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住在 וַיְחִי

妥拉經文 : 【創 47:28~50:26】【王上 2:1~12】【彼前 1:1~9】

וַיְחִי יַעֲקֹב בְּאֶרֶץ מִצְרַיִם שְׁבַע עֶשְׂרֵה שָׁנָה וַיְהִי יְמֵי-יַעֲקֹב שְׁנֵי חַיָּיו שֶׁבַע שָׁנִים וְאַרְבָּעִים וּמְאַת שָׁנָה

 創世記 47 : 28 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

他住在 וַיְחִי
多一分 שְׁכֶם אַחַד
我知道 יָדַעְתִּי   
必定看顧 פָּקֹד יִפְקֹד

וַיְחִי 的涵義

本周妥拉主題 ” וַיְחִי ” 中文譯為 ” 他住在 “。 字根 ” חַיָּה ”  有 ” 活著、持續活著、復甦、復原 ” 之意,內容記載雅各的遺囑、對十二支派的祝福、葬禮,與約瑟饒恕弟兄等事蹟。

在埃及的十七年

雅各是 神給亞伯拉罕、以撒應許的繼承人,理當定居在迦南,為什麼他晚年要遷徙到埃及住十七年,而後死在埃及而不是應許地呢?

十七在希伯來文為 ” יז “ 它指出了 神的無所不在以及 神的紀念。雅各在埃及的十七年,對比約瑟被賣前的十七年,約瑟十七歲以前,雅各與他相伴、生活,他認識約瑟、寵愛約瑟,從雅各單獨給約瑟的彩衣可以看出,雅各預計將家族的產業和 神的應許給約瑟繼承,而約瑟的兩個異夢也可能令雅各反覆思想 : 或許約瑟就是 神應許的那位 ” 君王 ” 了。出乎意料的是,十七年後,約瑟突然從家族裡消失,雅各以為約瑟死了,他因盼望落空,悲哀軟弱,那時他會否不斷地禱告求問 神,為何約瑟的兩個異夢還未成就,人就沒了呢? 為什麼 神取走了他所愛的約瑟和盼望,神的應許還要怎麼實現呢?

 神將雅各帶往埃及,用十七年的時間讓雅各看見, 神如何成就約瑟的異夢, 神要復甦雅各失去的盼望,使他的靈活過來,讓他對應許的信心得以復原。

雅各在埃及,除了和約瑟重溫天倫之樂,也會看到約瑟的轉變。約瑟從一個家族的小青年,蛻變成萬人之上的宰相,這將翻新他過去對約瑟的認識,也將翻新他對 神的認識,原來約瑟的命定不僅是成為家族的拯救,他更成為全埃及地的拯救。

神向雅各顯明, 神的救恩不僅限於以色列一家,而是關乎於萬民的。 神的計畫是透過以色列家將救恩擴張到外邦之地,就如 神對亞伯拉罕所說的 “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 。埃及的十七年提醒了雅各, 神的無所不在,以及 神永遠信實的紀念祂所說過的話。

臨終的遺囑

雅各恢復了他對 神應許的盼望和信心,他明白了全能 神的信實,欣然地接受他的死期,臨終前他降伏在床頭敬拜 神。他叮囑約瑟不要將他葬在埃及,而是要將他葬在迦南地。

雅各在埃及接受約瑟的奉養,或許是他平生最安逸快樂的日子,但是他掛記的是 神給他的呼召和應許,因為 神曾應許他說 : ” 我必定帶你上來。”  所以他必須上行迦南與先祖同葬,讓後代子孫知道他們的根源和產業都在那裡,有一天他們都要回去,而他的信心和堅持,也為將來以色列的出埃及作了預言性的示範。

約瑟向法老請命出埃及送雅各回迦南的行動,預示了 神將差遣摩西要法老容以色列離開埃及。雅各的送葬隊伍,也預演了將來以色列出埃及的景象,只是埃及的送葬車輛轉變成法老的追兵,這提醒我們,無論我們在上帝的計畫中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神的心意終將作成,而人卻要承擔所行的後果。

當雅各使約瑟為此起誓的時候,這份應許的渴望和信心也隨著誓言傳承到約瑟的心裡。如此,約瑟不僅完成了對雅各的誓言,他也效法父親雅各,在臨終時囑咐他的弟兄和子孫們說 : ”  神一定帶你們回應許之地,到時候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帶上去。” 

