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起初 בְּרֵאשִׁית

種子的豐富與法則

如果我們只是手裡拿著種子,是看不出裡面蘊藏一棵樹的生命,所有豐富的內涵都被包在其內,而這棵樹是否能夠強壯、豐盛、華美、繁茂,不在乎種子多大顆,而是在乎它被種在什麼法則裡。一棵樹種在沙灘還是高山,種在熱帶還是寒帶,種在什麼特質的土壤,吸收什麼品質的水,有多少光照的時間,身旁動植物生態是否助於它生長,是這些法則決定了它長成怎樣的樹。

人是按神的形象和樣式受造,彌賽亞的門徒就像種子,在地上要長出彌賽亞耶穌的豐富,因為我們裡面蘊藏著的屬神的豐富,而重點在於我們處在什麼法則裡?只有處在正確的法則下,才能將神的智慧與豐富汲引出來,而妥拉就是神國度的法則。

馬太福音 13:3 – 11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我們的現在問題,不是沒有種子的豐富,而是失去了法則。我們習慣跟隨世界體系的法則,人文的法則,到處去模仿一些方法和策略,我們追求各種成功的資訊,浸泡在埃及和巴比倫體系的價值觀,認為妥拉過時、舊了、沒有價值,因此經常在錯誤的法則下,期待神祝福我們,呼求神每次都為我們破例,好像我們身份非常優越,甚至高過神設立的法則,只希望神來配合我們的需要。殊不知生命的一切豐富的法則,早就透過妥拉告訴了我們,因為妥拉原文就是「訓誨及指引」。

約翰福音 10: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耶穌身為一個猶太人也是拉比,祂從不輕視妥拉。祂是如何告訴門徒關於國度的法則,自己又以身作則的呢?他謙卑的活出妥拉一切的豐富,從不為自己的方便就更改神誡命一點一劃,連最小的誡命都不廢掉,並殷勤教導人遵守誡命,責備更改誡命的宗教人士,他從不因為自己是彌賽亞就跟父 神討價還價,也從不企圖減少自己的絲毫義務。我們必須看出,今天基督教會的舊有神學體系和價值觀是有盲點的,神的國不是建立在希臘思維或西方神學的法則,而是猶太使徒所傳的生命之道,不只是耶穌的救恩,更是彌賽亞國度的法則。

所以我們必須理解,種子是一個開端,法則是必經的過程,目標是顯出國度的榮耀。人受造正是被放在神的法則下生活,因此對法則的理解,就是神國子民的義務,好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萬物分別的法則

神創造萬物,光暗分開。水分為上下,地海分開。日月分時間,動植物各從其類。人與萬物有分別,第七日被神所分別。在這一連串分別的法則當中我們可以看出,神是分別的神。這裡講的分別不只是「分別為聖」,而講分別的法則,也是基礎法則。

我們可以試想如果萬物沒有分別,狗跟貓可以生出下一代,又去跟長頸鹿生出下一代,再去跟蛇生出下一代,最後萬物的是越來越有序,還是混亂呢?牠好像什麼都是,但牠卻什麼都不是。

所以如果我們不能理解分別,我們經常就處在沒有分別的光景裡,自然所有的事情都是混亂的,浪費我們的心思、精力與時間,且週而復始地在解決問題,而沒有發現事情的根源,其實是「沒有分別」。

分別在我們的生活中比比皆是,金錢的分別、關係的分別、時間的分別、食物的分別、聖俗的分別…等,如果我們沒有奠定這樣的根基,我們的生命就不是穩固的,也就不能理解猶太彌賽亞耶穌是如何用妥拉來生活和服事,又進一步如何打造彌賽亞國度。當我們遇到事情沒有判斷力與分辨力,把事情摻雜在一起,最後自己深陷其中。

以西結書 22: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希伯來書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分別是來自於神的話,也就是妥拉。如果我們讀妥拉沒有學習到任何法則,那妥拉對於我們就不實際,因為我們討論的不是神學理論,不是屬靈化經文的解釋,而是問神給我們什麼法則,要我們怎麼生活,我們又是否看見國度運作法則的模式,並且遵行和順服這樣的法則。

法則的分別

伊甸園裡有兩棵樹,一棵是生命樹,一棵是善惡樹。我們必須知道這世界有兩種法則在對抗,一個是屬神的法則妥拉,一個是屬世界的、人本的、邪惡虛假的法則。我們若是被引誘,覺得世界的法則是美好的,我們相信成功的理論過於聖經,就會工作七天去換取成功,不信安息日;我們相信某種策略過於聖經,就會用各種熱鬧流行的活動追求人數,不信妥拉實踐的重要。一旦將它吃下去,那我們就注定會走向滅亡。

