叫人輕視不潔淨的人,而是懂得分別; 神的心意是讓人懂得潔淨,進而幫助其他人進入潔淨。所以我們理應管理好不潔淨的情況、領域,群體才能幫助不潔淨的人得潔淨,使 神的同在與權能在群體裡運作;而非摻雜不分,讓不潔淨四處污染了潔淨。

利未記 15:31 你們要這樣使以色列人與他們的污穢隔絕,免得他們玷污我的帳幕,就因自己的污穢死亡。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哪些罪很容易在人生命中發散?請舉出實例說明,當發現罪侵蝕我們的產業時,必要的處理方式是什麼?
  2. 你認為為何 神要定義不潔淨的狀態,讓祭司暫時不要進入事奉中?祭司「分別聖俗、潔淨與不潔淨」,對 神國度有什麼意義和目的?
  3. 你認為第一線處理不潔淨的工作,為何要重視潔淨問題?如果這些工作不區分潔淨,對群體會帶來什麼影響?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