妥拉記載著,約瑟把他的第三代子孫養在膝上,而那一代人,活著參與摩西帶領以色列出埃及,他們親眼見證到 神的應許和約瑟的遺言成就。

多一分的長子祝福

雅各將約瑟的瑪拿西、以法蓮過繼給自己,使他們歸到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名下,如此他們便與流便、西緬一樣並列為雅各的兒子。

此外雅各在創世記 48 : 22 那裡又對約瑟說 : ” 我從前用弓用刀從亞摩利人手下奪的那塊地,我都賜給你,使你比眾弟兄多得一分 “。如此雅各便把長子的雙倍祝福給了約瑟。

” 多一分 ” 的原文為 ” שְׁכֶם אַחַד “, 其中的  ” שְׁכֶם ” 的原文是 ” 肩膀 ” 的意思,它也被譯為 ” 示劍 “,所以示劍這塊地後來由約瑟支派繼承。示劍是亞伯蘭到迦南築第一個祭壇的地點,當時神向他顯現說 : ” 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 “,果然雅各後來買下了示劍地,現在他要將示劍地給約瑟繼承。

對於約瑟來說,示劍曾是他居住的地方,他的兄弟西緬和利未因底拿被玷汙而屠殺那城,導致他們必須逃離那城,之後又因雅各不放心兄弟們去示劍放羊,而差遣約瑟去探望他們,不料約瑟從此被賣去埃及。因此示劍對約瑟來說是五味雜陳的記憶,為什麼雅各卻要約瑟去繼承它呢?

 ” 示劍  שְׁכֶם ” 的原文是 ” 肩膀 “,它代表了承擔。約瑟的弟兄們做了不討 神喜悅的事,雅各希望領受長子祝福的約瑟,能夠包容且承擔兄弟們的過錯,西緬和利未是因著仇恨去屠城,他們以惡報惡,但約瑟卻是愛、包容、饒恕的人,他以善勝惡,這是他勝過眾兄弟的地方。

雅各看出約瑟比眾弟兄有肩膀和身量,足以承擔長子的重任,多承擔就多繼承,這是祝福多責任也多的原則。

彌賽亞耶穌也是如此,饒恕並承擔了弟兄的過犯,祂也比他的猶太弟兄多繼承一份,除了以色列應許地,整個外邦地都屬祂,祂將會繼承全地,作萬民的王。

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

雅各年老時與以撒一樣眼睛昏花不能看見,但以撒是陰錯陽差將長子的祝福給了第二個兒子雅各,雅各卻是清醒明白地將以法蓮立於長子瑪拿西之上,並且這是出於啟示的按立與祝福。

 神曾在創世記 35 :11 應許雅各說 : 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這裡 ” 君王 ” 的原文為複數,而生養的原文為 ” פְּרֵה ” 它與 ” אֶפְרָת 以法他” 和 ” אֶפְרָים 以法蓮 ” 同字根。

另外,當雅各提到他將拉結葬在以法他時,他接著想起要為約瑟的孩子祝福,而後便立了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這並不是偶然,因為以法他就是伯利恆,是彌賽亞降生的地方。

當多年未見約瑟的雅各來到埃及時,看到約瑟已有兩個孩子,且其中一個孩子的名字以法蓮,竟與 神的應許不謀而合,他將如何驚訝 神的作為呢? 以法蓮的名字就像一個暗號提醒他,這是 神所揀選要成為多國的那一位,其中也有君王要從他出來。

以法蓮後來成為北國以色列的代稱,北國被滅後,十個支派流散至外邦,俗稱為消失的十個支派,其實不是消失,而是隱身在列國中,他們被記載在啟示錄,並且彌賽亞將從列國中召聚他們,恢復他們以色列支派的身分。

啟示錄 7 : 5 – 8 ” 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西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以法蓮的後代 – 約書亞,成為帶領以色列進入應許地的領袖,並且繼承示劍地,在示劍地頒布律法給以色列百姓,後來以法蓮支派的耶羅波安也成為北國以色列的第一個王。

雅各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並非糊塗也非看不見,他是眼盲心不盲,在約瑟試圖阻止他時,他很肯定地說了兩次 ” 我兒啊,我知道,我知道 –  יָדַעְתִּי בְנִי יָדַעְתִּי “,這裡的 ” יָדַעְתִּי ” 是過去式,一方面雅各是說 : ” 我早已知道,我非常了解,這是上帝之前就跟我說過的應許,我必須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另一個我知道是說 : 我兒,我了解你的感受,老二怎麼會在老大之上呢? 但 神就是這樣揀選我這個老二代替以掃承受長子的祝福啊!