哥林多前書 2:6 – 7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對於法則的認識,會決定我們的成熟。試想我們如何看一個孩子是否成熟呢?就看他的判斷力,看事物的廣度、深度、層次、角度到哪裡,判斷和抉擇的深淺是否恰當。反之,這個孩子很愛他的父母,就算整天把「我愛你們」掛在嘴邊,但沒有判斷力,他仍舊是不成熟的孩子。神也這樣看我們,一個信徒成熟不是看講多少愛主,而是看生活是否行在神的法則裡。

約翰福音 14:21 – 24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環境的分別

創世記 1:20 – 24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生命想要豐富,必須栽種在正確的環境。在這個資訊飛快的時代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通訊 APP…等,充斥我們的生活,我們經常是浸泡在世界的價值觀裡,所以思想世界的事情多過於妥拉,思想名人的成功多過於妥拉,以至於我們對妥拉是非常陌生,因為我們沒有建立一個分別的環境。妥拉不是文化的模仿,也不是神學知識的追求,更不是引用幾個希伯來單字好像「流行希伯來字解經」,它實際上是一種思維和實踐。

詩篇 1:2 – 3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因此進入妥拉的關鍵,是建立學習妥拉的環境,每日談論最基本的環境是家庭,以父母和孩子為最小單位,再者就是讀妥拉的群體,像安息日聖會。一般人不懂妥拉,會以為這在讀舊約,或是查經班,這是因為還沒有啟示,還沒看見妥拉是什麼,它需要一個思考和談論妥拉的環境,使人漸漸熟悉在妥拉當中的法則、實意和訣竅。

申命記 6:4 – 7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時間的分別

妥拉給我們的時間觀是很清楚的,安息日、三大節期、安息年和禧年。信徒的生活、工作、事奉都是按這個時間表走向豐滿和成熟,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停,什麼時候做什麼事,神已經白紙黑字告訴我們,神的話語指導萬物,而如果我們不能順從神的指導,那我們應該反思,究竟是我們配合神,還是神配合我們?

創世記 1: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創世記 2:3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金錢的分別

妥拉對財產的劃定立下原則,我們應該分別出來的十一 (10%) 奉獻給教會或認同異象的事工,還有窮人奉獻 (3%) 給弱勢親屬和救助弱勢的機構,以及節期奉獻 (10%) 用於安息日、月朔、三大節期在神面前歡喜快樂的費用上(申14:22~29)。這些屬神的奉獻,根據目的和性質,只用在指定的事情上,也就是「專款專用」。而其他更多的奉獻,我們可以按感動去奉獻給人或機構。

創世記 4:2 – 5 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

另外一部分,是我們家庭和事業的規劃,我們可以購置需用品、教育、休閒、投資置產…等,我們必須妥善分配金錢來經營產業,這樣的分配也是分別,有清楚的目標且避免財務上的混亂,甚至需要學習什麼局勢,什麼階段,該如何調整和配置資源,好持續的經營神所託付的產業。

創世記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記 2:15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關係的分別

對亞當來說,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夏娃。即使像父母兒女這麼親近的關係,人都要離開父母,獨立成為一個家庭,不同的階段到了,都要有所分別;如果失去這個分別的界線,就會造成混亂和紛爭,每個人權柄、責任和義務分不清楚,導致關係的破裂。

創世記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因此長輩、朋友、同事、客戶都有所分別,熟悉和陌生也有分別,關係的來往必須知道彼此的身份,在合宜的關係中來往,說合宜的話、做合宜的事,群體關係自然就是祝福。才不會落入錯誤的關係、錯誤的立場,人和事盤根錯節,又解釋不清,又進退兩難。

提摩太前書 5:2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提摩太前書 5:22 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

你在哪裡

當人犯罪後,接受了錯誤的法則和認知,神對亞當發出了一個呼喊「你在哪裡?」,祂自然知道亞當躲在哪,所以不是問一個地理位置,而是問亞當,你是否還站在被創造和呼召上呢?你是否還記得所賦予的管理責任呢?你是否走在我所創造的各樣法則之中呢?

當我們想跟隨世界的時間觀,模仿各樣策略和模式,追求日新月異的價值觀時,如今神也照樣問,我們到底在哪裡呢?

創世記 3:9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本週的反思

  1. 談談我們所知道的「分別為聖」,分別的根據來自於哪裡?我們對神的法則與分別知道多少?我們又是如何將分別的法則實踐在生活中?
  2. 哪一些是神給予我們個人和家庭的豐富?這些職業、恩賜和資源,我們需要學習什麼法則使它能夠發展?我們又如何讓其產業發揮影響力,以至於將神的法則帶入社會,藉此為國度效力?
  3. 次序來自於分別,在家庭與職場上,有哪些管理的問題跟分別有關?請舉出因為沒分別而產生的問題。你認為這傷害或損失了什麼?應該要如何面對和調整?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