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節 (一)

三大節期的鑰匙安息日

沒有正確的鑰匙,就開不了門;即使就身在門外,仍然無法探究門內之事。

我們若進入安息日,明白 神的時間法則,就能從啟示中看見群體上行的先知性圖畫,這也是三大節期的基礎,因為所有節期的組成都是以安息日為基礎,以七為單位。這不是西方神學解釋、希臘思維、取代神學可以代替的領域,外邦教會也無法把安息日改成主日,那不是人能決定的。因為 神創造日月訂出 祂的節期來,是指定的時間,這次序與週期是永不改變的; 神的節期是啟示的領域, 祂用節期揭示永恆之事,以先知性的事件指出 祂的計畫,帶領群體進入窺見過去、未來的奧秘,那是一扇天門。

 神的節期是為了人的靈所設立的,當靈性提升、進入和觸及永恆之事的時刻,靈裡便能捕捉到在節期所發生的啟示和永恆事物,那正是指著彌賽亞國度;就像花進入四季裡能捕捉所流淌的,進而將生命的豐富帶出來,人的靈在 神的節期中也是如此。

創世記 2:3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耶利米書 8:7 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
利未記 23:44 於是,摩西將耶和華的節期傳給以色列人。

以色列三千年對逾越節的體驗與眼光,與外邦教會是不同的;正因為我們少了這種體驗和眼光,幾乎將逾越節當成神學研究項目,甚至我們覺得已經懂了,認為對逾越節了解已非常透徹;外邦教會可以充滿神學的講解耶穌的救恩,卻可惜從未進入和對齊 神說話的逾越節期。

哥林多前書 5:7 – 8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作: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然而,這反而阻礙我們對逾越節的了解,忽視了 神揭示更大的圖畫。外邦教會一千多年對逾越節的理解還停留在「羔羊血、餅和杯、離罪得救」;但對以色列來說,逾越節是「 神時間的法則」與「民族歷史啟示性的事件」,它串連了三大節期,講述 神國度進程,所展開的 神國度各層面信息,涵蓋末世最重要的啟示,這落差是顯而易見的。

外邦教會看耶和華的節期 猶太使徒看耶和華的節期
猶太人傳統節日 神所設立的節期,是 神指定、分別的時間
舊約出埃及的故事,羊羔指向耶穌 民族歷史啟示性的事件,指出將來的拯救
逾越節已經應驗和過去,到耶穌為止 逾越節會重複應驗直到彌賽亞國來臨,具永恆性
神學討論和靈意,了解內涵和意義就好 對齊 神的時間,透過守節領受 神的工作,是先知性的預演
目的是靈魂得救 目的是以 神的曆法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

我們若從不游泳,想要教導游泳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必須了解,若沒有實際進入 神的節期,也沒有希伯來思維,就不可能明白末後的啟示。因為經上所有的啟示都具備著希伯來思維脈絡,先知性的經文不能被強解套用在任何國家、地區、團體上,愈使用「取代神學」讀經,就愈不可能明白聖經,結果只會充滿人的道理,看經文就會像封住一般。

以賽亞書 29:11 – 13 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

整本聖經只有一個本質性的希伯來根源脈絡,而外邦的取代神學、混亂的靈意解經正好相悖於此。

若我們談啟示錄,卻把以色列當成配角,便是忽略了啟示錄大量引用妥拉與先知書,是最具精華、濃厚希伯來思維的一卷書;但外邦教會用西方神學、希臘思維、取代神學來解讀它時,就會失去希伯來聖經的脈絡,無法融入在以色列歷史、經歷、認知、思維、脈絡裡,反客為主的將外邦教會替代以色列來理解啟示錄,造成各種指鹿為馬的臆測。

例如美國和英國都有過被指為敵基督的領袖、對獸印有不同的猜測和恐慌、外邦教會不需預備末世、外邦教會會在大災難前被提、 神會保守教會不受逼迫…等。我們愈解啟示錄,卻愈不得其門而入,經常把外邦教會當成以色列、美國政治局勢當成 神國度中心。把外邦當成主軸來解末世局勢時,將失去以色列為核心的視野和希伯來的思維,這正是外邦人思維的盲區,也是理解希伯來聖經啟示最大的鴻溝與阻礙。

就像一個小學生連加減乘除都不懂,卻想把物理公式講得頭頭是道,我們希望它多精準呢?同樣的無法想像,如果連安息日在哪一天都尚未清楚的人,來解說逾越節和末世又是依據什麼呢?

彼得後書 1:20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提摩太前書 1:7 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脫離希伯來思維後的外邦教會,對猶太彌賽亞的信仰,漸漸變成「去教堂禮拜」的認知,講的是靈魂得救、屬靈國度、恩典祝福。信仰模式固化,猶太彌賽亞的信仰成了週日去到教會唱詩、講道、團契的生活,以為「百姓出埃及」是指「悔改接受救恩」而已;我們失去了 神國度歷史的宏觀,看不見「國度福音」的全貌。

假如希伯來聖經的信仰只是靈魂得救, 神就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在地上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在埃及一樣可以建立百萬人教會,不需要出埃及一樣可以靈魂得救;如果地上不需要猶太彌賽亞國度,猶太人也就不需要回歸,那諸多的應許就歸於徒然。

由此可知,出埃及的啟示不只是屬靈的救恩,更是預演著「 神末世要把選民從萬國當中帶回歸錫安的圖畫」,有完整的脈絡與結構;然而斷絕希伯來根源的我們,是早已失落了這個國度啟示,正摸黑著面對末世。

以賽亞書 52:6 – 13 所以,我的百姓必知道我的名;到那日他們必知道說這話的就是我。看哪,是我!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聽啊,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耶路撒冷的荒場啊,要發起歡聲,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安慰了他的百姓,救贖了耶路撒冷。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了。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擡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或譯:行事通達),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國度福音與回歸是密不可分的,我們要如何看見呢?除非我們進入安息日與節期,重新點亮妥拉的光,照亮這個古老的圖畫,並在啟示裡展開它。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彼得前書 1: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一) – 三大節期的鑰匙安息日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二) – 猶太彌賽亞國度起點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三) – 上行之路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四) – 埃及的迫害與現代反猶主義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五) – 末後的大回歸

You May Also Like

七七節(一)

逾越節 (五)

逾越節 (四)

逾越節 (三)