救恩將出於猶大支派

雅各在祝福猶大的時候說 : ” 弟兄必讚美你 “,” 讚美你 ” 的原文是 ”  יוֹדוּךָ ” 跟 ” 猶大 ” 同字根 ” יָדָה ” ,它也有 ” 認罪、感恩 ” 之意。這指出彌賽亞將出於猶大支派,他是以色列和外邦選民所讚美、認罪、感恩的對象。

 ”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 ” 猶大的原文為 ” יְהוּדָה “,其希伯來文所代表的數字總和為 ” 30 也是字母 ל ” ,其象形字義是 ” 權杖 ” ,是王的杖,也是牧羊人的杖。這指出猶大支派的彌賽亞,不僅要來作全地的王執掌權柄,他更要牧養 神的百姓,作他們的好牧人。

” 直等到細羅來到 “,細羅是音譯字,原文是 ” שִׁילֹה “,翻成地名 ” 示羅 ” ,原意是 ” 安歇之地 ” ,也可以寫成 ” שִׁילוֹ ”  意思為 ” 屬他的 ” 。

示羅是以色進到迦南地,第一個蓋會幕的地點,撒母耳也在這裡長大,” שִׁילֹה ” 跟 ” שָׁלוֹם 平安 ” 的音很接近,有人將之譯為 ” 賜平安者來到 ” 。

以色列王 ” שְׁלֹמֹה 所羅門 ” 的名字,雖也與這音相近,但他沒有帶來真正的平安,他死後的以色列分裂成兩國,以色列所等候的彌賽亞才是真正的賜平安者,唯有祂的到來能帶來真正的平安。

”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 這裡講到兩隻驢駒, 一隻公驢駒 ” עִירֹה ” ,和公驢駒的媽媽 ” בְּנִי אֲתֹנוֹ ” 對照了耶穌騎驢駒進城的畫面。在猶太的文化中,如果一個王要進城他騎著馬來,就是要來打仗的,但如果王騎著驢駒來,是要來宣告和平的,所以騎驢駒不是卑微的意思,他ㄧ樣是王的身份,只是他是帶著和平而來。

馬可福音明確記載,耶穌的門徒去找驢駒時,有兩隻驢駒,因著彌賽亞要使用的是分別為聖的、沒被騎過的驢,這樣的小驢駒是剛長大還未被馴服的,所以必須有母驢帶領著這隻小驢走才行,因此當耶穌進城的時候,是一隻母驢走在前面,然後小驢跟著母驢走在後面,如此就應驗了這段經文。

” 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這裡葡萄汁的 ” 汁 ” 是用 ” דָם ” 這個字, ” דָם ” 是 ” 血 ” 的意思,葡萄血指出了主耶穌在逾越節最後晚餐舉杯的情景,祂說 : ” 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 ,並且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而死,完成了萬民的救贖。

寬恕帶來榮耀

雅各的眾子在父親死後,害怕約瑟懷恨,便來到約瑟面前俯伏,認罪求饒恕,這裡饒恕用的字是 ” שָׂא נָא ” 字根是 ” נָשָׂא 舉起來 ” 的意思。聖經裡面講到饒恕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遮蓋, 神透過獻祭的方式流血遮蓋、塗抹罪。第二個,就是耶穌承擔我們的罪,替我們受罪,背負我們的罪過。第三是 神的赦免,透過人子, 神願意無條件的赦免。

雅各眾子向約瑟所求的饒恕就是第二個 ” 承擔 ” ,他們承認因為自己的罪過,而使約瑟承受苦難,約瑟選擇舉起眼目抬頭仰望 神,他看見了 神背後的旨意,從 神那裏得到饒恕的力量,因此 神將他高舉起來,勝過眾弟兄。

這也指出了將來的以色列將會祈求彌賽亞耶穌的饒恕而仰望祂的十字架,屆時 神將饒恕以色列家的罪,也必使主耶穌的名在以色列家得尊榮。

我們從 וַיְחִי 學到甚麼?

