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年 (三)

安息年與大回歸

七個安息日,就進入七七節;七個安息年,就進入禧年。

我們可以看到,每個安息是一個最小單位,我們先從安息年來理解末後的大回歸,並淺談一些禧年。

利未記 26:21 – 24 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降災與你們。…你們因這些事若仍不改正歸我,行事與我反對,我就要行事與你們反對,因你們的罪擊打你們七次。

首先,當世人犯罪悖逆於神的法則,是七次的屬靈下行,偏行己路,離開神的面,與神隔絕。然而當人悔改歸主,就像爬山會經歷山腳、山腰、山頂的階段,也就是逾越、七七、住棚的階段,如同我們在「復興的浪潮和回歸之路」所提到的,三大節期就是上行的完整預象。而從逾越節開始,群體改走上行的路,神將安息的法則賜給人,信而遵行神的命令的人,就要七次的上行,經歷七次的安息,才能夠進到國度的基礎「妥拉」,正是我們說的七七節,也是聖靈澆灌在群體的階段。

這七次的安息,是指明群體完全進入到安息法則中。

出埃及記 16:4 – 30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然而七七節只是進到「群體領受了妥拉和聖靈」,不是終點,它是另外上行的開始;而接下來要繼續上行,才能進入豐滿和成熟,進入到住棚。

然而每一年三大節期的循環,這算一次完整的上行,更大的格局來說,七個安息年就是七次更大的上行,這更大的循環就是「安息年與禧年」,這就不只是談到群體,而是跟土地有關,這個豐滿不只是贖回群體,還包含了贖回土地,使神的旨意行在群體和全地上,如同在天上,最終會進入最完全的上行,就是「禧年的住棚節」。

利未記 25:8 你要計算七個安息年,就是七七年。這便為你成了七個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

這是為什麼「安息」與「妥拉」之間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說,妥拉其實在詮釋什麼是「安息法則的國度」,如果不信安息,不守安息,也就很難實踐妥拉,人們把妥拉當成參考書,不是將它視為國度法則。因為安息日是節期的基礎,也是整個妥拉的基礎。

安息年是比安息日更大的,需要比安息日更有信心才能進入,但神的心意不只是群體要進入安息法則,也進一步讓土地進入安息法則,妥拉不只是被帶到群體中間,而且是實現在地上,用它治理全地。以色列就是為這目的被揀選,因為他們是祭司的國度,好讓萬國來學習妥拉,又使妥拉被帶到世界各地,進而 神要收復這些被邪惡的法則玷污、被仇敵佔據、悖逆於神法則的全地。

馬太福音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申命記 4:1 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
利未記 25: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

因此當神說安息就安息,說休耕就休耕,說豁免就豁免,沒有一件事情是悖逆於神的旨意,這就是旨意行在地上的意思。人憑完全的信心,讓 神對國度百姓與地土擁有百分之百的治理權柄,這是彌賽亞國度的縮影。

安息年的設立是關乎公義,不只為了讓土地恢復,也為了社會弱勢而豁免債務,它是一個祝福,帶來經濟的供應和保護;而進入禧年更是全面恢復,最終整個土地和社會歸零重啟,釋放奴僕,使人可以各歸本家承受地業。然而這世界反其道而行,建立了悖逆於 神的經濟體系和社會法則,高築巴別塔,安息年就轉而變成了對金融、經濟、土地和社會的審判,神要世人償還過度開發、制度不公義、貪婪所欠的債務,最後的結局就是國家的衰亡。

安息年它是雙面的,就像方舟與洪水,一面帶出上行進入救贖,一面就是沈淪落入審判。

約書亞記 6:2 -20 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第二日,眾人把城繞了一次,就回營裡去。六日都是這樣行。第七日清早,黎明的時候,他們起來,照樣繞城七次;惟獨這日把城繞了七次。到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時候,約書亞吩咐百姓說:呼喊吧,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了!…於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聽見角聲,便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百姓便上去進城,各人往前直上,將城奪取。

約櫃行在百姓前面,七個祭司吹角,繞城七日,第七日要繞七圈,這是什麼意思?這表明當我們跟隨神的約櫃,就是跟隨神的妥拉,而七天繞城就是宣告七次土地的安息年,且第七日要特別繞七次,就是七倍的安息年,並大聲呼喊!角聲拖長!禧年的角聲宣告臨到以色列地!禧年的恩膏震垮了耶利哥城牆,仇敵便失去地的主權,這就是為了要贖回地業,釋放以色列歸回產業的時刻已經來到。

它預示了末後的大回歸,這群體是猶太人與外邦人合一的組成,神要讓所有為奴的、悖逆於神法則的全地,透過妥拉和大回歸,將它一個又一個的奪回,歸回安息法則,直到全地順從整個安息的律,就打破了仇敵一切的作為,向仇敵宣告,牠已經失去地的主權,因為神要奪回地的主權!