活著是不斷上行和傳承的旅程

本周妥拉主題 ” וַיְחִי 他住在 “,又可譯為 ” 他曾經活著 ” 全篇雖然以雅各的離世作為核心,以約瑟葬在埃及作為結尾,但實際上卻是在告訴我們,人生在世,不過是短暫的寄居者,唯有人的信心可以長遠活著,以生命精神持續影響後代的人。

就如希伯來書所講的 : ” 那些人雖然死了,但是因著信仍然說話 “。一個人的信心,定義這個人活著的力量和生命的價值, 神創造人的目的,不是要人像一般動物 ” חַיָּה ” 一樣為了生存而活著,而是希望人能活出祂的形象,以信靠祂的生命行為向世代訴說 神的榮耀,這也是本篇作為創世記結尾的原因。當我們的生命沒有了 神、沒有了信心,那我們的靈就是死的,當我們的生命有了 神又有了信心,我們就活過來,成了有靈的活人 ” חַיָּה ” 。

חַיָּה ” 在這裡出現了三次,第一次說到 ” 雅各活在埃及 ” ,接下來說 ” 雅各活了147歲 “,他雖然活在埃及,但他是為著應許和呼召而活,即便臨死,仍要完成上行的命定。

雅各曾說自己的人生很苦很短,但他的人生卻是和 神綁在一起的,他的人生讓我們看見信實的 神,也讓我們看見一個有信心的人,如何在外邦之地分別自己,持守信仰、持守與 神緊密的關係。

חַיָּה ” 第三次出現,講到約瑟讓他的兄弟 ” 活下來 “,約瑟說 : ” 你們原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是好的,為要保全我們的生命。” 

約瑟活著的目的是為了他的使命,他的使命是 ” 傳承 “,他不僅把雅各後代的性命保全下來,他還將雅各的遺志傳承下去,這就是約瑟的名字除了 ” 增添 ” 的意思以外,另一個 ” 延續 ” 的意思,約瑟延續了 神給以色列民族的命定和呼召,並且約瑟的後代約書亞,也延續了摩西的使命,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他像約瑟完成了雅各的遺囑一樣,完成了約瑟的遺囑,將約瑟的骸骨葬在迦南地的示劍。

在各個世代、包括現今的外邦之地,仍有許多等候著要上行回歸的猶太人,他們可能因著政府的限制,環境的因素,經濟的條件而無法回歸,但他們心中的渴望仍和雅各、約瑟、以色列民一樣強烈,他們等候著 神的時間表,盼望著像約瑟、摩西、約書亞一樣的彌賽亞,能將他們帶回應許地。我們可以為這些猶太長兄的回歸禱告,也為自己尋求神,在末後可以如何來幫助猶太人的大回歸,是透過相關組織來奉獻支持他們上行所需的經費? 或是其他能夠幫助他們的預備….。

以法蓮與瑪拿西

約瑟在埃及地生的兩個兒子,向我們指出了外邦選民的身分,瑪拿西的名字 “ מְנַשֶּׁה “ 是紀念 ”  神使約瑟忘了父家 “,字根是 ” נָשָׁה 遺忘 ” ,如同約瑟被兄弟拒絕而被賣到埃及一樣,因著耶穌被猶太兄弟拒絕, 神使救恩臨到外邦,主的福音暫且 ” 遺忘 ” 了猶太人,先往外邦傳開後才又回到耶路撒冷。

瑪拿西的名也指出,外邦信徒曾在基督教歷史中 ” 遺忘 ” 了希伯來根源,因為取代神學而廢棄妥拉、安息日、節期,又以外邦教會取代以色列,甚至逼迫猶太長兄。

以法蓮的名是紀念 神使約瑟在受苦之地昌盛,字根是 ” פָּרָה 結實纍纍 ” ,它指出主的福音在外邦結出了豐碩的果實,多少聖徒因背負主苦難的十架,為主殉道,他們忍受逼迫危險將福音廣傳開來,使主的福音昌盛興旺。

雅各將以法蓮立於瑪拿西之上,並預言以法蓮將比瑪拿西還大;他的後裔要成為多族。這指出將來統稱為以法蓮的北國十支派,因著被流散而隱身在外邦列國中,發旺成為多族,末後十個支派將如撒加利亞書所預言的回歸,以法蓮不再稱為以法蓮,他在稍早提出的啟示錄經文中被恢復約瑟長子的名分,正名為約瑟支派。

撒加利亞書 10 : 6 – 10  ” 我要堅固猶大家,拯救 ” 約瑟 ” 家,要領他們歸回。我要憐恤他們;他們必像未曾棄絕的一樣,都因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我必應允他們的禱告。” 以法蓮 ” 人必如勇士;他們心中暢快如同喝酒;他們的兒女必看見而快活;他們的心必因耶和華喜樂。我要發嘶聲,聚集他們,因我已經救贖他們。他們的人數必加增,如從前加增一樣。我雖然播散他們在列國中,他們必在遠方記念我。他們與兒女都必存活,且得歸回。必再領他們出埃及地,招聚他們出亞述,領他們到基列和利巴嫩;這地尚且不夠他們居住。”

最終外邦信徒,將如同以法蓮和瑪拿西被歸到雅各名下一樣,接回神國以色列,我們會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等歷代聖徒同國,一同成為 神家裡的人。

約瑟所繼承的 ” 多一分 שְׁכֶם אַחַד ” 這個詞,在先知書裡有一個同字不同音的例子,西番雅書 3:9 說到 :  神將使萬民用清潔的語言同心合意的事奉 神,這裡 ” 同心合意 ” 的原文為 ” שְׁכֶם אֶחָד ” 。

約瑟透過饒恕,將弟兄們的心都攏過來了,使他們十二個兄弟又再成為一。

以法蓮支派,嫩的兒子約書亞,是有信心和聖靈的將領,他也是使以色列民同心合意攻下應許地的關鍵人物。

將來彌賽亞耶穌,也將攏聚以色列家和外邦人的心,使外邦選民與以色列聖民合併成為一國,我們將會有一樣的語言和心志,同心合意的事奉 神。

知道 神的心意

創世記的偉人之所以偉大,絕不是因為他們的財富、能力或者事業成就。他們的偉大乃在於他們活出信心的生命,然而信心卻不是憑空的樂觀或正面的宣告,信心是看見了 神的心意而勇敢去行。

 神給每個世代的個人呼召是不一樣的,挪亞是蓋方舟,亞伯拉罕是為神獻上愛子,以撒是身為愛子被父親獻給 神,他們不必互相模仿,但他們同樣忠心在自己的呼召上。我們活在地上很重要的一件事是 : 看清楚 神給我們的呼召是甚麼? 

信心未見得是去做一件很大的事情,但卻會是在我一知道 神的心意時,便選擇順服 神,忠心去作 神所要我做的事,不論這件事情多麼不合我的意願,多麼不符現實和理智,一但我知道了 神的心,我就要堅定心志的去行。

就像雅各被約瑟攔阻,按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時,說了兩次 : 我兒,我知道,我知道。一個人活在地上的年日不管多久,最重要的是他清楚知道 神要他做甚麼,並且他忠心完成了,這樣他的年歲才有意義。

約瑟的遺囑說 :  ” 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 ,必定看顧的原文為 ” פָּקֹד יִפְקֹד ” 這是兩個重複的字根 ”  פָּקַד ” ,它有 ” 數點、召聚 ” 的意思。約瑟也是因為知道 神要像徵兵一樣的,把以色列一個一個數點召聚出來,把他們如同軍隊般帶出埃及去,因此他憑信心在埃及等候 神點召的那天。

下周接續的妥拉書卷是出埃及記,出埃及記和它第一周的妥拉主題相同,原文是 ” שְׁמות ” 名字 ” 的複數 “, 書卷的開頭就是在雅各家點名,這應驗了約瑟對眾人所說的遺囑。

” וַיְחִי ”  是創世記最後一個妥拉主題,幾乎圍繞在死亡的議題上,雅各死了要埋葬,約瑟死了要埋葬,並且以約瑟收殮在棺材,停在埃及作結尾,令人感覺消極負面。但其實這兩個偉人的遺囑是在宣示, 神的應許即將展開,接下來 神要讓以色列看到祂的信實和大能,祂將以神蹟奇事,榮耀的把以色列帶出埃及。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