希伯來書 4:9 – 11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要怎樣才能進入禧年呢?必須要有七個安息年才有禧年!這是贖回地業的法則,我們必須學會進入安息年的法則,七次進入以至於完全,才有能力宣告禧年!禧年是一個充滿能力的時刻。看看歷史上的禧年發生了什麼?1917年11月2日貝爾福宣言宣告了猶太人回歸地業,1967年6月7日以色列六日戰爭得回了耶路撒冷。但這是怎麼發生的?它是來自於更早19世紀所累積的上行,猶太復國的啟蒙運動。

1868-69年 「黎明」月刊在維也納發行,猶太復國主義啟蒙,埃利澤·本-耶胡達也是編者
1881-82年 埃利澤·本-耶胡達將希伯來語口語化,自身孩子是首位以現代希伯來語為母語的人
1895-96年 法國反猶,在赫茨爾因屈里弗斯案後,以奧匈帝國記者的身分出版《猶太國》一書
1917-18年 貝爾福宣言,隨後產生了回歸潮
1937-38年 3月希特勒發起攻擊,隨後引發二戰
1944-45年 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結束二戰,隨後產生了回歸潮
1966-67年 六日戰爭,以色列收復耶路撒冷

反觀另一個面向,近代史經歷安息年都顯出審判世界列強的兆頭,我們單看美國世貿大樓無論是構思(1945)、開工(1966)、完工(1973)、被毀(2001) 都是落在安息年,這表明貪婪的人們所建立的世界經濟巴別塔,神要將其拆毀。因為整個世界經濟體系是悖逆於安息法則的,眾人被擄去遵守仇敵的法則,土地被擄去用仇敵的法則治理,世界上幾億的人背負債務為奴,甚至房屋和土地被奪走,這是何等不公義,所以 神的審判臨到全球。

1944-45年 美國世貿中心想法誕生於二戰結束後
1965-66年 8月美國世貿中心破土動工
1972-73年 4月美國世貿中心舉行落成典禮
2000-01年 911美國世貿中心被毀引發股市崩跌
2007-08年 次貸危機後爆發全球金融海嘯

我們可以從歷史去思想啟示錄,啟示錄以七為單位的審判世界,其實另一面也表明聖徒經歷以七為單位的上行,如果沒有進入上行,就是連同世界在審判之下,我們可以想想羅得是多麽捨不得所多瑪,或啟示錄神如何命令人從巴比倫出來,或以色列出埃及時十災如何帶出了審判和救贖,因此同樣的法則,大回歸也是如此。

2014-15年 中國「一帶一路」建設領導小組正式成立,華人教會進入希伯來根源啟示

華人已經進入這個季節,但必須要開啟希伯來根源之門,走入實際,因為討論神學是表面的,文化的模仿也是表面的,重點是我們必須進入國度的法則。因此安息年必須明白,第一是,當我們屬靈進入安息年的上行,在聖靈裡思想,我們就可以更明白神的啟示和法則,實踐妥拉,明白末世。第二是,當我們實際進入安息年和禧年,進行財務的調整,履行安息年義務,我們的產業就得保全,免於虧損,甚至加倍豐盛。第三是,當應驗的時刻來到,聖徒要將世界的財富奪去,走上行的道路回歸錫安,並且承受所預定的地業。

安息年是先知性的預演,也是國度法則,關乎所有教會,這是彌賽亞國度應驗的過程,在神指定的時間進入安息年,不但產業得蒙保守,並且屬靈也不斷上行。當眾人在恐慌為何突然發生重挫和虧損,慌亂解決一連串的問題,我們卻是乘著上行的流,不斷加速和提升,贖民就此從世界被分別出來,走上大回歸的道路。先知以賽亞怎麼說呢?到末後,地要為贖民效力,並要恢復繁茂和榮耀,我們要走贖民的大道,歌唱回歸錫安。

以賽亞書 35:1 – 10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利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他。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發光的沙(或譯:蜃樓)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在那裡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在那裡必沒有獅子,猛獸也不登這路;在那裡都遇不見,只有贖民在那裡行走。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贖民經過曠野,連曠野都為贖民效力,甚至承受為業之地會極其繁茂。末後世界各處的土地和經濟必受大審判,大火可以燒掉整片森林,大水可以淹沒整個城市,饑荒瘟疫橫行,四處戰爭與經濟的崩塌,這是寫明在啟示錄的;然而妥拉與眾先知不厭其煩地重複說到,我們要竭力進入安息,竭力進入神早已命定的避難所,就是為贖民預備的這條「上行之路」,經歷七次的上行,也就是大回歸。

何西阿書 2:16 – 25 後來我必勸導他,領他到曠野,對他說安慰的話。他從那裡出來,我必賜他葡萄園,又賜他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他必在那裡應聲(或譯:歌唱),與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從埃及地上來的時候相同。…耶和華說:那日我必應允,我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地必應允五穀、新酒,和油,這些必應允耶斯列民(耶斯列就是神栽種的意思)。我必將他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神。

末後的大回歸,我們將會從巴比倫離開,帶走世界的財富,走這屬地上行的道路,神要親自帶領這個群體,並且如先知以賽亞說「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了」,七個安息日表示我們不再是初信的群體,七個安息年表示屬地上奪回仇敵之地的權柄。就如同以色列當年出埃及上行,去承受應許地,最終神要在錫安作王恢復全地的治理,這就應驗眾先知所傳的佳音。

以賽亞書 52:7 – 12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聽啊,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耶路撒冷的荒場啊,要發起歡聲,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安慰了他的百姓,救贖了耶路撒冷。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了。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擡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

啟示錄 18:2 – 4 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或作:牢獄;下同),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啟示錄 10:7 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祕就成全了,正如神所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

 

(大回歸系列) 安息年 (一) – 土地休耕的安息年
(大回歸系列) 安息年 (二) – 安息年的債務豁免
(大回歸系列) 安息年 (三) – 安息年與大回歸

You May Also Like

七七節(一)

逾越節 (五)

逾越節 (四)

逾越節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